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让“微泡”带上基因和药物实现精准治疗 国产造影剂1年后或将用于临床
11-11 06:44: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11064448.jpg

重庆医科大学 王志刚教授

超声分子影像学,听起来,很复杂!但它的出现,却从一个全新的角度,为恶性肿瘤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手段。

11月9日至11日,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第四届全国暨国际超声分子影像学术会议”在重庆举行。大会主席、重庆医科大学超声影像研究所所长、重庆医科大学王志刚教授告诉重庆晨报记者,目前,他们正在研制中国自己的“超声微泡造影剂”(微泡),有了它作治疗造影剂,就可以“带上”各种基因和药物直达“靶点”,实现精准治疗。

全国最早提出“超声分子影像学”概念

国内“超声分子影像学”的概念,最早就是由重庆医科大学超声影像学研究所王志刚教授团队在2004年提出。

超声分子影像学,就是在超声微泡造影剂的介导下,应用超声成像技术,进行细胞和分子水平上的研究。什么又是超声微泡造影剂呢?

王志刚教授把“超声微泡造影剂”形容为一个“魔法气泡”。也就是把一种微小的“脂质微泡”,通过制成针剂后,注入血液后能追踪病灶发出的“信号”,帮助医生确定病灶的准确位置及病变程度。“微泡”只有4-6微米,比红细胞还小的“微泡”,可以随着血液循环,去到全身任何地方,只要是红细胞能去的地方,它就能去。

让“微泡”带上基因和药物

“既然微泡能够随血液循环,到达人体血管的各个部位,为什么不能让它携带药物,实现精准的治疗呢?”王志刚教授介绍,通过实验发现,这些微泡能够携带基因和药物。

比如,让“微泡”“带上”治疗癌症的药物,就能输入到癌症细胞聚集处,“聚焦打靶”精准治疗。

而超声有一个特点,超声“看”不清楚液体,但遇到气体发生全反射,就看得一清二楚。通过“低功率聚焦超声分子显像与治疗系统”(LIFU),促发微泡破裂,释放药物,精准地杀死癌症细胞。而且,在超声的可视化环境下,不但能够精准地找到靶点,还能清晰地看到药物的进入情况。

当然,这并不仅限于癌症的治疗。 “在微泡上,可以带上各种基因和药物。带上乳腺癌的药,它(微泡)就变成了治疗乳腺癌的药;缺血了,可以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带上,放到那里去……可以把所有需要的东西带到’靶器官’去,就像打靶一样,实现精准治疗。”王志刚教授说,“成功一个都不得了!”

国产造影剂1年后或将用于临床

那么,让“微泡”带上基因和药物,我们还要等多久?

王志刚教授介绍,目前,中国诊断用的“超声造影剂”是意大利的一家企业生产的。但他们已经和广东一家企业签约,正在研制国产超声微泡造影剂,预计还有1年左右,就能运用于临床。

而有了国产造影剂作治疗造影剂,接下来,就可以进行一系列的研究,可以让它“带上”各种药物,实现精准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