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华:改革开放让我迎来人生机遇重庆更是创业福地
12-20 11:40:16 来源:上游新闻

7_副本.jpg

△李兴华

时光如果倒流20年,上世纪90年代末的李兴华,做梦也不敢想象,自己能够做出投资35亿美元、帮菲律宾建设第一座产能达1000万吨炼钢厂的壮举。彼时,依靠获得国有钢企销售代理权的他,刚好攫取到人生中第一桶金。20年过去,47岁的李兴华和他带领的攀华集团,已成为一家涉足薄板、地产、物流、金融等板块的百亿级企业,并掷地有声地提出了打造世界“薄板之王”的目标。

天时、地利、人和……日前,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李兴华归结了自己创业成功的原因。而在这当中,迎来改革开放的好机遇,结缘重庆这片创业福地,则是他最为看重的。

结缘重庆 打造彩钢板民企“第一家”

△攀华码头

△150万吨生产线

如果说,1996年通过争取到四川攀钢的华东地区总代理权限,让李兴华攫取了人生第一桶金。那此后两年与西南铝业的结缘,则让他真正迈入了发展实业的第一步。

“当时,我已经拥有薄板市场,尤其是彩钢板市场的广阔资源,也不再满足于经销商这一角色。”李兴华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忆道,经过几年总代理的历练,他已在华东地区的薄板经销市场拥有相当话语权,与此同时,他也迸发出向薄板制造进军的念头。

有市场资源,却没有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李兴华获悉位于重庆的西南铝业,有一条斥资4亿元从英国引进的彩钢生产线。但由于经营不善,西南铝业旗下的这间拥有200多工人的涂层分厂,一度陷入举步维艰的困境。

“几经洽谈,最终以2000万元每年的价格,对整间涂层分厂实施了承包。”西南铝业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加上李兴华广阔的市场资源,在很快时间内,就让这间工厂起死回生并迸发活力——工厂常常处于满负运行,并实现年产10万吨、销售金额超8亿元的经营规模。

相比显而易见的经济效益,更为重要的则是,与西南铝业联手的这段时间,让李兴华积累了丰富的彩钢板生产技术和经验,也让他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彩钢板民企“第一家”。

挺进重庆 首子落户涪陵李渡工业园

△重庆万达薄板有限公司1450冷连轧机主轧机

△张家港攀华国际广场

△250万吨生产线

掌握了生产线的李兴华,可谓顺风顺水,2001年,攀华集团在李兴华老家江苏张家港正式成立。是年,一条年产20万吨的薄板生产线拔地而起。“在企业早些年的发展过程中,我更为关注市场和终端。”李兴华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直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才让他清醒地认识到,唯有发展实业,才有可能打造百年攀华。

但在当时,作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江苏,兴办企业、发展企业的土地、人工等各类要素成本急剧上升,加之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这也让攀华集团的发展一度陷入瓶颈。“是重庆人的耿直豪爽、政策的诸多利好,让我下决心挺进重庆。”李兴华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引领下,攀华集团第一个想到投资布局的地方就是重庆——这与其早年与西南铝业的结缘不无关系。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仅仅半年时间,从意向谈判到开工建设,攀华集团布局重庆的计划便得以敲定并化为现实。2009年10月,工厂开工建设,2010年5月,新厂正式投产,一座年产薄板15万吨、产值达10个亿、拥有300多工人的工厂,在重庆涪陵李渡工业园区正式亮相。从一期工程到二期工程,从一条生产线到超过20条生产线……在随后的几年间,攀华在重庆的薄板产业持续迈入“快车道”。

截至目前,已形成年产能达500万吨、产值数百亿元、拥有上千工人的现代制造企业。

福地重庆 10年布局三大基地百亿产业群

△华达码头

△250万吨生产线监控室

△研发中心

在攀华集团位于涪陵李渡工业园区薄板厂区李兴华的办公室里,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一幅毛笔书法装裱的“福临”大字,悬挂在在大班桌背后的背景墙上。“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让我迎来了人生的机遇,是重庆这片创业福地让攀华做得越大越强。”李兴华神采奕奕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福临”既是“涪陵”的谐音,也是重庆对攀华而言的一种最好诠释。

自2009年首子落户涪陵,攀华集团在重庆的发展可谓一路高歌猛进,近10年间,已先后在涪陵、长寿和江津三地,投资逾200亿元,布局起包括薄板、物流、地产和钢材交易等在内的百亿级产业集群。旗下的重庆万达薄板有限公司在全市100强企业中排名第28名、全市100强制造业企业位居第16名,其主营产品薄钢板在西南地区市场的占有率更是超过90%。

兴业之余,攀华集团也不忘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除了每年定期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重庆市“冬日阳关·温暖你我”关爱山区留守儿童、希望之光助学行动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外,最近3年,集团公司已累计捐出871万元、累计捐物价值近百万元。

“像我这样的经历,要是没有改革开放,要是放在其他国家,可能连想都不敢想。”李兴华满怀感激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年间,攀华能够从小作坊到集团公司、从几千万发展到几百亿,无疑正是改革开放所释放出的红利,让攀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新闻多一点>>

打通全产业链 攀华将在菲律宾建钢企

△李兴华 

△大唐国际广场

经过20年的发展,李兴华除了有着“打造百年攀华”的夙愿,更有打造世界“薄板之王”的雄心。

站在综合实力位列国内民企500强第265位、具备年产500万吨薄板能力的新起点上,攀华集团也正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积极迈出“走出去的”步伐。“我们已经决定再菲律宾投资建设一座环境友好型的综合型钢厂和工业园。”李兴华颇富自信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随着该项目的推进,攀华集团不仅打通了薄板产业从原材料、生产制造到物流销售的全链条,也意味着距离他打造世界“薄板之王”的梦想不远了。

就在11月20日,在菲律宾贸工部长牵头下,攀华集团董事长李兴华与菲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显示,中国攀华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2亿元),在东米萨米斯省建设一个305公顷的一体化炼钢厂,作为包含港口、千万吨产能一体化炼钢厂、工业园区以及其他相关产业在内的项目,该项目将分三期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