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当医生当泌乳顾问 她创业打响“母乳保卫战”
04-06 08:09:12 来源:都市传媒

姚龙沛 受访者供图

如果要从医生和泌乳顾问这两个职业中进行选择,可能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前者。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的小儿外科女硕士姚龙沛,在被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录用后,却毅然决然选择了另一条道路——做一名职业泌乳顾问。

为了给到更多妈妈专业的哺乳、育儿指导,她和同伴创建了一家健康管理咨询公司,从2016年以来,每年至少有2000名妈妈接受了她们的服务。在她的公司里,员工清一色都是女性,有不少还是在哺乳上走过“弯路”的妈妈。

自己哺乳走了弯路 她选择全职做泌乳顾问

对于大部分医学院的高材生而言,毕业后的选择毫无疑问是当医生。如果不是因为怀孕,提前成为一名母亲,姚龙沛现在应该是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

2014年,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硕士毕业,姚龙沛被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录用。眼看即将成为一名儿科医生,实现人生理想,她却在这时发现自己怀孕了。让她没想到的是,生孩子、母乳喂养的经历,会改变她的事业轨迹。

喂奶这件看似简单的事,却让姚龙沛吃了不少苦。因为被周边错误的观念、错误的哺乳方式所影响,她在月子里就先后3次患急性乳腺炎。

她百思不得其解,像自己这样有充分医学素养的人,为什么会在哺乳这件事上栽跟头?通过理性的反思和观察,她发现,即便是很多专业的医护人员,都严重缺乏系统的母乳喂养知识,更不用说是普通的妈妈。产后请催乳师下奶、乳汁淤积、暴力通乳……各种不恰当的干预让妈妈们喂奶受挫,有的妈妈不得不放弃母乳喂养。

她通过多方学习,喂奶逐步走上正轨,女儿也已经实现了纯母乳喂养。女儿半岁左右,她开始在网络上做母乳喂养的科普,并且跟志同道合的儿科医生罗彬菱一拍即合创办了诗诺哺育支持工作室,开始在网络上和线下做免费的母乳指导。

女儿8个月的时候,姚龙沛了解到上海有国际认证泌乳顾问的培训,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先后带着女儿10多次飞上海参加培训,“为了用更专业的知识帮助更多的妈妈。”

为给更多妈妈服务

她把工作室升级为公司

2016年4月,姚龙沛和罗彬菱都通过考试成为国际认证泌乳顾问。此时,她们服务过的妈妈已经接近千人。

“太多的妈妈需要帮助,但是专业泌乳顾问的缺口太大。”姚龙沛说,2016年中国通过国际认证的泌乳顾问只有80多人。

很多妈妈是在遇到乳汁淤积、乳腺炎之后才找到她。其中一个妈妈,在出现涨奶之后找到催乳师,多次暴力按揉加上宝宝不正确的吸吮,反复出现堵奶和乳头雷诺氏症,常常痛得一整晚睡不着觉。

“看到她们痛苦的样子,我真的感同身受,因为我有过同样的经历。”姚龙沛意识到,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因为有太多的妈妈需要母乳指导服务。而且,母乳喂养的知识需要在孕期就开始学习,推广正确的母乳喂养方式任重而道远。如果能在重庆成立公司,招募和培训母乳指导,就能为更多的妈妈提供服务。

在另一位伙伴龚芸的加入下,姚龙沛和罗彬菱的诗诺哺育支持工作室也升级成为正式的公司。

公司的成立让姚龙沛的亲朋好友很不理解,他们很意外地问她:“你真的不去当医生了?”

她很坚定自己的选择,因为她很清楚自己做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帮助哺乳期妈妈顺利实现全母乳喂养,降低新生儿患病的几率,对社会的贡献不亚于做一名儿科医生。”

扩大公司业务范围

服务家庭已超过5000个

姚龙沛在硕士阶段学的小儿外科,罗彬菱辞职前在儿科ICU工作,她们利用丰富的儿科知识和临床经验,扩大了公司的业务范围。

除了母乳指导,她们还提供育儿指导。自2016年公司成立以来,已经先后有5000个左右的家庭成为她们的会员。会员家庭的宝宝每年能享受4次专业的体智测评,每个星期还会组织三次直播答疑,解决家长育儿中的各种困惑。

直播答疑的任务主要由姚龙沛和罗彬菱承担,她们也会不时邀请各大医院的儿科医生来答疑。比如,姚龙沛的丈夫是儿童医院的外科医生,他常常利用空闲时间为家长们答疑。

“医生,宝宝湿疹怎么处理?”“幺儿的大便发黑是什么原因?”“宝宝睡觉打鼾正常吗?”每次直播答疑,家长们会抛来各种困惑,有时需要一两个小时才能解答完所有疑问。

朱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几乎每次直播答疑她都不错过,“手机直播就能解决一般的育儿疑问,总比动不动就带着孩子去挤儿科门诊好得多。”

声音

科学的育儿指导

能为儿科门诊减负

姚龙沛当年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的研究生,是同学们眼里的学霸,至今还有人为她放弃医生职业而惋惜。虽然没有奋斗在医院一线,不过她不后悔。她说,医院儿科门诊接待的患儿很多并没有生病,父母们挂号其实是咨询一些育儿问题。如果能把这些问题在医院之前解决,也算是为现在拥挤的儿科门诊减负。

都市传媒记者 刘晓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