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们在余震中奔赴第一线救人……
05-11 11:57: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突发,整个震区告急。灾情就是命令,距离震中400多公里外的重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全体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转入战时状态,整装救援队分别奔赴映秀、德阳、理县等灾区,在随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为了生命,这些身着军装的战斗在抗震一线与死神抢时间,即使一秒,在灾难面前都是那么珍贵……

地震发生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先后派出7支医疗队、9支卫生防疫队约410余人支援灾区。累计救治伤病员18000多人次,收治3000余人,开展手术800多台次,后送伤员1000余人。

十年时间匆匆流过,被大地震撕裂的家园伤口已经愈合,在地震中走出来的人也过着全新的生活。而新桥医院那支在灾难面对与死神搏斗过的救援队,如今依旧平凡地照顾着每一位患者,只是在他们心里,都有着一份关于地震的属于自己的记忆,十年光阴,恍若隔日,作为亲历者的他们回忆着那段日子,仍然如此清晰……

杨辉教授 神经外科主任

“我们四天完成44台手术”

att_810979_副本.jpg

地震当日,杨辉所在的医疗队便抵达德阳,成为当时第一支抵达地震灾区的医疗救援力量。救助伤员,时间就是生命!他们在一小时内完成700余人检伤分类,连续奋战四天四夜,在摇晃的房子里完成44台脑外伤手术无一死亡救助。

“没多想,就是想到一线去,到生命需要的地方,挽救更多生命!当时时间紧啊,我就带着军官证和我老婆的一身军装就出发了,当时我们正在换军装,新军装还没发下来,只能穿她的。毕竟是到灾区,带着军官证,万一出了什么意外,还能知道我是谁……”

“当时我所有的汗水都留在老婆那件衣服上,我们不能洗澡,吃饭是抽空去吃,睡觉基本也是穿着衣服睡,做手术流下来的汗水都在这上头。四天四夜换下衣服后汗水已经把它变成像乌龟壳一样硬。后来,那件衣服和一件白大褂以及一些医疗工具都被捐到纪念馆去了。”如今,杨辉教授回忆那段经历,一脸平静,但那件静静躺在展柜里的军装却见证了他的每一滴汗水和付出。

罗春梅 骨科护士长

背着药品徒步进灾区

att_810978.jpg

地震发生时,罗春梅所在的医疗队,立刻前往映秀进行伤员救治。背着沉重的医疗器材和药品,坐着冲锋舟前往灾区的经历即便过了十年,罗春梅仍然历历在目。

前往灾区的路上余震不断,伴着一阵阵“扑通”“扑通”的水声,落石持续滑落到身边的水中,大家舍弃了个人生活物资,尽可能多携带药品和医疗器械,背包徒步挺进映秀,救灾的过程对于一个平日里从事护理工作的女人来说是非常考验体力和意志的。

“当时条件非常的艰苦,设备药品都运不进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救治重伤员,只能靠医生护士的经验去判断病人伤情,对病人进行救治,对于一些重症病人,在那里监护生命体征完全是靠人工去听他的心率,摸他的脉搏,然后再进行判断。”就是这样简陋的条件下,他们争分夺秒地从死神手上抢下一个个濒死的生命,给了他们继续活下去的机会。

“我们在自然灾害面前是很渺小的,就是一颗尘埃,没办法对抗自然界的力量。我们应该怎么防灾,遇到了灾害我们要怎样去应急处理,这是我们要努力提高的。还有就是医护人员应该建立应急的保障体系,在应急的医疗装备、设备方面进行一些开发和研发,这个是很重要的。”罗春梅说。 

唐棠,妇产科护士长

丢掉衣物 只带医物

att_810976.jpg

地震发生时前往映秀灾区进行救治。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唐棠所在的医疗队是第一支到达灾区的救援队伍。

灾难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冲向灾区,由于道路未打通,将救援队受阻于都江堰市。为了抓紧时间,带队的领导当机立断决定:“将随车装运的急救药品化整为零,分配给每个医疗队员携带;先乘冲锋舟抵达阿坝铝厂,然后再徒步到映秀镇!”为了节约空间,队员们丢弃了自己的生活用品和衣物。

30多斤的物资和药品压在迷彩服下她那娇小的身躯上,却挡不住他们前进的脚步,从阿坝到映秀的路段异常艰险:一边是悬崖,雨后的山坡上不断掉落石头;一边是奔腾的江水,稍有不慎,就会掉进湍急的漩流。这些背着背囊的护士们攀扶着悬崖,小心翼翼前行。当她们出现在灾区大伤者面前的时候,所有的灾民都向他们涌来,没有丝毫的停顿便开始了救治,用几根木棍支起来的简易窝棚的就是她们的救助中心。“当我第一次在灾区看见伤员的时候,真的感觉他们孤苦伶仃的。”唐棠说。

“经历过这次灾难,我觉得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很光荣,作为一名军人的医护人员更加光荣,能够在自然灾害面前挺身而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一辈子的最大骄傲,而且这样的经历让我感觉生命真的很脆弱,很渺小,我们应该珍惜并且好好过我们的每一天。”唐棠说。

张丽敏 心血管内科护士长

行车途中 滚石砸落

att_810975.jpg

地震发生后张丽敏随医疗队赶赴理县,医疗队行进到317国道理县高家庄路段。这里四面环山,峭壁陡立,由于多次垮塌,路旁岩壁上不时有岩石滚落下来。11名护士乘坐的面包车小心翼翼地行进。

突然,余震发生了,刹那间地动山摇,泥土与山石倾泻而下。还好司机师傅经验丰富,看到四周峭壁冒白烟,预感到可能是大滑坡的征兆,于是加速前进。就在汽车全速前行冲出这一路段的瞬间,无数大石头在车后纷纷落下。回想着这段经历,经历过埃博拉、非典等疫情救援,从来不知道害怕的张丽敏也不免心有余悸。

“经历过这次地震我最大的感触是一定要精彩地走完这一生,要充满感恩,充满对生活的热爱,不要去在意那些烦心的小事,只要你自己是充满希望和正能量的生活就好。”如果不说,也许没人知道张丽敏在冲往灾区进行救援的时候,她的孩子刚刚八个月大。

饶国兴,新桥医院勤务分队司机

多次深入灾区输送救灾物资

att_810974.jpg

饶国兴的脸上总是管着挂着憨厚的笑容,但当他回忆那段往事的时候,则是一脸凝重。

在他第一次载着救援队深入灾区的时候经过了一段特别危险的山路,遇到了最大的一次余震,大面积的山体滑坡发生了。当时饶国兴的车上一共有11个人。

看到这样的情形,驾驶技术娴熟的他边开车边躲着落石,时走时停,当他凭借经验决定不再前进停车避险的时候,一块800公斤以上的巨石就掉在他车头前不到1米的地方。正是这样一次“暂停”,避免了车辆被埋的惨剧发生。

“我最大的感觉就是那次经历以后知道了什么叫‘怕’,即便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后怕的,而且通过亲历这次地震,我觉得人的生命很脆弱,跟大自然是没法比的,回过头来我就觉得我们应该特别热爱生活,特别热爱生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