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05后已经开始学习编程了!重庆小朋友每周学2.9小时
12-07 07:45: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外的少儿编程教育如火如荼,国内却悄无声息,直到2018开发者元年的到来,这个拐点终于到来了。少儿编程迎来拐点的这一年,到底是哪些人在接受少儿编程教育?什么样的家庭更容易接受少儿编程教育?少儿编程教育的趋势何在?近日,少儿编程平台编程猫发布了《码农新势力的崛起——05后编程学习情况扫描报告》,此份报告聚焦学编程的05后。报告显示,教师与公务员子女成学编程主力军,学编程的时间长度上,重庆的孩子排名前十。

重庆小朋友每周学编程2.9小时

据编程猫数据报告显示,河南学少儿编程的人数超北上广少儿编程学员总和,居全国第一;在全国05后每周学编程时长前五强中,北上广深占四席,长沙凭借平均每周学编程4.2小时名列第二。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学编程的小朋友每周时长在2.9小时,跻身前十位。

教师与公务员子女是主力军

学少儿编程的孩子在大众眼里还是相对陌生的一个群体,编程猫《05后编程学习情况扫描报告》首次为大众描绘了这一群体的人物群像。

IT产业向来是男性从业者占绝大多数,国内外男女程序员比例均接近9:1。而据编程猫调研数据显示,少儿编程男女学员比例差距却明显缩小,接近7:3。甚至有少儿编程的女学员调侃称:“未来‘程序媛’的数量将不可小觑。”从少儿编程的启蒙年龄来看,编程猫的学员平均8岁就开始学编程,甚至早于乔布斯等国外科技大佬。

这份大数据报告还显示,教师与公务员子女是学编程的主力军。此次调研中,大约有22%的少儿编程学员父母中有一方是教师,15%的少儿编程学员父母中有一方是公务员。有着传统被认知为是铁饭碗职业的父母们,反而是看好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而选择让孩子从小开始接触编程。

消费升级科技发展让兴趣加码

05后为什么会学编程?记者从这份报告中发现,这其中既有环境因素、家庭因素,也有自身因素。

环境方面,由于消费升级和科技发展,如今的05后,是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原住民,05后父母的教育理念也更为先进,不仅在孩子教育上加大投入,也更加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编程、乐高机器人等成了05后新的课外兴趣选择。家庭方面,虽然大部分父母都不懂编程,但他们依旧会因教育政策导向和时代发展需求,让孩子从小学编程。而在孩子自身方面,他们的选择则更为纯粹,90%的少儿编程学员是因兴趣学编程,而非为了满足父母或他人的期待。

学员最爱编游戏

据大数据报告统计,在游戏、动画、应用、故事、教程、音乐、艺术等几门编程课程中,少儿编程学员最爱游戏,其次是动画。这里的游戏不是指打游戏,而是指编游戏。据编程猫后台数据显示,编程猫学员共改编了5000多款王者荣耀。此外,植物大战僵尸、俄罗斯方块、打飞机等,都是比较受欢迎和改编较多的游戏。很多人认为,学编程是高知、高收入家庭的专利,大数据报告却显示少儿在线学编程的费用远低于在线学英语。据统计,73%的家长表示每年会花1万元以上用于孩子的在线英语教育。而超90%学编程的孩子每年在编程教育上的花费不足1万,其中27%的少儿编程学员是利用一些发展成熟的在线编程平台自学,完全零花费学编程;70%的学员每年在学编程上花费控制在5000元以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