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从不说话的女主播”周晔委员现场教手语“谢谢你”
03-03 15:10:5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QQ图片20180303152516.jpg

3月3日下午,首场“委员通道”在大会堂内中央大厅开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十九大手语翻译周晔今天在“委员通道”现场教手语“谢谢你”,发声呼吁社会应更多关注聋哑群体。

周晔委员被称为“央视20多年来从不说话的女主播”,但在今天的“委员通道”上,她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熟练的手语,教大家手语,好让大家今后和聋人朋友们沟通更加便利,和他们拉近距离。在场记者纷纷模仿学习。

周晔表示:老师会为每个特殊孩子制定教育计划,还会根据作息制定专属教育训练,“最好的教育应该是最适合的教育”。

a3d444e3gy1fozm6leh5jj21hc0zkb1y.jpg

周晔在“委员通道”现场教手语“谢谢你”。图据中青网

K%3DOAXsJqWDb2A0QLsbn9lY3iNk8jNEjRCYSXoQ9y9UBaO1508941973910transferflag.png

作为十九大开幕式上的直播手语翻译,周晔出现在屏幕左下角。图据央视视频截图

作为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从事特殊教育这一行业已经长达34年。

1983年,周晔加入的是北京市第一聋人学校,也是现在她所在学校的前身,当时她只有19岁。

2017年10月18日,周晔突然成了“网红”,作为十九大开幕式上的直播手语翻译,她用不停变换动作的双手,将三个半小时的大会内容即时传递给听障人士,创下了国内媒体直播手语翻译时间的最长纪录。

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的三个半小时里,周晔的手基本没停过。有时两手支撑摆成“人”字形,有时一手按下另一手攥起的拳头,各种动作组合,在胸前划出优雅的弧度。

1995年,中残联和央视合作开设手语翻译栏目,周晔和主播贺红梅合作,出现在《本周》栏目里。经过逐年改版,这个栏目就是现在的央视节目《共同关注》。她和学校的六位老师承包了手语翻译的工作,每人每周直播一小时。

2012年全国两会,中央电视台首次引入手语直播,周晔成为第一位手语直播翻译。此后的十八大和十九大,她再次担任这一重任。如今,她已成为大众最为熟知的手语翻译。

(资料来源:@中国青年网 @新华视点 新京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