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连续4次考核垫底!昆明小黄车将被代收代管 多地政府对ofo开罚单
12-09 09:36:18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ofo小黄车的危机仍在继续。从用户“押金难退”的控诉,到各地分公司被曝人去楼空,再到与P2P平台合作引发的风波,深陷财务危机和舆论漩涡的ofo已经不复往日风光。而最近的一个消息,更是让ofo的处境雪上加霜。

12月6号,昆明市 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通报的“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第4期考核情况通报”显示,ofo小黄车已经连续4个月在考核中排名倒数第一。情况通报称,目前ofo在重大活动调运、重要区域调度管理上,已基本处于“现场无运维人员、应急无响应、车辆无人管”的“三无”状态。

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表示,有鉴于此,12月起,将不再对小黄车进行考核。同时,从12月6号起,城管部门将对全市小黄车进行“代收代转代管”,对于公告后60个工作日内仍不领回的小黄车,将按无主车辆作报废处置,相关损失由企业自行承担。

多地ofo投放量快速收缩 押金难退

那么此前,ofo在昆明的运营状况到底如何?真的到了“三无”的状态吗?中国之声记者走访昆明发现,在昆明地铁二号线白云路站口,连排停放了近百辆青桔、摩拜、哈罗等共享单车,几辆破损的ofo小黄车则被堆放在角落,格外显眼。乘客们进站出站,往来扫码骑行停车。大部分用户对中国之声记者表示,最近已经都没有再骑过小黄车,而且遇到了押金难退的问题。

记者:选择比较多的是哪种单车?

市民A:支付宝。

记者:小黄车最近都没有再骑了?

市民A:没有了。

市民B:现在小黄车都很看不见了,少了。那个质量差,难骑。我还交了押金

唐女士:你要让它退的时候它就弄机器人来回复你,根本就不告诉你、承诺你什么时候退。电话也打不通,要么就是通了挂断要么就是直接占线、用户在忙,一天打五六十次、七八十次都有。

不仅昆明,多地ofo的投放量在快速收缩。目前,ofo小黄车在上海的投放量不到40万辆,比之前最高峰时期减少了四成以上。ofo在西安的投放量也已从最开始的27万辆减少到如今的21万辆,降幅约为25%。而对于用户难退押金的问题,ofo昆明区工作人员回应称,退款工作是一切正常的。

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给大家带来不够好的用户体验,很抱歉。但是退款的确是一切正常的,也请大家放心。虽然现在大家可能碰到了人工客服忙线的情况,我们人手有限但尽力在保证退押工作正常进行。

针对昆明城管部门将对全市小黄车进行“代收代转代管”,ofo小黄车运营商有关负责人对媒体文字回复称:“小黄车一直在不断寻求突破,感谢昆明市政府部门、广大用户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的包容与谅解。对于路面上存在的损坏及破旧车辆,小黄车将安排运维人员及时回收进行维修;如无法维修的,将严格按照报废标准进行报废处理。”

而对于无人认领的ofo小黄车的处理问题,同济大学交通规划专业教授陈小鸿 认为,政府管理部门可自主处置,但在这过程中,还需投入更多的资金、人力、环境成本,这一点不容忽视:“当它不能够提供一个基本的服务,但是又同时又占用了很多公共空间的时候,那么政府出手去处置。60天无人认领,那么就作为无主车辆来处置,怎么处置都可以。当然到了这个时候,那肯定就会出现它对环境所造成的一些影响,处置过程当中的一些更多的公共资金的投入,那是肯定的。”


多地出台共享单车考核机制,ofo成绩均不理想

ofo小黄车在春城昆明遭遇了“寒冬”,而在河南郑州,ofo同样因为运营管理问题,受到了政府部门的处罚。今年9月,郑州市金水区开始采用划分禁停区、限停区和规范区三大区域,及电子禁停等方式规范单车停放,执法局还制定了对于单车企业的综合考核办法,每月一期考评打分,连续排名垫底将不被允许在金水区投放运营。同时,对于发现的违法现象,将依法作出处罚。

