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厉害了!四川一高校开设“爬树”专修课女生一分钟爬上四米高的树
12-07 17:55: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近日,成都大学新开设的“爬树课”受到网友关注。“爬树”曾被视作一种对童年娱乐游戏,但在成都大学却成为西南地区首例校园体育课程——“攀树运动课”。网上流传的一段上课视频显示,学生腰系安全带,沿着一根固定在树上的绳子悬空向上爬,引来周围学生的围观。不少网友对“爬树课”表示新奇的同时,也对课堂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忧。

12月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爬树课”的任教老师李中华,据他介绍,这门“攀树运动课”主要是针对2016级休闲体育专业专选班的学生,“攀树运动不同于爬树,它目前是一种流行的休闲体育项目,已经有比较完善的设备和技术,希望借此让学生接触新兴的体育项目。” 

“攀树运动课”成专修课 19名学生中有4名女生

在许多人印象里,爬树只是童年时期表现淘气的一种游戏,既难登大雅之堂,也入不了体育之流,更与神圣的大学课堂风马牛不相及。但最近,成都大学却将“爬树”设置成了一门体育课程。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开设此门课程的任课老师李中华,据他介绍,这门课其实并不叫“爬树课”,也区别于普通意义上的爬树,专业的名称是“攀树运动课”。“大家理解的爬树就是抱着树干向上爬,但是这门课程需要借助专业的设备,并且在攀爬过程中,手脚很少接触到树木,是一种流行的体育休闲项目。” 

李中华介绍,“攀树运动课”开设于今年11月26日,主要是针对2016级休闲体育专业户外方向两个专选班的学生。目前有19名学生参加,其中4名学生为女生,每周一上午上课3个小时,目前已经上了两次课。学生在实际操作中,能够掌握攀树的技巧,可以拿到学分。 

谈起将“攀树运动课”作为一门专修课的初衷,李老师说,他个人作为国家二级攀岩运动员、国家中级攀岩指导员,教授的是体育专业的学生。在专业课教学中开设攀树课程,可以顺应休闲体育发展趋势,把新兴的、社会流行的休闲体育项目纳入到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将惊险刺激、贴近自然、修缮树木的攀树项目纳入到学校课堂中去。“此外,学生可以通过学习这个,担任户外运动教练,也可以成为职业攀树师,修剪和保护树木。” 

选修学生均是体育专业 女生一分钟攀上四米高树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选修“攀树运动课”的19名学生均来自体育专业。 

成都大学2016级户外运动专业的周祥第一次听说攀树课,在此之前他并不知道爬树还能成为一项运动。因为这门课程他的专业契合度比较高,学校又是第一次开攀树专选课,“毕业以后用得上”,他主动选了这门课。  

周祥说,李中华老师的攀树运动课,氛围很轻松。“记得有一次上课,大家学习一个攀树技巧的姿势,需要利用身体的力量把腰部抬起,同学门在尝试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搞笑的姿势,老师挨个儿纠正的过程很有意思。” 

周祥很喜欢户外运动,对攀岩很感兴趣。在体验过攀树后,周祥说,攀树运动和攀岩运动的还是有很大不同的,“攀岩需要借助外部力量,攀树主要借助于自身的力量,它有很多独有的技巧,是很有趣的项目。” 

郑敏是选修攀树运动课中的4名女生之一,在学校开设这门课之前,她就出于好奇主动了解过攀树项目,但一直没有机会实践过。“这次很幸运赶上学校开设这个课程,就毫不犹豫地选了。” 

郑敏上过两次课之后,就爱上了攀树运动。她说攀树运动有很多技巧,真正实践的时候,你会发现连抛绳子都是很有趣的事情,需要不断地练习。女孩子第一次攀树是会有点害怕,但靠着体育生的基础和专业的设备,郑敏已经开始掌握攀树技巧,“我现在已经从害怕变成享受这个课程,攀树是个很酷的运动。”郑敏在第二次上课的时候,只用了1分钟左右就攀上了一棵4米高的树,并第一次尝试在树上行走,“在树上行走的感觉真的酷。” 

设备包含树皮保护器 学校为学生提供多种安全保障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成都大学并非是第一所开设攀树运动课的高校,早在2012年,厦门大学就在公共体育课程中开设了攀树选修课程。从当时到现在,不断有网友提出,攀树运动是否会对树木造成伤害,学生的安全是否能够得到保障。 

针对上述疑问,李中华老师说,攀树运动并非徒手攀爬,学生在开始攀树之前,会穿戴安全带、佩戴头盔和护目镜,同时还需要攀树绳、投掷绳、豆袋、绳框、主锁、三孔滑轮、抓结绳、机械抓结等攀树的专业器材进行辅助保护。“在对树木的保护上,专业设备中特别有一个必备的树皮保护器,避免绳索直接与树木表皮接触。” 

另外,李老师介绍,这门课程对攀树的高度并没有要求,特别是对于女学生来说,攀爬的过高可能会害怕,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不会让他们攀太高,还是以熟练动作,掌握技巧为主,等达到一定的技术水平后再攀高。 

“开学时,学校已经为学生购买了商业保险和办理了医保,当去户外实践的时候还会再为学生购买大额保险。”李老师表示,学校在开设这门课程之前做了充分的考虑,学生攀爬的都是枝叶、树冠比较茂盛的树木,训练之前,老师都会进行实物检测,确保上课时不会有树枝突然断裂,每棵树的高度会在10米左右。“像现在校园里就有三个可以攀爬的树木区域,会进行随时检测,看看这些树木有没有被腐坏,或者哪些树枝不够坚硬,不适合攀爬等。”李中华说,学生的安全当然是最重要的。

原标题:四川一高校开设“爬树”专修课,女生一分钟爬上四米高的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