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小学生作诗120首,爱情诗歌全凭想象
03-04 19:44:55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彭女士的女儿周廷廷11岁,小学六年级的她是一名“小诗人”,生活中的小美好,小感悟,她都记录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成一首首优美的小诗,彭女士说,女儿的心愿,便是希望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小诗。

周廷廷和她的诗

喜欢记录生活感悟

小学生作诗120余首

今日(4日),记者在茂业天地附近见到了母女俩,11岁的廷廷是新村小学六年级六班的学生,她扎着一个高马尾,穿着粉色条纹毛衣,神情害羞,看到陌生人也不敢说话。可当记者谈起了自己写的诗,廷廷就一下子来了兴致,她翻出自己的小日记本,把自己觉得写得好的诗摊开,让记者看:

墙上的挂钟还是那个样子/低沉的声音从里面发出/不知受着怎样一种忧郁的折磨/时间也变得空虚/像冬日的薄雾/曾经/我们一起欢笑/一起大哭/一起分享旧的时光/我相信/我们的童心/未曾改变/因为我们正在欢笑

这是由廷廷创作的一首名为《唯有旧日子带给我们幸福》的小诗,这首诗,被她工整的写在日记本上,下面的落款“冰羽”,廷廷说这是自己的“笔名”,至于这个笔名的由来,她害羞地说:“这是个秘密。”

“她从小就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性格比较内向,喜欢一个人沉浸在想象的世界。”廷廷的妈妈彭女士42岁,从事财务工作。彭女士发现,从去年开始,廷廷喜欢上了记日记,碰见一些有趣的感悟,她便写在自己的日记本上,有和爸爸妈妈一起的生活片段,有自己听歌看电视的所想所感,只要来了灵感,廷廷就会在日记本上写上一两句。

这引起了彭女士的兴趣,在她的请求下,女儿给她看了自己写的句子,这些稚气又不乏聪慧的言语,都是出自11岁女儿之手,让彭女士十分惊喜。她鼓励女儿继续写,她也在朋友圈中分享女儿的诗句,母女俩数了数,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廷廷共作诗120余首,写了四个小笔记本。

用诗歌记录生活

11岁的她凭想象写出爱情诗

记者翻看廷廷的日记本,每一首诗的风格、角度、意境都有不同,还有很多诗歌描述的内容远远超出了11岁小朋友的生活,在廷廷的“诗集”中,不乏一些爱情诗句,描写了对爱情的向往。

记者问廷廷怎么写出这些诗的,廷廷不好意思的低下头。“我除了把自己见到的一些东西写成诗,也会把自己看电视电影、听歌的一些想法写进去。”像同龄人一样,廷廷喜欢看动画片,听流行歌曲,可每逢碰到让自己有想法的画面或歌词,她就会把自己的感想加以想象,记录下来。

记者看到,在廷廷写诗的日记本上,一首名为《最近》的诗写到:“我想最近有什么除了问题/我的心很痛苦和刺痛/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这是命运/我每天每晚都会梦见/自己把你的号码告诉天空/这些感受不会是假象/全身浸在爱里/女孩们在世界中坠入爱河/恋爱吧/爱的歌曲又再生了!”

谈到爱情诗句,廷廷不好意思的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早恋”,所有关于爱情的诗歌,都是自己的想象。“看到这样的电视剧,或者听了关于的爱情的歌,我就会把自己想象成主角,经历这样一场爱情。”而家里的小猫,就是廷廷幻想的“男主角”,“我会把它想象成一个帅气的男生,成为写诗的灵感。”

对于女儿对爱情的幻想,彭女士说自己不会干预,虽然廷廷只有11岁,但女儿早熟会让她对爱情有幻想,这是孩子成长中必然的一环。“但我会引导她,爱情是美好的,是可以幻想的,虽然她这个年龄不可以有爱情,但是,这也是孩子诗性的一部分,我会支持她做这样‘浪漫的梦’。”

她的诗写满了4个笔记本

希望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

廷廷说,自己写诗很快,有感而发,只要3到5分钟就会做出一首小诗,每次看到女儿的作品,廷廷的妈妈就会用手机软件配图,发在朋友圈中,成为了女儿小诗的“专属配图师”。

“她写诗的角度很特别,很多我们生活当中看不到的角度,她都会写到。”彭女士说,女儿不仅是个小诗人,还是个小哲学家,她的诗中还充满了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我很奇怪,为什么一个小孩子会喜欢这些, 带她去逛街,她不喜欢玩具店,不喜欢热闹,喜欢在咖啡店一个人静静的喝一杯咖啡,和同龄孩子完全不一样。”

女儿的小诗,也是彭女士的生活动力。有时候在工作上遇到烦恼,在生活中遇到难过,对现实无奈的时候,她就会把女儿的诗翻出来品读。这些童言童语,就仿佛是看待世界的另一个有趣的角度,让她从自己的烦恼中走了出来。

专业诗人如何评价廷廷的诗呢?记者也把廷廷的诗拿给了重庆女诗人海潮品读。“廷廷的诗诗意干净,纯粹,悟性比同龄孩子要高,从她的诗当中,可以看出一颗纯真的童心,简单的诗句,能唤起人们对生活的珍惜和憧憬。这是一个比同龄孩子,对生命和人生更多思考的小朋友。”海潮如是评价。

“刊登女儿的小诗,除了是她的心愿,也是我自己的心愿,我让更多人看到,也希望女儿的诗给他们不一样的体验。”彭女士说。记者问廷廷,有没有想过给自己的诗集起一个名字,廷廷眨了眨眼睛:“想过,我连名字都取好了,叫《属于冰羽的小电影》。”

廷廷说,她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成为一个诗人,或者是一个插画师,快乐的活在自己想象的世界中。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郝树静 实习生 王紫璇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