首页 > 重庆 > 正文
3万亿次/秒!这颗国产芯片助力超级计算机、国产大飞机的研发,年内将实现商用
05-11 06:1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11061022.JPG

工作人员展示即将商用的“申威26010”芯片。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芯片将在今年内实现商用。昨日,在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现场,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了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申威26010”芯片所组装的小型服务器,而一颗芯片的计算能力就能够达到3万亿次/秒。

它默默助力超级计算机和大飞机


downLoad-20180511061025.JPG

还在研制中的国产大飞机CR929的模型

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展台前,一块1寸大小的芯片被静静地安置在展台中央。不要小看这块芯片,它就是全球超算排名榜冠军——“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使用的芯片。“‘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以每秒12.5亿亿次的峰值计算能力、每秒9.3亿亿次的持续计算能力,连续几次成为世界超算排名榜单上的第一名。”该中心推广培训部主管王琼告诉记者。

这种计算能力是个什么概念呢?“这套系统1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用2017年生产的主流笔记本电脑或个人台式机作参照,它相当于200万台普通电脑的计算能力。”王琼说,C919大飞机、“天宫”系列等的研发测试,这套系统都曾默默助力。

它是自主设计生产的国产芯片

王琼介绍,“神威·太湖之光”使用了4万多颗“申威26010”芯片,“这颗芯片每秒的计算能力能够达到3万亿次。”

“这是我们自主设计生产的国产芯片。在‘神威·太湖之光’首次夺冠时,国际TOP500组织这样评价:中国在国际TOP500组织第47期榜单上保持第一名的位置,凭借的是一个完全基于中国设计、制造的处理器而打造的新系统。”王琼告诉记者,“图形处理等芯片过去都采用插卡形式,其组装规模大、费电。另外PCE作为通信接口,也会造成瓶颈。而这个芯片把运算控制核心与运算核心做在一个芯片内,把两个问题都解决了。”

它将在今年内投入商用

王琼透露,“申威26010”芯片将在今年内投入商用。我们基于其设计研制的小型服务器已经完成,将主要提供给对数据安全有考虑的企业。目前已经有企业向我们咨询了。”

对于究竟会不会用于个人电脑等市民熟悉的领域。王琼称,“目前还不会,毕竟它还需要一个生态系统来支持。”

相关链接

洲际动车组概念车首次亮相


downLoad-20180511061020_副本.jpg

洲际动车组概念车模型。

在中国中车的展台,聚光灯打在国内首次亮相的洲际动车组概念车上。

中国中车工作人员介绍,虽说是概念车,但其设计理念已经很明显,“时速能够达到400公里/小时,也就是说从北京到伦敦坐洲际动车组,只需要18个小时。”与其他动车组不同的是,这款概念车分上下两层。其中头车整个车身都是由透明玻璃组成,上层是舒适的沙发区域,下层是吧台。后面的车厢也是两层,上面载人,下面运货。

该工作人员坦言,这样的洲际动车组要实现运行还有不少挑战。“首先是轨道部分,我国和其他国家的轨距不一样,所以要么是列车运行时车体来适应轨道,要么轨道方面做改变。”

另外一个挑战则是气候的变化。洲际动车组穿越不同的洲,气温有极大的变化,这还需要更多的研发来满足各种气候条件。

CR929预计2025年前后首飞

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展台,CR929、C919等飞机模型让人眼前一亮。

据中国商飞相关资料显示,CR929是中俄联合研制的宽体客机项目,技术指标对标目前的波音787,它有280个座位,航程为12000公里,先进复合材料用量将超过50%。

CR929飞机基本型代号为“CR929-600”,缩短型为“CR929-500”,加长型为“CR929-700”,能满足大、中客流航空市场需求。

据介绍,CR929目前还处在早期研制阶段,预计于2025年前后首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