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红”的味道想尝尝吗?奶茶店扎堆在重庆开业
07-09 19:53: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继奈雪の茶来到重庆后,喜茶也将迈出步伐。近日,记者获悉,于2018年进入重庆的奈雪の茶在连开两店之后,将在7月再开两店,而喜茶也将于9月与大家见面。随着奶茶大佬们纷纷加快布局,消费者们将有更多机会一品“网红”味道。奈雪の茶、喜茶、丧茶、答案茶、KOI……这些网红奶茶为何纷纷涌入重庆?随着全国布局的展开,这个行业还有多少发展空间?

纷纷加快布局 看好西南地区发展前景

提起网红奶茶的鼻祖,不得不提到奈雪の茶和喜茶,这两个品牌让很多吃货们又爱又恨。首先,要喝它并不容易,排队是必须的;其次,它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及沿海城市,其他城市的小伙伴只能看别人的朋友圈过把瘾。就在奶茶爱好者们琢磨着它们为何迟迟不来时,不知不觉各种相似品牌已经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 

QQ图片20180709201156.jpg

▲喜茶正在进行装修 记者 唐小堞 摄

最近,白领夏先生在万象城逛街时忽然发现,喜茶不知何时已经来到重庆,目前正在进行装修。鉴于此前重庆已经有多家相似喜茶,他还专门核实了它的英文名“heytea”与此前喝的喜茶是否一致。他告诉记者:“很多人都知道喜茶是网红奶茶,所以开到重庆来不算意外,但这么快来有些惊喜。” 

据了解,2018年3月,奈雪の茶获得A+轮融资,估值达到60亿元,将加速开店与落实整体品牌体验。4月,喜茶获得B轮4亿元融资,将重点增加产能、提升供应链管理等,以及将在全国新开100家门店。奈雪の茶于3月正式进入重庆,截止7月底将在重庆拥有4家门店,而喜茶则将于9月开业。 

不过,在这两大巨头到来之前,已有不少网红奶茶把目光投向了这里,KOI、澳门皇茶、丧茶、本宫的茶……都曾引起过关注。加上早已遍地开花的贡茶、coco都可、快乐柠檬、缤果鲜茶等,重庆的奶茶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 

为何选择此时进入重庆?对此,奈雪の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也是年轻人的聚集地,对新事物的接受度高,符合奈雪的目标客群。奈雪の茶在开始布局全国城市拓展计划时就定下了目标,将深耕已开拓市场,以点带面扩大品牌影响力。此外,获得A+轮融资后,资本的注入为我们带来了更多应对市场竞争的筹码,使得可以在各方面进行升级与重塑,用商业化的思维做新的增量市场。”记者也采访了喜茶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除了业内巨头正在进军重庆,不少知名品牌也打算从中分一杯羹。来自广州的19tea于2018年1月进入重庆,共开设了两家门店。为了让门店更具“网红”气质,该品牌用了近半年时间重装升级,目前7月新光里店已经重新开业。19tea相关负责人廖先生告诉记者:“2016年时,新式茶饮和软欧包开始炙手可热,那个时候我们就看到了未来行业的发展前景。重庆是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具有重要的商业战略价值,常住人口有3千万,发展潜力巨大。在重庆开店,不单单是来到这座城市,更是在放眼整个西南地区。”

市场竞争加剧 行业已迎消费升级浪潮 

门槛低、利润率高、回本快,奶茶行业有如此多的优势,但一下涌入如此多的竞争者,这真的是一门好生意吗? 

