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小米上市创下多项纪录 李嘉诚等投资者看好小米价值
07-09 15:05: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昨天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股票代码为“1810”,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小米此次全球发售股份数目21.8亿股,发行价每股17港元,发售结构为95%国际发售,5%香港公开发售,B类股份以每手200股份为单位买卖。

1530494357639.jpg

小米正式登陆港股,创造多项历史纪录

此次小米上市规模跻身有史以来全球科技股前三大IPO,是香港资本市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创新试点,还创下来了全球散户规模最大的IPO。

恒生指数公司在今年5月通过重大变革,这让小米有望在10个交易日后,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及其分类指数,将创下最快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的纪录。

通过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小米还在过去8年时间里达成了一系列创纪录的商业成绩。小米初期毫无硬件行业经验,面对苹果、三星等强大对手,用不到三年时间,做到手机行业中国第一,之后用了三年半又成为印度第一。2017年小米收入1146亿元,7年时间就跨过了1000亿营收门槛。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7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且赢利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中,小米同比增长67.5%,增速排名全球第一。

截至2018年一季度,小米是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公司,拥有1.9亿MIUI手机系统月活跃用户,并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小米投资或孵化了超过90家专注于发展智能硬件及生活消费产品的公司,移动电源、空气净化器、平衡车等多个产品位居世界第一;小米手机进入了74个国家和地区,并在14个海外市场进入了前5名,小米目前是印度第一大手机品牌,并在欧洲取得了超过999%增长,位列欧洲第四。

小米集团创始人、CEO雷军对此自豪地表示:“无数事实已经证明,我们是一支敢打敢冲、不屈不挠、不断创造奇迹的英雄团队!”

逆势上扬,李嘉诚、马化腾、马云等看好小米长期价值

雷军在日前员工信中介绍:“在中美贸易战的关键时刻,国际资本市场风云变幻,有十几万的投资者积极参与认购了小米的股票,包括李嘉诚、马云、马化腾等行业领袖,这是对小米管理层和员工莫大的信任和重托。”

据悉,小米共有7000名员工持有股票或期权,最早期的VC,第一笔500万美元投资,上市后回报高达 866倍。

招股书显示,小米2017年营收增速为67.5%,2018年一季度增速为89.5%,公司的基本面堪称优秀,但小米的发行价却选择了17到22港元的下限区间。以17港元计算,小米估值约543亿美元,相当于2019年市盈率的24倍,2020年的15倍。接近小米的中介人士称,雷军坚持厚道定价,希望投资者都有钱赚。

在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之时,顺为资本CEO许达来同时也是小米董事会成员介绍:“顺为资本没有出售所持小米股票。”他表示,小米不要被短期股价、市值所干扰,短期的股价、市值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小米要坚守初心,做好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产品。

小米未来有巨大成长空间

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曾经说过:“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长期是一台称重机。”市场及投资者对新上市企业的经营模式及成长潜力的理解和认可尚需时日,雷军则面对资本市场“喊话”:上市仅仅是小米新的开始。

雷军在上市前的公开信中表示,经过高管团队反复测算,坚信未来小米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首先,我们的智能手机业务排在全球第四,而智能手机仅看存量就是个巨大的市场。我们要力争保证持续的高速成长,力争尽快冲入世界三强;其次,我们会有计划、有节奏地进行品类拓展,还有很多千亿级的市场等着我们一仗仗打过去,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第三、国际市场广阔天空大有可为。2018年一季度小米的国际业务在全部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6%。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尽早实现国际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的一半以上。仅这三条策略,就保障了小米未来的成长性。”

小米最早的主要投资者之一,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认为,小米在科技创新上、在商业模式创新上,在全球性市场持续扩张性上,同时展现了极为广阔的发展潜力。“小米虽然上市了,它依然非常年轻,其未来巨大的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雷军说:“如果100年后人们评价小米,我希望他们认为小米最大的价值并不是卖出了多少设备,赚回了多少利润 。而是我们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探索实践了商业的终结形态——与用户做朋友,实现商业价值与用户价值最大程度的统一,证明了靠锐意创新的勇气、持之以恒的勤奋、踏踏实实的厚道就能够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敲钟的代表中,小米特意邀请了一位“骨灰级”米粉洪骏,以示对用户的感谢。洪骏参加过小米第一代手机发布会,此次受邀出席小米上市仪式非常激动:“小米就是我的信仰,上市敲钟无论对小米,还是对我,都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在洪骏看来,小米的产品深入了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将会成为三星一样的国民企业,他对此充满信心:“小米只管大胆前行,我们米粉会一路跟随到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