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照片,百年重庆的真实面目
03-03 11:01:47 来源:“罕见老照片”微信公众号

1898年,重庆府海关的警卫士兵。

重庆是我国的直辖市,是长江上游地区经济、金融、航运和商贸物流中心。既以江城、雾都著称,又以山城扬名。

重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189年,宋光宗赵惇先封恭王再继帝位,自诩"双重喜庆",重庆由此得名。

这些老照片从1898年重庆的一张照片说起,娓娓道来重庆这100多年来的沧桑与巨变。

这里有百姓的平常生活,有城市的雕梁画栋,每一张照片都记录着这座城市曾经的有过与记忆。

1910年,重庆朝天门,木船在江边停靠,人们赤着上身在码头上辛勤劳作,挑起扁担运送货物。

1917年,四川省万县万州桥。西德尼·戴维·甘博/摄。

万县现在叫万州,已经从四川划归重庆管辖,就是现在的重庆万州区。

1917年,重庆,人们在做煤块。美国著名中国专家,社会经济学家Sidney David Gamble/摄。

1917年,重庆江边挑水人。西德尼·戴维·甘博/摄。20世纪初的重庆城没有自来水,吃水、用水全靠挑夫、担水工供应。重庆挑水夫是一支庞大的队伍,成群的挑水夫爬坡上坎,以此卖水养家糊口。

1917年,铜梁安居镇(今重庆铜梁区),踩水车和背背篓小男孩。西德尼·戴维·甘博/摄。

1917年,铜梁安居镇(今重庆铜梁区),纺线的妇人。西德尼·戴维·甘博/摄。

1934年,重庆,山城街道上来往的行人。

1937年11月,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到达重庆。

1939年5月,五一劳动节,重庆举行国民公约宣誓典礼,矢志抗战救国。图为《新华日报》发动劳工组织主导群众集会。

1940年,重庆,3个儿童。哈里森·福尔曼/摄。

抗战时期,重庆的挑水夫。

1940年3月31日,重庆,民国最有权势的宋氏三姐妹再次聚首。

1941年11月14日,重庆,被日军轰炸的几成废墟的街道。哈里森·福尔曼/摄。

1941年11月17日,重庆,国民参政会第二次全会的与会者。哈里森·福尔曼/摄。

抗战时期,重庆,珊瑚坝机场的近景。

重庆,在城市的废墟中继续营业的国民酒家。卡尔·迈登斯/摄,大约拍摄于1940-1941年。


重庆,长江沿途的竹窝棚。哈里森·福尔曼/摄,大约拍摄于1941-1942年之间。

1941年,重庆,商业区的店铺招牌。哈里森·福尔曼/摄。

重庆,新娘和新郎在集体婚礼仪式上对拜。哈里森·福尔曼/摄,大约拍摄于1941-1942年之间。

重庆,集体婚礼仪式上的一位新娘。哈里森·福尔曼/摄,大约拍摄于1941-1942年之间。

1942年,重庆,蒋介石。此时抗战已经进入僵持状态。

1942年,重庆高炮团国军士兵。

1942年,重庆,菜贩和苦力们通过重庆的南纪门。

1943年,国民政府修改《兵役法》,明确实行征兵制,并鼓励青年学生参军。图为1943年,重庆入伍青年在进行身体检查。

1943年,重庆朝天门,人潮涌动的挑夫、行人们正在石台阶上行走。

1943年,重庆,一处香港人开设的裁缝铺。当时大量的国民党官员和富商涌入重庆,带动了重庆的经济繁华。

1940年代,重庆,浮图关公园大门。

1944年,重庆,重建的建国银行。这里就是今天民族路往朝天门方向十字路口的小广场所在的位置——民族路2号。

1945年,重庆和谈期间,蒋介石和毛泽东在一次宴会上互相敬酒,这是中国现代史最大的饭局。

1945年,重庆,"下半城"全景。

1945年8月,重庆,通货膨胀使得纸币严重贬值,一个女孩抱着一大堆不值钱的纸币。杰克·威尔克斯/摄。

1945年8月,重庆,摆地摊卖美国香烟的小贩。杰克·威尔克斯/摄。

1945年8月,重庆,美军士兵在钟表店购买闹钟。杰克·威尔克斯/摄。

1945年9月,重庆,庆祝抗战胜利,市民举着同盟国四位领袖的头像旗帜庆祝抗战胜利。杰克·威尔克斯/摄。

1945年9月,重庆,庆祝抗战胜利,蒋介石穿着军装与市民同庆。杰克·威尔克斯/摄。

1945年9月,重庆,重庆谈判期间的毛泽东。杰克·威尔克斯/摄。

1945年9月,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与蒋介石及美国大使帕特里克·赫尔利合影。杰克·威尔克斯/摄。

1945年11月,重庆,蒋介石和宋美龄坐在自己家的客厅里。 杰克·威尔克斯/摄。

1950年代,重庆朝天门缆车。1944年7月,茅以升主持设计了重庆朝天门望龙门缆车。缆车于1945年4月竣工,当年5月16日通车运行。缆车通车是当年轰动重庆的大事,一时万人空巷,很多重庆市民都挤到这里乘坐缆车。

1945年9月,重庆唯一大戏院, 人们排队等候看电影。杰克·威尔克斯/摄。

1945年9月,重庆,长江堤岸上的民居。杰克·威尔克斯/摄。

1945年,化龙桥,临江的重庆景象。威廉·迪柏/摄。

1945年,重庆街景。威廉·迪柏/摄。

1945年,重庆的居民区。威廉·迪柏/摄。

1945年9月,重庆,布匹市场。杰克·威尔克斯/摄。

1945年,重庆,水码头。

1950年代,重庆西南政法学院校门。

1958年,重庆,上清寺电车站。

1970年代,重庆,人民大礼堂。

1970年代,重庆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全玉玺/摄。

1982年,重庆,当时最高大楼会仙楼宾馆开业。

1980年代,重庆南温泉。全玉玺/摄。

1980年代,重庆,解放碑好吃街"胖子妈卤味店"可是远近闻名的美食,是每一个老重庆人小时候的回忆。

1995年,重庆江北机场。


1997年,重庆直辖之夜。

如今的山城重庆。

(原标题:罕见照片,百年重庆的真实面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