奈雪の茶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新式茶饮市场火爆,茶饮同质化,恰恰说明我们走的路是正确的。如今的茶饮市场跟十年前有很大的不同。传统奶茶店多用奶精茶沫制作饮品,多为街边小店。随着新式茶饮市场越来越完善,消费者的观念升级,健康、安全、无污染的产品成为顾客的普遍需求。” 

QQ图片20180709201413.jpg

▲奈雪の茶产品多元化 记者 唐小堞 摄

他介绍,奈雪の茶摸索出的发展之道在于坚持做精品,持续创新。保持着每个月第一周推出新产品,主推的产品更多元化,从过去单一种类的水果,进化为两种或以上的水果混搭。此外,注重经典产品的升级与迭代,不断给顾客新鲜感和有趣的体验。

“只有紧抓年轻人美好生活方式的接触点,才能以新渠道、新方式吸引年轻消费群。”该负责人透露,在营销新玩法上,奈雪の茶正在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品牌碰撞出新的火花,例如2017年和teamLab、毕加索达利真迹展、锤子科技合作;2018年和雅诗兰黛、雪花秀、OPPO等品牌联合玩创意,推出各种限定快闪产品。 

而面对竞争,以排队著称的喜茶也在寻求解决方法。2018年6月,喜茶在微信上线了小程序“喜茶GO”,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实现远程点单,预约门店自取时间,无需到店排队,目前已覆盖全国12座城市80多家门店。此外,在4月,喜茶就已经上线了外卖服务,配送由顺丰完成,“喜茶GO”小程序上线后也实现了外卖服务的延续。 

据美团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8》显示,2017年饮品这一细分品类迎来爆发,呈现出高进场率、高关注度、高增长量的特点。从主要品类的订单量以及订单金额的增长来看,饮品的同比增长均超过了200%,位列第一。而2017年美团点评搜索最高的类目关键词中,前五席中有三席均为饮品品牌。 

“目前中国人均茶叶消费量仍然较低,仅位列全球20位左右,远低于土耳其、爱尔兰、英国等茶叶消耗大国,甚至与亚洲具有相同文化背景的地区也有较大差距。但同时,中国茶叶消费仍在快速增长,2001到2003年间,国内人均茶消耗量为0.38千克/年,而2011到2013年间,变成了1.04千克/年,增长非常迅速。从这个角度来看,奶茶行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这一阶段品牌更需要把基础打扎实,才能在长远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道。 

【声音】

排队营销不灵了,奶茶需在口味上下功夫

著名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告诉记者:“奶茶行业品牌众多,喜茶、奈雪の茶是该行业的知名品牌,它们在接受融资之后,有了实力,就会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逐渐向二三线城市发展。例如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等品牌,都是首先在一线城市扎根,再向其他城市发展,这是餐饮发展的必然规律。” 

此前,伴随网红奶茶出现的,还有长达数小时的排队现象。他指出,随着消费者更加注重体验,商家惯用的排队营销手法不一定适用了。“排队营销是一种营销手法,在早期苹果、小米等品牌产品发售时有出现,对促进销售有一定效果。但是排队营销已经日趋常见,商家刻意制造排队现象也被媒体多次曝光,消费者对排队有可能会产生抵触情绪,品牌要想长久立足还是应该回到根本,做好品牌定位,并且在食品安全和口味上下功夫。” 

他表示,奶茶行业目前仍然有一定发展空间,处于粗放期到排序期的阶段,涌现了众多大中小品牌,喜茶与奈雪の茶属于其中的头部品牌。“奶茶市场空间很大,喜茶和奈雪の茶尽管名气大、粉丝多,但还没有达到垄断的地步。随着各种奶茶品牌的入局和进一步扩张,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此外,奶茶作为一种饮品,受众以90后、00后为主,未来会出现健康化、无添加、时尚化的潮流。”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网红奶茶品牌开始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发展,这表明一线城市已经呈现出饱和迹象。而且从商业地产的角度看,二线城市的租金相对较低,在同样售价的情况下,在二线、三线城市发展的利润率会更高。 

他告诉记者,排队策略在某些城市仍然有效,但是随着奶茶行业出现创新升级趋势,排队带来的效应会越来越低。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到来,奶茶行业的产业结构会进一步优化,向高端化、个性化、小众化发展,竞争也会日趋激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