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让孩子喊出心声的《少年说》,专家怎么看?“有助代际沟通,后续心理辅导不可少”
12-09 10:14:16 来源:上游新闻

“妈妈你不要总拿我跟别人的孩子做比较!”“爸爸妈妈拜托你们放下手机好好陪陪我行吗?”……校园里搭建的“勇气台”上,全国各地数千名中小学生大声喊出内心的秘密,台下黑压压站着的,是他们的父母、老师或同学。

这档全素人青少年真人秀《少年说》上半年在湖南卫视开播,全网播放量已破10亿。7日晚,《少年说》第二季在广州大学附中举办了一场特殊“家长会”,总导演孔晓一等分享了背后故事。喊话这种新颖的沟通形式有何利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也就此咨询了心理专家。

▲主持人梁田、陈铭、导演孔晓一与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学生一起看片

节目中:

“勇气台”的呐喊

折射教育多个层面

作为一档创新节目,从2018年6月11日首播起,全国已有36所学校的近2000名少年陆续登上各自学校的“勇气台”,喊出了自己的心里话。“36所学校来自全国东南西北中,有百年名校,有国际双语学校,有艺术学校,有留守儿童居多的乡村学校。少年的心声也各不一样,但每一个都打动人心。”回顾已播出的节目时,孔晓一说到。

孩子们心声各不一样,从长沙明德华兴中学初二8班的罗俊杰第一个走上“勇气台”,向妈妈喊出“这辈子再也不想吃苹果和鸡蛋”开始,少年的烦恼可谓五花八门,丰富多样。

▲一位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在看片时被触动

“家长会”上提前播出了第二季金榜话题特辑,记者看到,“勇气台”上依然精彩:有委屈地对台下父母喊话“感觉手机才是爸爸妈妈的孩子,真的不知道手机里到底有什么好看的东西竟然比我还重要。”的初中生;有跟妈妈坦白自己很“讨厌”重组家庭后的弟弟,甚至曾悄悄把弟弟推到垃圾桶边的高三女孩;也有吐槽完全不懂浪漫的老爸的大男生,当场劝爸爸完成妈妈心愿和她补拍婚纱照,还找来叶芝的诗要爸爸亲口读给妈妈听……

“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声音让我们教育工作者发现了他们内心的丰富多彩,他们的勇气也让人十分感动,他们的心声折射了教育的多个层面,也正好给教育界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考,去思考在新时代条件下如何去呵护孩子成长。”广大附中王校长很是感慨。

专家说:

有助于推动代际沟通

事后心理辅导很重要

《少年说》的节目形式刷新了观众对国内青少年节目的认知,谈到做节目的初衷时,孔晓一说,节目形式的灵感来源于自己的一次演讲。

“那是我第一次面对几百人讲话,那种内心的恐惧以及战胜自己站上舞台后的从容淡定让我记忆深刻。每个人内心都渴望一座勇气台,当你站上去勇敢喊出来的时候,你会发现所有事情都能解决,我们害怕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自己的内心。”

“后来我们走访了3所学校,调研了5000份问卷,面聊了1000多名少年,发现沟通问题是青少年成长的核心问题。因此想到用喊话这种形式来帮助孩子们学会沟通。”孔晓一表达,曾有观众质疑勇气台喊话的台词是编剧所写,“事实上并没有,我们在拍摄前会在学校设立‘心愿屋’,那里没有编导没有老师,孩子们可以随意出入、随时说出心里话,之后节目组再从中进行选择。”

公开喊出内心的压抑是否为一种有益的促进沟通方式?青少年心理专家、重庆明亮心理咨询所所长邱驷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首先对此予以肯定,“我看过这节目,勇气台的确有助于鼓励孩子做真实自我,在喊话过程中他们也释放了压抑和不良情绪,特别是喊话对象就在台下,他们的父母、老师和同学及时沟通,是种很好的方式。”

不过,邱驷也从专业角度给予了建议,“虽然鼓励孩子表达自我值得赞许,但也不排除可能牵涉到一些隐私,那么在这样的特定情况下表达之后,在脱离了这个渲染的氛之后会不会有些后悔或者自责,做真实的自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程度如何把握,我觉得,节目组和校方可以考虑,在喊话之后可以做些后续的心理辅导,这样就更完美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广州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