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川剧当代第一小生”蓝光临逝世享年83岁,13岁唱诸葛亮成名于重庆
12-15 22:46:45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刚刚从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获悉,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蓝光临于12月15日21点32分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去世,享年83岁。

蓝光临,1935年生,四川广安人。川剧名角,工文武小生,师从曾荣华、彭海清,代表曲目《夫妻桥》、《石怀玉惊梦》等。1963年赴北京演出,轰动首都,受邓小平、朱德、陈毅等人接见。

剧评家胡沙题词赞扬他“一曲惊梦北京,好似当年魏长生”。1990年赴法国讲学川剧,开“川剧出国讲学”之先河,更被誉为“川剧当代第一小生”。


1935年,蓝光临出生在四川广安一个贫苦家庭。在堂兄的引荐下,10岁的蓝光临考入广安县的川剧科班“三三川剧改进社”,正式成为了一名川剧学徒。

蓝光临、郭存筠演出《归舟》。

蓝光临学戏极有悟性,不到半年就把所有戏背完。他的第一场登台戏《长生殿》,演唐明皇与杨玉环的爱情悲剧,10岁少年挂着长须饰演唐明皇。

几年时光里,少年蓝光临跟随“三三剧社”从广安到岳池、武胜,再到合川、北碚、重庆,最后转入合江、内江再到成都,一路颠沛流离。

蓝光临演出剧照。

1948年,蓝光临随剧社来重庆演出。13岁的他主演《空城计》中的诸葛亮、《伯牙碎琴》中的俞伯牙,唱做皆优,逐渐成为科班的台柱,就此成名。精湛的演技轰动山城,观众屡屡挂牌,甚至放起鞭炮祝贺他演出成功。

蓝光临演出剧照

戏班子靠戏吃饭,但是“三三剧社”有个大问题就是戏少。1949年后,有很多新戏没有赶得上排,无论走到哪里似乎都不太卖座。

timg.jpg

广安离重庆近,剧团本来有意在重庆安营扎寨,但是当年重庆川剧人才辈出,名角周裕祥、张德成等人都在重庆,难有“三三剧社”安身之处。思来想去,他们认为只有成都尚存一线生机。于是在1952年几经辗转来到成都,一唱近70年。

作为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蓝光临深厚的功底令人惊叹。2012年成都市振兴川剧30周年演出周系列活动举行川剧名家名戏专场演出上,78岁高龄的蓝光临主演的《铁笼山》压轴登场。当晚他一身金黄龙袍,高翎冠冕,蓝光临饰演的铁木耳一出场,气势便压过整个舞台,赢得全场喝彩。

在这出被称为中国版的“王子复仇记”的折子戏中,蓝光临不仅有多段唱词,还有不少武戏。其中有一幕铁木耳“后母”屡出狂言刺激铁木耳,铁木耳一怒之下从一米多高的桌子上一跃而下的武戏。观众本以为,已经78岁高龄的蓝光临会跳过这段,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他跨步走上1米高的戏桌,怒目圆瞪,随后,只见蹭地一下,他穿着7厘米高的戏鞋从戏桌上一跃而下,完美炫技之后,唱完全场。


全场观众都捏了把汗。事后蓝光临接受采访时说,现在自己每天依然会做功课,从练眼神到脚的动作无一不全,虽然不及年轻时的功夫好了,但现在每年他仍旧给自己规定要唱一两场。“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后人能超过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