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二级保护动物“原鸡”搞选美? 西双版纳森警:已查实为普通家鸡
12-15 11:35:42 来源:上游新闻

1cbfac60a561313334aa5d217fff9c44.jpg

西双版纳曼仑村举行的鸡类选美大赛海报引发争议。

微信公号“反盗猎重案组”12月12日对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一处非法捕捉、饲养、买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原鸡的情况进行了举报,同时还称在一些村庄甚至搞起了原鸡“选美”大赛,破坏了原鸡的野生种群。

12月15日,云南西双版纳森林公安回应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警方先后两度派人到相关村民家中进行调查,现场查获的鸡只均为当地的矮脚鸡、茶花鸡等普通家禽。

ce16d604dd333be8e24148458963a7ec.jpg

雄性野生原鸡。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非法圈养?

原鸡属于我国二级保护动物,是我国广泛饲养的家鸡的祖先,和茶花鸡、矮脚鸡等家鸡长的十分相像,但和家鸡在外形、羽毛色泽等方面有明显区别。

负责“反盗猎重案组”微信公号运营的“让候鸟飞”基金负责人杨先生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原鸡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任何人捕捉、收购、运输、出售原鸡,都属于触犯刑法的行为,“但我们最近却得知野生原鸡正在被大肆非法捕捉、非法饲养、非法买卖,这一问题在云南最为突出,甚至相关视频还正在一些网络平台广泛传播。”

据杨先生介绍,目前网络上流传了许多当地村民捕捉原鸡的视频,捕鸡人一般会用饲养的二代原鸡做诱饵,将其腿部捆绑放到野外,给其一定的活动范围,然后在附近布上机关陷阱,等待另一只野生原鸡上套。更让杨先生等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的志愿者气愤的是,在视频平台上甚至还有人上传了“原鸡选美比赛”的短视频。

杨先生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原鸡作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因长得漂亮而被大肆捕捉,饲养,买卖,利用,甚至“选美”,何谈保护!”

森警回应:网络举报的原鸡查实系普通家鸡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新闻办主任常宗波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警方在接到相关的举报后,立即安排民警前往勐腊县涉嫌举办所谓“原鸡选美比赛”的村镇了解情况。

警方调查了解到相关的情况发生在今年三月傣历新年期间,是作为当地乡村新年文化特色项目而举行的活动。因为举报比赛的时间和现在间隔较长,有些鸡只已经被出售或食用,森林民警对现在能够找到的参与了当时“原鸡选美”的鸡进行了初步鉴定,没有发现二级保护动物原鸡,大部分都是矮脚鸡和茶花鸡等家鸡。

fedc716c26e5761806ff1ba188c0d1a8.jpg

西双版纳森警接到举报后查实的鸡为当地茶花鸡。

杨先生等环保志愿者还质疑,为何会将一场家鸡选美比赛取名为“原鸡选美”?常宗波在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表示说,当地村委会在举办活动时,因为对文字的理解有不同看法,错误的将本来想要表达的“最原始的鸡”这一含义简化为了“原鸡”,让外界误以为这是一场“原鸡选美”。

环保志愿者杨先生和常宗波在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均表示,虽然说茶花鸡、矮脚鸡等家养鸡和原鸡在外貌上十分的相似,但是特征差异还是较为明显,专业人士基本都能够一眼看出来。

0fdec385d5cc9b085a253ccd4ddee09e.jpg

百度贴吧有网友在兜售野生原鸡。

人工捕捉野生原鸡繁殖将破坏种群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在多个短视频平台上有用户发布了声称为“原鸡”的视频,其中不乏炫耀用家养鸡捕捉野生原鸡的内容。在百度贴吧等网络平台,也有部分原鸡的交易信息,称能够保证“100%野生原鸡”,可以提供给全国各地的“爱好者”进行二代繁殖。

去年底,勐腊县森林公安局通过网友举报,破获一起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查获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原鸡1只。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新闻办主任常宗波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西双版纳当地村民有饲养家禽的习惯,而原鸡和矮脚鸡、茶花鸡等家禽又十分相似,所以警方一直在做相关的法制宣传,宣传野生原鸡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任何人不得非法捕捉、饲养。

“让候鸟飞”项目环保志愿者杨先生介绍说,有些人认为捕捉原鸡进行人工繁殖是“好事”,“但是他们没有意识到,捕捉野生原鸡进行人工繁殖,会对原鸡的野生种群造成严重影响,破坏野生种群可能直接让原鸡消失。”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