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你的嘴,就是你的风水
07-09 13:21:26 来源:诗词天地微信公众号

- 01 -

不乱吹牛,可称靠谱

靠谱的人,从不会吹嘘自己有多厉害。

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会夸大自己的才能,脚踏实地诚诚恳恳做好自己的事情。

赵国有一个方士好讲大话,他自称见过伏羲、女娲、神农、蚩尤、苍颉、尧、舜、禹、汤、穆天子、瑶池圣母等等,已经活了几千年了。

有一天,赵王从马上摔下来,伤的不轻,医生说,需要千年以上的血才能治愈,于是赵王就命令把方士杀了取血。

吓得方士赶紧澄清自己是吹牛,但是赵王不信他,认为他是为了保命而撒谎,还是把他杀了。

很多人没事儿就喜欢吹牛,好像不说大话显不出自己的本事。

但是一旦别人信以为真,那可就要付出代价了。所以,千万不要不知轻重,胡乱吹牛。

- 02 -

不说废话,沉默是金

我们花了两年学会说话,却要花上六十年来学会闭嘴。大多数时候,我们说得越多,彼此的距离却越远,矛盾也越多。

墨子曾回答他的学生子禽说:话说个没完没了有什么好处呢?

比如池塘里的青蛙天天叫,弄得口干舌燥,却从来没有人注意它。

但是雄鸡,只在天亮时叫两三声,大家听到鸡啼就知道天要亮了,于是都注意它。

在生活中,精辟的见解才能受人欢迎,泛泛空谈则招人生厌;言之有物,正确把握好说话的分寸,才能够给自己增添魅力。

两年学说话,一生学闭嘴。

懂与不懂,不多说;心乱心静,慢慢说;若真没话,就别说。

- 03 -

善从口出,是为教养

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

小区楼道垃圾桶贴上了一张字条,字迹歪歪扭扭还有涂抹,明显是一位小朋友写的。

字体虽幼稚,可字条上的内容却无比暖心——

保洁阿姨:垃圾桶里有很多碎玻璃,这些玻璃是我妹妹打碎的。请你在拿垃圾袋的时候,小心不要碰伤了手。对不起,给你添麻烦了。

公交站牌前,一名衣着讲究的女士,和一位满身带泥灰的装修工人同时上了车。

车门刚打开还没停稳,女士赶紧跃步向前,急匆匆往里抢,差点把工人撞倒,她不但一点歉意都没有,还不友善的翻着白眼嘲笑:

“身上这么脏,就别坐车了!能不能注意点,真影响市容!”

工人瞬时涨红了脸,讪讪的低下头,从座位上站起身,直接走到了门口,也没有作声。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多点彼此理解的善意良言,多点推己及人的和颜悦色,人生若能如此,风景无限美好。

所有的风水中,第一风水是人。再坏的风水,都抵挡不住人的光辉。

而好的语气,就像明媚的笑容,拥有直抵人心的力量。

会说,是一种难得的风水,这种处世智慧,应当谨记而用之。

原标题:你的嘴,就是你的风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