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阴历、阳历、农历到底有什么区别?这次终于分清了
05-17 17:38:04 来源: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

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消息,每当我们身边有朋友过生日时,许多人都会问一句:“这是阳历生日还是阴历的?”除了这两种对日期的说法,我们还常听到一种叫做“农历”的日期,那么这三种说法到底有什么区别?“农历”和“阴历”是一样的吗?

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开始采用西方的公历,俗称“新历”,与中国旧有的历法相对。

1949年后则正式采用公元纪年。

而阴历也叫太阴历,是以月亮围绕地球转动的规律制定的。

阴历的一个月叫做“朔望月”。

每月初一为朔日,十五为望日,“朔望月”是月相盈亏的平均周期。

所谓“月有阴晴圆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那么,旧有的历法是阴历还是阳历呢?其实都不算。

中国自古的历法是一种阴阳合历,一般称为“农历”。

很多人认为农历就是阴历,其实二者还是有差别的。

阴历的时间和阳历相比,每年大约差十一天。

如果完全按照阴历来,可能不出五年,我们就要在夏天过春节了。

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因为中国的历法中有一项伟大的发明叫“置闰法”。

每19年中设置7个闰月,有闰月的年份一年383天或384天,称为闰年。

比如2016年、2020年都是闰年。

陆游的诗《蜗舍》中有:“麦因多雨损,蚕遇闰年迟”。

农历又根据太阳的位置,把一年分为二十四个节气,便于安排农业生产。

所以二十四节气来自阳历,而非阴历。

但是,除了清明节之外,中国的其他传统节日都是根据阴历设置的。

如今,属于汉文化圈的人们每年仍要庆祝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

所以说,中国传统的历法是结合了阳历和阴历的一种阴阳历。

它用置闰法填补了阴、阳历的时间差,又用阳历的规律制定了安排农事的二十四节气。

在农历的时序中,人们的生活更加和谐一致,春耕秋收也得到了有条不紊的规划。

日月相合的农历,其实用价值远远超过了其他历法。

它不仅仅是一种历法,更是上下求索的炎黄子孙们,千百年来生活经验与智慧的化身。

原标题:阴历、阳历、农历到底有什么区别?这次终于分清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