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 | 他从装修跨界互联网 三年进入创新企业100强
12-07 06:58: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07070018.jpg

正南(重庆)实业有限公司、重庆和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兵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刘力 高科 摄

企业转型是一个难题,特别是从传统行业进入新兴领域。3年前,刘兵从装修建筑业跨界进入互联网,短短3年,他创办的和贯科技就成为高新技术认证企业,并入选2018年重庆创新型企业100强,初步实现企业转型。

刘兵有两个办公室,一个是传统产业,一个是互联网产业。办公室在装修风格,业务操作方面不尽相同,但刘兵却始终相信,企业存在的原因一定是相同的:找到市场痛点,为客户解决困难,并创造价值。

去温州是一段终身受益的经历

1994年,刘兵从原西南农业大学建筑专业毕业。当时大专文凭不包分配,在比较了深圳、浦东等区域后,他决定到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温州去找工作。

这是一段让刘兵受益终身的工作经历。在温州,正泰、德力西等民企迅速崛起,即使在乡下,家家户户都在办厂搞经济。“温州人能吃苦,他们极少娱乐,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创业者有了一点资金,一般都是先购车,他们要的是工作效率。”

刘兵先是进入一家生产电池阀的企业当工人,但他很快就决定离开。“我到温州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找到一个领域,便于以后回重庆创业。”离开电池阀厂,刘兵进了一家铝合金门窗厂。这个行业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同当地材料商、经销商、用户深入交流,了解全产业信息。

1996年,刘兵回到重庆。此时,西南农业大学正好办了一家从事建材加工的校办工厂,刘兵从一线员工开始做起,很快就负责起整个工厂的采购、销售,最后成为了校办厂的承包者。

1999年,全国高校实行后勤集团化管理,校办工厂取消承包制度,刘兵由此开始自主创业。此后近20年的时间,从装修到建材销售,再到建筑施工,逐渐成为建筑装修行业的综合性企业。

转型是一个让人焦虑的过程

刘兵从2014年开始考虑跨界转型。他最初看好的是互联网医院项目,他用了半年时间了解政策,对接医疗资源。但他最终决定放弃。

2014年年底,刘兵创立了重庆和贯科技有限公司。按照最初的股份设计,和贯科技的股比结构为433,刘兵占3,他只是作为小股东投资了这家企业。但从2015年4月注册成立到当年10月,公司一直没有实际运转,这促使刘兵决定控股和贯科技,亲自参与运营。

很快,和贯科技完成股改,刘兵成为控股60%的第一大股东,他快速完善了技术、市场、管理的构架,定下了将“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农业”作为市场开拓的重点,这也开始了他第二次创业征程。

迭代是互联网产业巨大的机会

和贯科技在高校提出了智慧平台的设计概念:建一个管理平台,能够接入原先各个独立系统的不同端口,并能将数据导入进行综合处理。从2016年提出构想到2017年顺利实施,刘兵的校园“平台”迅速从概念到项目,再到具体产品。今年6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颁布了《智慧校园总体框架》,而此时和贯科技的产品已经商用了近1年时间。

同时,刘兵启动了互联网的运营业务。和贯科技近期和阿里巴巴钉钉事业部签署协议,下一步计划将承接钉钉在重庆的线下落地业务,一方面是教客户使用钉钉,同时也将公司自主开发的智慧档案、智慧党建等小程序植入其中。

对话>>

50万所学校,到处都是商机

重庆晨报:转型是企业高度关注的话题,能用很短时间在互联网领域立足,并不容易。

刘兵:中国有近50万所学校,几乎每个学校都有信息化建设的需求,这里面的商机应该说到处都是。

重庆晨报:能在3年内初步实现转型,最主要的经验是什么?

刘兵: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企业经营的特质是一样的,首先得一步一个脚印,具备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创造价值的能力。其次是认准发展方向,对产业进行深度研判。还有就是在新领域注重核心竞争力的培养,特别是知识产权的保护。

重庆晨报:转型涉及到投入,目前资金问题怎么安排的?实现盈利了吗?

刘兵:2016年,和贯科技投入了700万元,去年900万,今年达到1000万,主要还是人力资源方面的投入。目前公司每年的产值在1000余万元,接近营收平衡。

重庆晨报:下一步公司的考虑呢?

刘兵:经过几年努力,我们的市场方向和产品思路都基本清晰了;另外,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明年会考虑融资的问题,以及企业发展速度的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