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放管服”改革后办车驾管业务效率咋样?一个字:快!
09-14 15:17: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6月,公安部推出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并从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如今已过去10天,重庆落实得怎么样?9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九龙坡区交巡警支队车管所,跟踪体验办理部分车驾管业务。

网上先预约,一窗即办结

att_1221331.jpg

“我之前在网上已经预约好时间,约的十点钟。”当日上午9点半,来自陶家镇的居民王云告诉大厅引导台前工作的民警,自己的驾驶证快到期,这次是来换证。“你先拿号,没体检就抓紧时间体检,还要准备2张1寸的照片。”可在体检后,王云并没有拿到体检表格,“现在不用提交体检表,你到窗口办业务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在系统上自己查询。”

随后,王云又来到大厅的自助服务区,在一台自助照相机前拍照,机器自动打印出1寸免冠照。9点52分王云来到10号业务窗口,说明自己的办事需求并提交了自己的身份证件和照片。两分钟后,工作人员打印出一张申请表格,王云确认无误后签字;一分钟后,工作人员又递给他一张业务凭据,并告诉他可通过支付宝、微信扫描桌前的二维码,然后再扫描凭据上的条码付款即可。

“成功付款10元。”30秒后,王云手机上显示。工作人员随即为他打印新的证件信息,一分多钟后他就领取到了新的证件,从到窗口至业务办理结束不过5分钟时间。该车管所民警黄愈伟介绍,从9月1日起市民可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网上预约办理车驾管业务,除了驾驶证换证、补证、初次申领、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等10项驾驶人业务需要提供身份证和照片以外,其余8项项业务只需身份证即可,免去了市民手填表格、复印身份证复印件、提交体检表等相关资料的繁琐手续。

而且可在任一窗口办理驾驶证、机动车业务,通过电子化支付完成相应的缴费后,窗口立即制作证件,并发放到当事人手中。

特别是针对换证的市民,车管所还与重庆西南铝医院、重庆市高新区人民医院、重庆市红十字医院、重庆建设医院和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合作,开通警医邮服务。即有换证需求的市民,前往以上医院和医院设立的有驾驶人体检资质的体检站进行体检后,提交换证申请,市车管所网办中心审核确认信息无误后,1至2天制作新的证件,交由邮政快递到家,无需市民再往返体检站和车管所之间。

att_1221330.jpg

创新自助服务,3分钟处理违章

在大厅右侧的自助服务区,除了设有自助照相机外,还设置有自助缴费机、自助选号机和自助综合业务受理终端等设备,还公示了车驾管业务“一证办”清单、机动车业务办理流程和网上办理业务等信息。市民王帅在自助综合业务受理终端上查询处理完自己的违章记录后,正准备到前台排队进行缴费。

“你现在不用拿号再排队到窗口缴费,直接在机器上就可以。”在民警的引导下,王帅将自己的身份证放置在自助设备综合业务受理终端上,机器立即显示出他的违章记录和违法处置情况;再插入银行卡进行扣费处理,全过程用时不到3分钟。

“想不到今天这么快,以往到交巡警支队处理违章,经常是排起长队,少则需要一个小时,多则经常是半天。”王帅惊喜地说。

据了解,目前九龙坡区有区交巡警支队、部分勤务大队和车管所可处理违章。“我们正在采购20台自助综合业务受理终端,将在全区各勤务大队、支队执法大厅、车管业务大厅、政务大厅、农村派出所、警务室摆放。”黄愈伟介绍,目前车管所还依托西彭公巡大队设置了车管服务站;每周六、日组织流动检测车分别到白市驿、西彭农村地区开展摩托车上门检测,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车驾管业务。

免费拓印  新车登记最快只需半小时

车管所大厅后方是查验区,设置有查验通道和查验大厅。市民刘先生正和妻子一起驾驶车辆在查验通道上进行车辆查验,打开车辆引擎盖后,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识别码进行拓印,完成后递交给他,其间未收取任何费用。

“我今天来办理车辆迁入,之前已经在网上约了今天上午10点。”刘先生告诉记者,车辆是自己去年在广东买的,买后迁入四川,当时办理整个业务跑了两趟、用了1整天时间、花了300多元。“今天我最多只用半天时间就能办完,费用只需要120元,其中就免除了20元的拓印费。”在查验大厅,这里也设置有自助缴费机和自助选号机等。“新车登记办理相对较快,最快半小时,最慢两个小时即可办结。”黄愈伟介绍。

此外,交巡警支队还积极配合与人民法院、保险机构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搭建信息互通共享平台,推动交通事故网上处理;协助“交管12123”交通事故快速快赔系统,快速处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提升交通事故处理效率。下一步还将按照市交巡警总队部署,进一步推广使用该系统,配合保险公司建立事故在线快速定损、理赔工作机制,规范在线处理、在线定损、在线理赔的业务流程。

“目前,公安部推出的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中已在本所落地执行,分别包括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普通类业务一证通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交管服务网上办理、社会服务网点代办、邮政服务网点代办、延伸农村交管服务和推进车检程序优化等”。黄愈伟介绍,从9月1日到9月10日,该所已办理机动车业务3667件,驾驶证业务1248件,办理量同比去年分别提升142%、105%。

新闻多一点>>

车驾管业务办理攻略

1.微信关注“重庆交巡警”,打开“服务大厅”或支付宝打开“城市服务”后选择“重庆交巡警”,以上两种方式市民可足不户办理证件补办、更换机动车号牌、办理六年免检等业务;还可选择页面最下方的“车管业务预约”,前往车管所办理业务。但值得注意的是若预约后3次未按时办理,将被系统拉入黑名单。

2.18类业务一证办理,分别包括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审验(不含校车驾驶人)、驾驶证延期换证、驾驶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申请参加违法记分满分考试、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申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申领免检标志、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其中,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和驾驶证遗失补证还需要提前体检,部分驾驶证业务需准备2张1寸免冠照。

3.驾驶人换证服务点:有换证需求的驾驶人,前往以下9个个体检站进行体检,并可办理换证。9个检测站分别是:重庆建设医院三个体检站——巴福镇九龙园区C区聚业路118号(九龙坡车管所),云湖路3号广华机电市场1-220号,谢陈路龙腾大道6号(高新区育才小学对面);重庆市红十字医院——巴福镇九龙园区C区聚业路118号(九龙坡车管所)、石新路89号、龙泉村115号大堰车辆检测站内;重庆西南铝医院;重庆市高新区人民医院,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在体检站体检完后,即可办理换证,邮政再将证件邮寄到家。

4.机动车六年免检服务点:重庆市大堰机动车车辆技术检测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龙泉村115号;重庆顺通汽车检测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区走马镇金马街30号;重庆金隆机动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九龙坡区石坪桥水碾村19号;重庆七二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区巴福镇聚业路118号7幢;重庆捷普汽车检测有限公司,九龙坡区经纬大道1409号7号楼负一层;重庆奥体汽车交易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袁家岗兴隆社奥体一支路口;重庆新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区谢陈路3号;重庆康旭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区石新路172号;重庆富裕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区南华街661号附2-1-1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九龙坡支公司,九龙坡杨家坪正街13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