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礼怎么操办自己定 重庆有200多人签下“生前契约”
03-30 15:44:52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活动现场

每到清明,关于死亡与告别的话题便成为焦点。今(30)日,南山福座人文纪念园联合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走进南岸区涂山镇兴隆湾社区,捐赠公益塔位30个以及生前契约5份。

过世后想穿什么样的寿衣?设不设灵堂?灵堂怎样布置?甚至灵堂上想摆放哪种鲜花、照片?这些都可以自己定。据了解,自去年我市开始推广该契约以来,目前共有200名市民签署了“生前契约”,成为规划生命的先行者。

不想麻烦亲人

老人签下“生前契约”

在活动现场,刘婆婆早早来到社区。她告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丈夫去世后,儿子也因一场意外离开了她。

“人生无常,他们离开我,很突然。”刘婆婆说,现在她一个人过,亲人们有空也会来看她。去年扫墓,刘婆婆了解到生前契约,为了不麻烦亲人,当天她签了协议。

此外,家住沙坪坝的王爷爷此前也签订了契约,规划了“后事”。“我走后希望安安静静,不喜欢太闹了。不喜欢烟熏火燎。”王爷爷说,曾有老同事今天还在一起下棋,明天就没了,连最后的交代都没有,而子女都在外地,最后赶回来只简单操办了葬礼。同事突然离去这件事对王爷爷触动很大,于是签订了“生前契约”,规划自己的丧事。

200多人签“生前契约”

大部分年龄50岁至60岁

“‘生前契约’2015年由我们引入国内,2016年开始推广,在全国13个城市试点,目前为止共有1174人签了‘生前契约’,其中重庆数量算是比较多的,有200多人。”南山福座负责人崔维透露,这些人中,有的是孤寡老人,有的身患重病,有的不想麻烦亲属。签订契约人群中,大部分都是50至60岁左右的人。

据了解,“生前契约”是当事人生前就自己或亲人逝世后如何开展殡葬礼仪服务,与殡葬公司订立的合约。它的概念源自英国的遗嘱信托,20世纪初引入美国,发展成为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专业服务行业。在欧美,生前契约已有60多年历史,日本生前契约的普及率早已超过70%,在美国更高达90%以上。服务内容包括:临终关怀、遗体接送、灵堂搭建、告别仪式及法律咨询等相关后续服务。

约定哪些内容?

根据契约服务流程来看,客户过世后想穿什么样的寿衣?设不设灵堂?灵堂怎样布置?甚至灵堂上想摆放哪种鲜花、照片?都可以提前约定下来。

一般来讲,会涵盖净身、穿衣、接运遗体、治丧、火化、骨灰安置等。如今,该契约已从一份单纯约定殡葬服务的合约,发展为关注签署者生前身后事、帮助其家庭过渡情感难关的生命契约,其中包含了临终关怀、陪伴、医疗咨询、情感抚慰等内容。

据了解,整个丧事办理价格,从9800元至2万元不等。

有无法律保障?

据介绍,一旦客户签订契约,殡葬服务单位会将签约后支付的资金存入专门账户,由专业资金管理公司托管,直到用户过世,才会将这笔款项划入殡葬公司账户,按照协议流程为客户操办葬礼。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