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消失”的老红军之墓:两度被拆迁后无影踪,儿子寻十年未果
04-07 16:41:0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4月2日下午,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学湖村山边,杨学良老人愁眉苦脸。他父亲的墓地2005年迁入这附近的山上,2007年,他和家人还去祭奠过,但2008年清明节他发现,墓不知去向了。

杨学良的父亲杨有富是一名老红军,退伍后定居长沙。1969年杨有富逝世,在长沙政府的帮助下,杨有富被厚葬,后因城市开发需要而迁坟。迁坟3年后,后人在清明节前往祭奠时发现墓不见了。

为此,杨学良开启了10年的寻墓之路。

此前,梅溪湖街道办事处给杨学良的信访答复里写到:经查,2009年7月13日,岳麓区国土局在《长沙晚报》上发布了迁坟公告,要求相关坟墓自公告之日起至2009年8月31日前务必自行迁移,逾期未迁的坟墓将视为无主坟。对此,杨学良质疑,家人不会特别留心哪份报纸去看迁坟公告,何况,父亲的墓在迁坟公告发出之前就不见了。

“父亲生前曾说,自己在抗日战争中曾打死14个日本人,在父亲垂暮之年经常说自己梦到日本人来找自己复仇。”杨学良对澎湃新闻,自从父亲墓地不见后,自己开始重复梦到父亲的遗体被糟践。

1.jpg

杨学良父亲系老红军的证明材料。

2.jpg

杨学良父亲系老红军的证明材料。

儿子寻墓10年未果

杨学良出示的资料显示,父亲杨有富1937年5月参加革命,曾任解放军44军131师392团任排长,原籍地为河北省,革命14年后退伍定居湖南长沙。

“父亲1969年12月逝世,当时在民政老干部的帮助下厚葬于长沙市麓桥公墓。”杨学良说,父亲最初的墓地较为豪华,且墓碑上注明了“红军”字样。2005年,长沙市政府修建金星大道需拆迁望麓桥公墓,家人响应市政府号召,同意由市政府安排迁往梅溪湖学湖村山上。

2008年清明节,家人前往扫墓时发现坟墓已经不在了。

杨学良说自己家从父亲开始,三代人当兵,一直希望通过政府帮助,能找到父亲遗骨,重新照墓地安葬。

为了找回遗骨,杨学良开始奔走于长沙市民政局、信访局、梅溪湖街道办事处之间。

“递交给信访局的信访涵最后都到梅溪湖街道办事处的同一个人手中,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正在调查,会给街道主要领导汇报处理。”杨学良说,他始终没有得到答案,父亲的墓到底去了哪里。

杨学良通过多方打听,找到了当年负责父亲墓地所在地负责迁坟的梅溪湖街道办事处的彭姓工作人员。杨学良称,据其介绍,当年迁坟之前,政府曾在长沙晚报发布迁坟公告,逾期没有迁坟的,被迁往宁乡市坝塘镇的深山中深埋了;至于具体埋在何处,该彭姓工作人员表示他并不知情,其同时提到,在负责梅溪湖相关项目征地迁坟工作中,数位工作人员采取虚构迁坟户的方式先后7次骗取国家迁坟补偿金累计达32.2万元,被判刑。

4月2日,澎湃新闻从目前已借调到区里的彭姓工作人员处证实了上述说法。

澎湃新闻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检索证实了彭所述案件:张某甲等四人通过虚构迁坟户的方式骗取国家补偿,累计32.2万元。四人均受到法律的制裁。

杨学良得知自己父亲遗骨可能迁往了宁乡坝塘镇的大山中,自己与儿子多次前往宁乡坝塘山中寻找。因不知具体深埋地点,加之当地山较多,杨学良父子每次都无功而返。

回复称曾发迁坟通知

但对于街道办事处曾经负责迁坟事宜的彭姓工作人员的说法,街道办现任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质疑,这批获刑的经手人是从2009年开始负责迁坟,而杨学良父亲的坟地是2008年清明就不见了的。

4月2日,梅溪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根据杨学良老人的描述,他们多次组织当地村干部进行核实,经初步查实,2005年确实有一批坟从长沙市麓桥公墓迁到梅溪湖学湖村山上,但并不知杨有富老先生的墓具体在哪里。

街道办关于墓地失踪的信访回复

1月29日,梅溪湖街道办事处给杨学良的信访答复里写到:经查,因修金星大道,确有一批坟经协商迁至梅溪湖街道原学湖村山上,该处属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整治及龙王港整治项目拆迁范围。2009年7月13日,岳麓区国土局在《长沙晚报》上发布了迁坟公告,该公告规定:片区用地范围内的坟墓自公告之日起至2009年8月31日前务必自行迁移,逾期未迁的坟墓将视为无主坟,由建设单位作深埋处理。

对此,杨学良质疑,按照中国传统风俗,扫墓一般在清明或者岁末年初,家人不可能每天守着墓地,也不会特别留心哪份报纸去看迁坟公告,何况,父亲的墓在迁坟公告发出之前就不见了。

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则认为,在中国除公墓之外,坟地无权证,迁坟一般都是在当地媒体上发布迁坟公告,逾期未迁的,作深埋处理。

针对杨学良先生提出让街道办找地、家人再做衣冠冢的要求,街道办相关负责人4月3日回应澎湃新闻称,正在向民政部门汇报,也会和杨先生家人进行沟通。

原标题:“消失”的老红军之墓:两度被拆迁后无影踪,儿子寻十年未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