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碑的钟——真的不摆了!
02-06 20:02:2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2月6日上午,有市民路过解放碑,习惯性抬头看看时间,却发现解放碑的四面钟都不对劲!真正应了那句重庆歇后语:解放碑的钟——不摆了。

中午时分,第1眼记者在解放碑看到,碑上的四面钟,显示着四个不同的时间,有早有晚,有走有停。

市民陈阿姨告诉记者,她在解放碑跟前守了半个多小时,始终跟不上这四面大钟的节奏。一眨眼功夫,就从一点十分变成两点,仔细一看,结果是分针的命,操着秒针的步。

据说,上个世纪70年代,解放碑的大钟时而停摆,不怎么靠谱,由此而生“解放碑的钟——不摆了”这句老重庆人秒懂的歇后语。可今天,解放碑的钟,为啥突然又不摆或者乱摆了呢?对此,解放碑跟前的游客、市民,纷纷大开脑洞。

深沉派如他,认为:

我想应该和地方历史有关系。解放碑,应该跟解放的时间段有关系。时间错了一个多小时,肯定是有它的历史意义。

技术派如她,认为:电池没电了吗?

国际范儿如她们,认为:

只有一种解释!这很可能是世界时间,因为每个钟都不一样,就像酒店挂那种,是不同洲,不同城市的时间!

来,把镜头推近一点,再近一点!不对啊!解放碑的四面大钟,不是劳力士吗?这LOGO咋变了呢?难不成,解放碑的钟在一夜之间,换了新牌子?

渝中区市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第1眼记者,从2月5日晚上开始,施工人员通宵作业,对解放碑的四面钟进行了更换。换钟,是因为劳力士的合同到期。目前,工作人员还在抓紧时间,对四面钟进行调试。

四面钟是一面一面地挨个调试,每面钟的直径,大约一米,光是钟表机芯的零件,就有好几百个,调试费时,且有难度。初步估计在2月6号晚上,四面钟就能基本调试完毕。

上个世纪40年代,碑上的四面钟,从法国巴黎漂洋过海而来,当时,还得靠拉绳给大钟上发条,第一代大钟,至今还保留在若瑟堂。

上世纪80年代初,解放碑换上了计时准确、不需人力上发条的石英钟。

2007年,因老钟合同到期,“劳力士”品牌捐出一套时钟,自此,曾在夜间照耀钟面,藏在玻璃钟框内的日光灯退出舞台,改由电子管发光投射钟面。

直到2018年2月,再换新钟。新旧更替的四面钟,用时间诉说着解放碑的变化,不变的,是重庆人对钟声响起的那种情怀。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李臻 郝岱亚

原标题:解放碑的钟 不摆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