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才又有心!班主任用“藏头诗”写学生期末评语
02-06 15:16: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人们通常的印象中,学生期末评语应该是这样的:“该生思想进步,该生热爱祖国,该生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然而,这些老师可不一样。

“黄鹂树丛舞翩翩,欣欣百啭如鸣泉。璟声似诉鸿鹄志,响遏行云闻九天。”这些诗句,出自湖南长沙县实验中学的李勤舟老师。

blob.png

期末之际,对诗词兴趣浓厚的李老师,决定以姓名为题,用藏头诗为班上52名学生写期末评语。诗句内容既贴合个人情况,又蕴含期望和祝福。

blob.png

“藏头诗”评语发布在网上,便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称李老师“有才有心”,这又是“别人的班主任”。

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李老师写的藏头诗。

blob.png

䝞猛绝伦霍将军,彪悍无双天下闻。

逝者如斯千年后,可有后辈效拿云。

blob.png

姜桂性辛辣,莹然质本纯。

但尽经风雨,些须不染尘。

blob.png

义勇冠古今,轩然关将军。

尔辈当效仿,声名天下闻。

在期末评语上下功夫的老师,还不止这一位!

重庆南岸区天台岗小学花园校区5年级一班的班主任柯劲老师,期末他想给班上45个同学每人写一一首不一样的小诗。让期末评语这个老式的形式,变得小清新。

△柯劲写给学生的期末寄语。

△柯劲写给学生的期末寄语。

他用七绝、散文诗、歌词等表达手法,将同学的名字、姓氏的含义、姓氏名人和本学期的表现结合起来写期末评语。“以前用白话来写,差不多半天的时间就能写完。”柯劲老师说,这一次从清晨写到黄昏,甚至深夜10点都没有完成,因为在写的过程中需要查找资料和典籍,但无论如何,散学典礼,他会把45份诗意评语写出来。

△柯劲写给学生的期末寄语。

△柯劲写给学生的期末寄语。

柯劲老师说,他希望期末评语变得耐人寻味,不是一眼就能看懂,但能打动心灵。

杭州公益中学初二(10)班班主任陈鹏老师,用化学元素写期末评语。

评语个性十足,还让学生们印象深刻,又顺带学习了各种化学元素的特性。陈老师练过书法,为了方便学生和家长理解,陈老师还特地将评语誊抄在装裱过的纸上。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有家长笑称,要是小时候没学好化学,恐怕连孩子的评语都看不懂了。忍不住为老师点赞!

综合自:@央视新闻、齐鲁晚报、钱江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