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子手指蹭破小口后感染,八根手指突变“枯树枝”
03-17 07:24:4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3月16日消息,一个月前左手无名指的一个意外伤口没重视,谁知感染后引起严重后果,今年53岁的张女士双手共八个指头患上干性坏疽,手指变得像“枯树枝”样。

张女士患有干燥综合征已经有十余年了,这十几年来一直在吃药控制病情。年前,她在家做家务时不小心将左手无名指弄了一个伤口,因为伤口不大,当时也没做什么处理。两天后,伤口周边开始发黑,双手除了左手大拇指和右手小拇指外的其它几个手指也开始青紫伴有麻木感,家人赶紧将其送至武汉市第一医院周围血管科就诊。

1_副本2.jpg

“张女士来到医院时双手有八个手指变成了黑色,除了左手大拇指和右手小拇指,其它几个指头都累及了两节关节。”周围血管科的主治医师彭碧波说。经过相关检查后发现,张女士被诊断为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导致的肢体末端干性坏疽。

彭碧波介绍,张女士患有干燥综合征十余年,干燥综合征属于自身免疫病,患此病后血清中的抗原抗体特异性结合形成复合物,其沉积于血管导致血管炎症反应和血栓形成,血液不能达于血管末梢,使手指得不到营养而逐渐坏死。由于张女士手指已经坏死的部位无法恢复,只能对症治疗控制症状。为了控制坏死不再往上延展,周围血管科主任医师谢沛霖安排张女士进行了血浆置换,后期持续进行激素治疗及免疫抑制剂治疗。谢沛霖告诉张女士,其所患的坏疽属于干性坏疽,外观上看起来就像是干枯的“树枝”。在医院进行相关治疗后,张女士症状明显减轻,只有一节关节发黑了,今日她已经出院,选择回家休养。谢主任提醒她,平时应当防止弄伤坏疽部位,受伤后可能发生感染,若转化为湿性坏疽将面临截肢。

谢沛霖主任建议,当市民出现四肢末端发青、发紫伴有小刺痛和麻木感时应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做到早期发现,积极治疗。

原标题:中年女子手指蹭破小口后感染,致八根手指突变“枯树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