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视频上海一驾驶员“开悍马马路遛马”,警方已介入调查:马路上到底能不能跑马?
03-20 19:34:07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今天,一段题为“上海土豪开悍马在公路上遛马”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引起市民热议。这段时长30秒的视频显示,一辆白色悍马车车尾挂着麻绳拖着一白一棕两匹马,在马路上行驶,两匹马跟在车后奋蹄疾奔。记者了解到,视频中这一幕的确发生在上海,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那么问题来了,马路上究竟能不能跑马呢?

记者在这段号称3月18日拍摄的视频中看到,一辆行进中的白色悍马车背后用绳子拴住一匹白色和一匹棕色马,白色马尚能跟上这两车的速度,但棕色马明显落后,视频中的字幕称:“后面的一匹棕色马看步伐已经力不从心,但身不由己只能拼命奔跑。”而视频制作者在字幕中也表示事发地点为上海青浦。从视频拍摄角度来看,是旁边车道上车辆内的乘客所拍,这意味着当时道路上还有别的车辆在正常通行。

记者随后向相关部门求证获悉,这一幕的确发生在上海,不过并非视频字幕中所称的上海青浦,而是上海松江地区。据悉,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已找到当事车主。

“尽管豪车、骏马在公路上奔驰看起来很威风,但这样显然不安全。”“遛狗都要办证,在公路遛马允许吗?”很多市民看了视频都感到诧异。

那么,在公路上遛马合法吗?

法律界人士介绍,目前没有关于动物路权的明确规定,但有与此相近的法律条文。《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条规定:驾驭畜力车,应当使用驯服的牲畜;驾驭畜力车横过道路时,驾驭人应当下车牵引牲畜;驾驭人离开车辆时,应当拴系牲畜。

《道路交通安全法施行条例》第73条也规定:在道路上驾驭畜力车应当年满16周岁,并遵守下列规定:(一)不得醉酒驾驭;(二)不得并行,驾驭人不得离开车辆;(三)行经繁华路段、交叉路口、铁路道口、人行横道、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或者窄桥、陡坡、隧道或者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不得超车,驾驭两轮畜力车应当下车牵引牲畜;(四)不得使用未经驯服的牲畜驾车,随车幼畜须拴系;(五)停放车辆应当拉紧车闸,拴系牲畜。

既然法律没有明文规定,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是否意味着马路上“遛马”是合法的?“以上条款没有说马匹不能上路,但能够确定的是,机动车道只允许机动车通行。”法律界人士表示,即使马匹上路,肯定不能走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只能走其他通道,过街要走斑马线,并且是牵行,不能骑行。

开车遛马的举动,并非第一次发生。2012年,南通一名驾驶人一手开车一手牵马,在路上行驶。南通交警部门认定,其行为涉嫌“以其他方式妨碍交通安全”,对其作出罚款50元的处罚。如参照南通交警的处罚依据,根据现有的法律规定,这名涉事悍马司机或将被处以罚款200元。

此外,法律界人士也指出,如涉事驾驶员因开车遛马导致交通堵塞等情况,或涉嫌“扰乱公共秩序”。公安部门可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其作出相应处罚。

原标题:网传视频上海一驾驶员“开悍马马路遛马”,警方已介入调查:马路上到底能不能跑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