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重庆留学生在美国遭枪杀,家属质疑凶手被降罪希望争取死刑
06-13 14:49: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b1eca95abd7b6c9d2b38e10631a2f519.jpg

中国留学生江玥命案近日再度引发关注,嫌犯疑被检察官“降罪”,引发受害者家属抗议。

近日,江玥的家属召开记者会质疑凶手被检察官降罪,抗议检方不公。在今年2月此案检察官为被告戴维斯降罪,据称其原因是担心种族歧视。记者会上,江玥的父亲和姐姐泣不成声,称想不到“为何(美检方)要给这样一个社会垃圾,重新伤害他人的机会。”姐姐徐翔提出:“我们希望最起码是一级谋杀,无期徒刑,甚至希望争取死刑。”

360截图-25274111.jpg

360截图-25307371.jpg

2016年1月16日,来自中国重庆的19岁姑娘江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惨遭枪杀。事发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二年级就读的江玥驾车在坦佩市一个路口等红灯时被后车追尾。肇事车辆女司机、时年32岁的戴维斯从车窗向江玥连开数枪并驾车逃逸。19岁的江玥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戴维斯很快被警方抓获,警方当时表示,戴维斯将受到一级谋杀指控。

360截图-25292910.jpg

据悉,检察官与被告戴维斯于今年2月达成二级谋杀罪认罪协议,但江玥家人并没有获得检方告知,检方也未征求家属意见,家属在中国看到新闻才得知此消息。负责此案的检察官向近日赶到美国的江玥家属解释,检方之所以与被告达成二级谋杀罪认罪协议,主要是担心此案是在一个存在较严重种族倾向的地区进行审理,如果以一级谋杀罪起诉,可能会更加难以令陪审员同意给被告定罪。

据加州律师邓洪介绍,如果戴维斯被判一级谋杀罪,将面临终身监禁甚至死刑,但若被判定二级谋杀,则只会面临10年至25年监禁。邓洪认为,负责此案的检察官有严重失职行为。他指出,检察官没有尽最大努力告知被害人家属相关进展,也未让家属在判决过程中行使他们的参与权,此外,检察官理应主持公道,为受害者伸张正义,但此案检察官面对种族倾向却低头退却。

在得知江玥案被告被降为二级谋杀罪的消息后,众多华侨华人都参与了抗议声援活动,一周内就已有约6000人联署签名抗议。

据中国侨网报道,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向法庭和法官转达了受害人家属的陈情信,呼吁本案裁决公正。中领馆于当地时间6月12日与亚利桑纳侨社代表一起面见本案法官,表达中国政府对广大中国留学生人身安全和公平权益的关注。

6月15日法官将作出最后裁决。江玥家人希望法官能尊重家属意愿,撤销检方与被告达成的二级谋杀罪认罪协议书,以一级谋杀罪定罪或交由陪审团裁定。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侨网、@梨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