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000亿!美国是虚张声势还是要动真格?中国如何接招
04-06 11:41:13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180406112434.bmp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消息,中美贸易摩擦似有进一步升级之势。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发表声明称,他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在“301条款”下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如果合适,则确定哪些商品适宜加征关税。

为何变本加厉?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特朗普发表这一声明,意味着中国此前发布的对等反制措施“真正打到了美国的痛处”。

美国公布剑指“中国制造2025”的301征税建议清单后,中国随即抛出“重磅炸弹”,宣布拟对大豆、汽车、飞机等14项106类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拟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白明表示,虽然从金额上看都是500亿美元,但美国对华出口产品附加值高,中国向美国出口多为劳动密集型产品,附加值低。在此情况下,中国反制措施“含金量”高,“中国的500亿美元清单比美方的500亿美元更有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也说,中国此番打击美国大豆等产品出口,直接影响特朗普的票仓,对美国是重大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此前刚刚表示,美国仍准备进行协商。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表示,不管是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还是协商,美国“真实目的始终没变”,就是要维护自身优势产业,打击中国高新技术行业,遏制中国产业转型和发展。

1000亿美元,是虚张声势还是要动真格?

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美双边贸易额约为5837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出口额接近4300亿美元。此前,美国已发布301征税建议清单,涉及中国500亿美元出口商品。如果在此基础上再追加1000亿美元,中国受影响出口商品将达1500亿美元,几乎接近对美出口额的三分之一。

“美国不会对如此高比例的中国商品征税”,东艳说,1000亿美元操作起来必然超过301范畴,实施起来也有难度。此外,全球贸易历经多年发展形成的各种双边、多边机制,也不会允许美国真正迈出这一步。

但对特朗普这一言论,中国亦不可掉以轻心。

在白明看来,特朗普执掌白宫以来,“说到做到”情况并不少见。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未必是说着玩”,中国应未雨绸缪,做好充分准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贸易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撰文称,目前特朗普所谓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只是指示研究阶段,离真正执行还有时间,中美经贸仍有回旋余地。中国应想好预案和反制措施,“沙盘推演应想到好几个下一步。”

中国已明确表现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官方已多次表示,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打贸易战,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白明认为,在大豆、汽车、飞机“三箭齐发”后,中国“一定还有后手”。但官方定将仔细评估考量,不会匆忙出手。

警惕美国组团施压

北京学者称,眼下中国除对美国各种“大棒”做好充分准备外,还要警惕美国拉拢其他贸易伙伴共同打击中国。

此前,在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后,欧盟、日本也已对相关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或发起调查。这些举动背后,似难排除美国影响。

“要警惕其他国家乘人之危,浑水摸鱼。”白明说。

在此情况下,为减少贸易战带来的可能损失,中国需要警惕美国拉拢欧盟等联合对中国施压,制定应对措施,加强与主要经济体的相互沟通、相互理解,共同维护和促进贸易自由化的环境,预防保护主义的贸易战。

如专家所言,眼下中国正面临迈向制造强国和贸易强国迟早要闯的大关。走在新时代复兴路上,如何闯过这个关口,妥善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考验中国智慧。

原标题:1000亿!美国变本加厉,中国如何接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