这一管理办法出台一个月之后,ofo就吃到了一张罚单。郑州市金水区 国基路街道 执法中队 依据“擅自占用城市道路”的规定,依法对ofo所属单位“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处以2万元罚款,这也是共享单车企业进驻郑州市以来“吃”的最高罚单。

10月,郑州市出台了《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意见明确,将建立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退出机制,并引入第三方机构对运营企业进行考核。郑州市城管局建管处处长 张春 介绍,在这一考核制度下,每季度总成绩排名末位的运营企业,将被核减配额车辆5000辆。实施随机抽查与公众参与相结合的方法,每月进行考核,一季度向媒体进行公示。根据考核情况,对企业实施处罚,也就是它的服务质量的好坏与他投放的数量挂钩,奖优罚劣。

并不只有昆明和郑州 对共享单车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 与 企业准入退出机制 挂钩。今年5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公布了一份共享单车考核“成绩单”,其中一项运营管理类指标30分满分,ofo以0.57分垫底。不过,这是深圳首次对共享单车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考核,具有试验性质和容错完善机制,主要目的是督促企业整改问题,暂时不会将其与企业准入退出机制挂钩。


而今年3月,成都发布了《共享单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办法》规定各共享单车企业考核的基准分值为一千分,600分以下的企业将被责令退出成都市行政区域营运。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展中心副研究员 李燕霞 认为,政府管理部门作出这样的考核处理办法,可以明确准入和退出的门槛:因为共享单车这一类进入市场之后,都会涉及到一个占用公共停车资源的问题。管理部门来讲,肯定是要按照当地政策或者说职责来履职。从一个企业来讲,应该有一个准入和退出机制的。

此前,部分地方提出的考核处理办法还在试验容错阶段,而此次昆明有了实际行动,“代收代管”全市ofo小黄车,把这样的监管办法真正落到了实处。同济大学交通规划专业教授 陈小鸿 认为,ofo其实代表了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困境,昆明的这次举措应该给予肯定。

陈小鸿对中国之声记者说:“我完全赞成昆明现在的这个做法,但是晚了一点。如果在一开始就做有明确的对它的有一个性质的认定,有一套管理的规则,那么就不至于是现在这样一种状况。”

ofo屡次因运营管理问题遭到各地处罚

共享单车迅猛而粗放的发展带来了不少问题,各地政府部门随之出台了各种监管措施,为肆意狂奔的共享单车套上了缰绳。而ofo作为共享单车行业的领头羊之一,却屡次因运营管理问题遭到各地处罚。

今年9月,ofo因未按指定位置停放,被西安市碑林区城管局处以行政处罚,责令其改正并罚款3000元,这是西安城管部门针对共享单车运营商开出的首张罚单。11月,ofo因出现 超出划定区域停放、未经许可擅自占用人行道及盲道等问题,被成都市城管委罚款1.2万元,这是共享单车首次在成都因为停放不规范被处以罚款。另外,据成都市城管委称,ofo等被罚企业是因管理缺失导致上述问题。

另外,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目前经营ofo的东峡大通杭州分公司已经在11月15号,被 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其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最近,ofo的车辆质量导致的问题也成为其被政府部门调查的重点。12月4号,深圳一男子骑ofo发生交通事故,从天桥坠亡。深圳交警测试发现,该男子所骑的车辆 刹车把手不灵敏,存在安全隐患,目前已经委托机构对发生事故的单车性能进行安全技术检验鉴定,并对ofo是否履行对车辆的维护和监管等开展调查。

ofo能否从危机中脱身、度过寒冬?这或许只能交给时间来验证。而对于其代表的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顾大松 认为,政府监管也许对企业来讲是一种拯救:企业在监管的边界下规范的运营,也许对企业来讲也是一种拯救,这样就会形成一个活水,树立好的这种市场的边界,企业它在这种监管的范围内进行竞争,可能这是比较好的一个格局。

原标题:连续4次考核垫底!昆明小黄车将被代收代管 多地政府对ofo开罚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