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長滩原麓将打造繁华城市中小镇式惬意生活
03-21 16:42: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前言】

回到哪里叫做回家?

每天回到哪里就算回家了?这个问题,100个重庆人或许有100个不同回答。

如果住的单体楼,往往关上房门才算到家。门内,是完全属于自己的天地;门外,不断搬迁的邻居只能带来陌生与隔阂。

家园的边界,对小区来说,扩大到了门岗。无论多晚回家,你知道进了门岗,基本就安全。当然,优秀的物业,会将这个边界往外再延展一些,如同很多人听过的龙湖物业故事。业主喝醉了跌跌撞撞回家,保安会出来搀扶,顺便还嘲笑两句:“张老师,又喝醉了?以你的酒量怎么可能呢?”

对大社区来说,或许在进入某条大道的时候,已经有了回家的感觉。江与城很业主就喜欢回家那条梧桐大道,特别是秋天叶落,车轮碾过沙沙作响。

家园是有边界的。

边界之外,大街上拥挤的人流和车流,已将现代居民压迫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再宽阔的大街都好像是汽车这种钢铁动物的通道。人被挤上马路牙子后,从单体楼到小区房、再到大社区的居住环境改善,其实是对生活空间的更高追求。

微信图片_20180321164212.jpg

【背景】

居住空间被城市病侵占

对生活空间的更高最求,源于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很多去看过欧洲小镇生活的朋友,回来都羡慕不已,说站在那些小镇,就像看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场景:家门口如茵的草坪,骑自行车呼啸而过的孩子,街角咖啡馆里刚出炉的面包……生活空间在此是完整与连续。这是理想。

生活中正面对的,是失控的交通,为了避开堵车每天都起得很早;是割裂的配套,开车送孩子去N公里之外上学、在别处约着朋友吃饭,再去寻觅一个地方锻炼;是恶化的生态,每天呆在喧嚣的城市森林境中,只能在周末带家人到公园看红花绿叶并人头攒动。这是现实。

过去在经济水平不发达的年代,城市居民对居住的要求很简单。但是,每次新经济诞生与繁荣,都伴随着空间的变革。重庆直辖迄今21年,城市居民需要更及时的生活响应,更丰富的文娱消费,更优质的教育、医疗、康养,更多元的居住方式。

更丰富的需求,在目前很难被同时满足。所以,现在大多数人的生活,往往被城市病撕裂成碎片化的场景,居住者只能在支离破碎的家园边界心力憔悴。

【改变】

五年蝶变:从城区开发到人居复兴

近年来,部分品牌开发商推进城区开发,以此超越社区,拓展人居新方向。

对于長滩原麓,龙湖把它提到了“人居哲学的龙湖复兴”的高度。龙湖在发布会上如是说:这是龙湖开发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个著作,也是龙湖在思考人居本质之后落地示范的项目。

所以这一次,龙湖在城区开发的基础上,开始更多的思考人与建筑、人与自然的关系。在这个项目,龙湖对多元空间的创新,有了显著的表达。

第一,家园的边界被融入河流与景观。项目边上澄澈的御临河,与绿地水系公园一起,将長滩原麓半抱在怀。城市人居,近繁华易,入自然难,更难的是两全。城市繁华与自然悠闲,在这里完美的融合。

第二,家园的空间沿着道路辐射。長滩原麓所在区域,按照“海绵城市”标准构建。在道路两侧绿化带留白的基础上,建筑再度后移,留出环绕大社区的慢跑道。深具景观造诣的龙湖,又将四条用植物命名的大道排布在此,藉以表达对绿色、对自然的向往。

第三,脱离开城市的繁华富足,生活的舒适便不在成立。長滩原麓项目一公里内,商业中心、体育公园、市内顶级名校和国际学校、三甲医院、轨道交通……全都邻近项目各个板块,然后通过自有交通体系链接。而分布在项目街角,城市人文广场、社区人文广场和主题街角花园,又成为城市与生活间的过渡,是居住者休闲、增加彼此交流互融的空间。

传统的城市居住社区,为满足入学、锻炼、宴请等功能,从家到学校、运动场所、餐厅的过程,是“在路上”。从小区到社区,从城区到長滩原麓的共生小镇,家就应该是中心,更丰富的生活需求通过多元空间一一实现。

【观察】

关于共生的龙湖人居哲学

由住宅、商业、物业,到包括“冠寓”在内的龙湖创新业务;从小区、社区到城区开发,再到共生小镇,龙湖所有举动一直潜藏对人居空间的思考。“空间即服务”,是龙湖在整个集团维度对下半场走向的探索。为此,龙湖在3月14日下午,以一场主题为“2018创变”的战略及新品沟通会,来表达自己对人与建筑、人与自然的理解。

龙湖在長滩原麓倡导的“共生”理念,概念源于日本建筑界三杰中的黑川纪章。按照黑川纪章的理论,共生包括内部与外部的共生、人与自然、人与建筑的共生以及人与人的共生。

在黑川纪章的理论上,龙湖用“空间即服务”来解构長滩原麓的空间设计:回家的场景、在小区内的场景、在家里的场景、进入车库的场景……龙湖将一个人生活24小时的各种场景进行了悉数研究,再将这些场景匹配每一个产品细节。最终,这些细节将生活感受回归到人与人、人与建筑、人与城市、人与自然最初本原的关系。

对于居住者来说,生活被各种需求割裂成碎片化的场景,能够在長滩原麓重组。这些场景,首先,是人与自然,居住回归生态,正如長滩原麓所拥有的两条水系与3000亩公园。其次,是人与配套,更及时地满足更丰富的文娱消费,更优质的教育、医疗、康养。第三,是人与建筑,家园的边界不应该是那道房门,也不应该只是社区那条路,長滩原麓的建筑是为提供更多元的居住方式,让时间静静流淌,让居住者不再徒羡国外小镇生活的恬然宁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