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英国“脱欧”全部法律建议公布 不“脱欧”可能性翻倍
12-07 07:42: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英国政府5日公布退出欧洲联盟协议的全部法律建议,招致首相特雷莎·梅的盟友和反对者猛烈抨击。这进一步加大协议在议会下院获表决通过的难度。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法律建议显示,英国或将“无限期锁在欧盟轨道中”。

【无限滞留?】

法律建议指出,依照国际法,“脱欧”协议中关联“硬边界”的担保方案可能“无限期延续”,直到英欧达成新替代方案。“鉴于缺乏终止权,存在英国受制于延长且重复多轮谈判的法律风险。”

英国定于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双方上个月达成现有“脱欧”协议,显示如果英国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前没有和欧盟谈妥贸易安排,则启动担保方案,允许双方维持“临时性”关税同盟,确保不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即“硬边界”。

不过,担保方案没有明确设立截止期,且北爱尔兰可能遵守与英国其他地区不同的法规。

英国政府公布检察总长杰弗里·考克斯提出的法律建议后,各方反对声浪见涨。梅所在保守党的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说,法律建议“非常糟糕”。

法新社报道,保守党内大约100名强硬“疑欧”派人士已明确表示反对“脱欧”协议。他们甚至无视梅的警告,即如果不在议会表决中投支持票,英国可能无法“脱欧”。

【表决延期?】

英国议会4日开始为期5天、每天8小时的“脱欧”协议辩论,定于11日就协议进行表决。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等内阁要员担心,现有“脱欧”协议面临“灾难性”表决失败,恐引发对内阁的不信任动议。他们敦促梅申请表决延期。

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安伯·拉德、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认为,首相应继续寻求各派支持;但是,如果协议截至10日仍面临恐遭至少70人反对的情况,她当天应申请取消一天后的表决。

欧盟最高法院定于格林尼治时间10日早8时对英国能否单方面逆转“脱欧”进程作出裁决。佐审官曼努埃尔·坎波斯·桑切斯-博尔多纳4日建议欧洲法院裁定,英国在特定条件下有权单方面撤回“脱欧”决定。

【英恐“留欧”】

支持“脱欧”的英国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5日说,存在议会从民众手中“窃取”“脱欧”成果的“真实风险”,“脱欧”如今可能不会发生。

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大通说,英国停止“脱欧”进程的几率总体增加。经济师马尔科姆·巴尔致客户的一份文件显示,英国“有序脱欧”的可能性由60%降至50%;“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由20%降至10%;不“脱欧”的可能性翻倍,达到40%。

路透社报道,尽管保守党和反对党工党承诺尊重2016年“脱欧”公投的结果,但两党议员中,认定唯一解决方案是再次“脱欧”公投的人数正在增多。

如果“脱欧”协议没有通过议会表决,两党部分议员说将采取行动,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赵曼君)

原标题:全部法律建议公布 英国“脱欧”协议挨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