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面面锦旗 书写着一个个感人故事
04-06 07:58:40 来源:都市传媒

大足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棠香大队民警杨德兴 大足警方供图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人民卫士,一心为民……”在大足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棠香大队杨德兴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许多群众送来的锦旗,每一面锦旗上都写着赠送人的名字,每一面背后都是一个故事,也承载了民警杨德兴从警9年来的成绩与回忆。

杨德兴,一名深受辖区群众爱戴的青年民警,一个业务过硬的交巡警,一个有原则,又有情怀,对待困难群众无比热心的共产党员。他从警9年,破获了多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打击处理交通犯罪嫌疑人50余名,纠违上万起,零投诉……

故事一

面对行贿义正言辞拒绝

2017年10月,杨德兴在大足翠提路纠违时,发现了一辆违停的白色小轿车车牌有些异样,走进一看。原来车牌上的“6”竟是一块磁性铁片,揭开铁片看到被遮掩的是字母“Z”。

此时,车主从远处跑了过来,侧着身子往杨德兴兜里塞了一叠人民币,嘴里小声嘀咕说:“兄弟,收到,收到起。”杨德兴立马往后退质问男子想干嘛。男子又往杨德兴身边靠,说:“兄弟,现在没有人看见,麻烦你高抬贵手嘛。”

原来,男子是觉得此时只有杨德兴一人看见,想行贿。杨德兴微笑着用胸口的执法记录仪对准该男子,说:“你刚说的什么呢?我没听清楚,麻烦你再说一次。”

男子看见执法记录仪,灰溜溜的低头不语。最后,该男子因故意变造车牌号码被给予记12分、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故事二

自掏腰包为伤者垫医药费

2016年11月9日清晨6点,天未亮,小雨。

在铜龙路金山镇加油站旁,在限速40公里的路上,一名摩托车驾驶员以60公里的速度前行。

会车,近光灯,本该减速,但摩托车驾驶员没有,碰巧有两名老人过马路,“嘣”的一声。一名老人颅内出血,另一名右腿骨折。驾驶员没有离开,他选择报警。

在医院,驾驶员拿出了仅有的2000元钱垫付了医疗费,但这只是杯水车薪,他对杨德兴说,他不会逃,但真的没有钱了。而住在重症监护室的老人家庭更困难,多年前孙子不小心掉入河中,儿子跳下去救,结果双双溺水身亡,如今只剩下她和老伴。

情况很糟糕,驾驶员东拼西凑垫付了8000元,而老人家庭则一分钱拿不出来,医院也不能一直垫付治疗,眼看着没了希望。杨德兴站出来说,伤者家属申请道路交通事故救助金,在救助金批准下来之前的医疗费,他来垫。

老人住院平均每天的开支是1000多元,杨德兴1个月工资撑不到1周,如果救助金申请不下来,怎么办?“我总不能眼睁睁看着人就这样去世吧。”杨德兴说。

幸运的是,最后救助金批复下来了,老人也救下来了。驾驶员和伤者家属一起给杨德兴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了交巡警支队。

故事三

两天抓获肇事逃逸驾驶员

2015年9月25日上午8点58分,在铜龙路鲁家桥路段,一名摩托车驾驶员撞伤行人后逃逸,当晚伤者死亡。

死者60多岁,当地人,单身汉,当天准备到镇上赶场,不想遭遇飞来横祸。

杨德兴和同事走访群众,找到一名证人,得到一条重要线索,“摩托车后面有个黄色的工具箱。”杨德兴赶紧调取事发地及沿途的监控录像,发现了肇事摩托车,但车牌照是假牌,嫌疑人又戴着头盔无法辨识,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杨德兴睡不着觉,来来回回看了视频监控十几回。

他指着电脑屏幕说:“这辆摩托车会不会是和嫌疑车一起的?”在几段视频监控中,嫌疑人车辆和另一辆载着人的摩托车一前一后出现。他大胆猜测:两辆摩托车是熟人同行。于是他果断进行视频倒推,明确了同行车辆号牌和人员身份,找到同行人员证实了杨德兴的猜测,两人不仅是工友,还是同乡。确认了嫌疑人身份。9月27日下午,杨德兴和同事将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仅2天,便破了案。

当死者家属拿着精心制作的锦旗送到交巡警支队时,两日未合眼的杨德兴仰躺在办公室椅子上,睡着了。

故事四

面对危险他毫不畏惧

2012年9月25日晚20时,在大安路倒马坎一辆无牌摩托车和自行车发生了擦挂。

杨德兴和同事来到现场,发现摩托车驾驶员刘某满嘴酒气,而自行车车主倒在地上,腿部受伤,杨德兴拨打了120,将伤者先行送往医院。

因涉嫌酒驾,杨德兴告知刘某需前往大队接受调查,但刘某拒不配合,嘴里嚷嚷着:“我就喝了酒,你们能将我怎样?”杨德兴见口头传唤没有用,便拉住刘某右手想将其带上警车,刘某开始激烈反抗,嘴里骂着脏话,用脚抵住警车右侧门,不肯上车。

围观群众劝男子配合调查,刘某昂着头说:“关你们屁事。”

就在这时,突然从旁边冲出两名陌生男子,满嘴酒气,其中一名戴着摩托车头盔的男子从后面将杨德兴抱住,另一人则扳开杨德兴的手。刘某挣脱开后,就开始推搡杨德兴,杨德兴一个踉跄,摔倒在地。

同事立即将两名陌生男子与杨德兴分开,杨德兴起身后正和两名陌生男子解释,而刘某从摩托车后的工具箱拿了一根约90厘米的扳手,悄悄的走到杨德兴身后。

“老子今天弄死你!”刘某扬起手中的扳手,朝杨德兴头部准备砸去。就在这危险之际,同事曾令勇眼疾手快,立即抓住刘某扬起的右手,往后一带,刘某只得侧身,另一名辅警赶紧上前想夺走刘某手上的扳手,但刘某死死抓住不放。

杨德兴上前,却被身穿蓝色上衣的男子拦住,戴头盔的男子上前从刘某手里拿过扳手便想跑,被一名群众伸腿绊倒。

身穿蓝色上衣的男子趁乱往中敖方向逃跑,也被赶来增援的民警抓住。

后来,案子结了。刘某因危险驾驶罪被判了三个月拘役,他的两个朋友也落入法网。

面对危险,杨德兴从不畏惧。他说:“面对违法乱纪行为,如果因为胆怯,放走了违法人员,那我就没有资格再穿上警服。”  

都市传媒记者 韩政 通讯员 梁必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