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寒潮暴雪双预警齐发,这轮冷空气还将肆虐到何时?
12-08 17:49:37 来源:中国气象局微信公号

中国气象局微信公号消息,南方的小伙伴们,冷空气到货,羽绒服已经脱销。

好消息是,附赠了降雪的礼物

12月8日,杭州飘雪!王雪平 拍摄

截至8日一早,已经有8省(市)出现雨雪及冻雨。它们是,陕西、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江西(出现降雪或雨夹雪)、贵州(出现冻雨)。

其中,安徽、浙江等地积雪深度有1至7厘米,其中安徽天柱山11厘米。雪下得那么认真,这里有些关键信息,你需要知道!

网上谣传此次冷空气是50年一遇

“50年以来最强的一股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大部地区。”这两天,朋友圈里充斥着冷的氛围。

网传图

从历史上看,这次冷空气带来的同期极端气温,排不进前几位。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这种冷空气是较为常见的。

12月7日,中央气象台与粤港澳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研判了冷空气发展趋势及影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分析了粤港澳区域几个城市的气温,从目前预报看,深圳的最低气温在历史同期没有排进前十,前十的年份集中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珠海的情况基本相同,除了2011年低温历史同期位列第十外,前九名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本次预报的低温也没有上榜。

12月7日,随着冷空气来袭,江苏连云港最低气温降至 -5℃。在冰冻模式下,一些低洼地段今冬首次出现冰冻现象,冰块厚度达0.9厘米。王健民 摄影

不过,从目前实况看,部分地区也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例如呼和浩特。足见冷空气强劲。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2016年初的BOSS级寒潮,那次过程使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2个气象站跌破最低气温历史极值。

本轮冷空气过程结束后,气象部门会做更加细致的评估。

同一波冷空气,

南北为何大不同?

同一波冷空气,为啥北方轻飘飘地下了点雨雪,但到了南方就“作威作福”,下得那么大?

首先要了解下雪有两个因素,气温和水汽

这次的冷空气可谓今冬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最强的冷空气。

其原因是,中高纬度庞大的冷涡系统稳定少动,不断引导冷空气南下。简单理解就是,此时,冷空气老家兵强力壮,不断地派出部队对外扩张。

强冷空气使北方全境气温都不到-4℃,并且0℃线持续南压,7日就跨过长江,8日一早位于苏南南部、河南南部至陕西南部一带。预计9日将南压至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这些都满足了降雪的条件。

12月5日,北京颐和园、北海、角楼等区域的湖面已结薄冰。当日16时35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风保暖。程宝纪 摄影

但是,此时南北方的水汽条件大不相同,来自热带海洋和中纬度西北太平洋地区的水汽盘踞在南方,遇到强劲的冷空气,给一些地方带来“气势磅礴”的初雪或降雨。

而水汽北界只延伸到长江中下游一带,缺乏向北推进的动力,没有给北方形成降雪的能量补给,因此只在部分地区零星飘点雪花,有点“无米之炊”的意思。

12月8日,北京冬日晴空。

北京又和今年初一样,成功开启降雪“结界”。也正是因为盛行西北气流,水汽条件差。另外,特殊的地形条件,对降雪的形成也是不利的。

冷空气后续影响如何呢?

冷空气还在发威,12月8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双预警齐发,寒潮蓝色预警、暴雪蓝色预警持续生效中。

以下地区请准备羽绒服和毛裤——

9日早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一带,江淮、江汉、贵州中北部最低气温为-3~-1℃,江南北部和湖南西北部最低气温为-2~0℃。

以下地区准备好堆雪人——

8日至9日,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重庆、贵州以及陕西等地有中到大雪,其中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雪(10至15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2至8厘米,局地可达12至20厘米。贵州中东部、湖南西部和东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另外,江南和华南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此次强冷空气过程预计将于12日结束,但其产生的低温影响预计在14日前后基本结束。要注意的是,不能只顾着看雪玩雪,还要注意防御低温雨雪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特别是湖北贵州等地注意应对冻雨灾害。 

为何气候变暖

还有高调“冷插曲”?

每遇寒潮,都有人质疑气候变暖是否趋缓或停滞。

其实,冷事件频发与全球变暖并不矛盾,极端事件增加,但局地冷事件并不能改变全球变暖的趋势。

12月8日,衡山南天门。苏庆红 供图

曾有气象学家统计了上世纪后半叶的寒潮变化。我国华南地区的寒潮在20世纪50年代最为频繁,60年代次之,80年代最少。从强度来看,60年代寒潮活动最强,70年代次之,80年代寒潮活动减弱。而这与6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冬季温度逐步升高的趋势有密切联系;北方部分地区寒潮也有相同的特征。

近期,世界气象组织(WMO)预测,2018年将是地球有史以来第四最高温的年份,官方称有记录以来20个最热的年份都出现在过去22年中,排名前四的年份出现在过去四年中。

2018年1月至10月地表平均气温距平。图片来源:WMO

而极端冷事件更充分反映了全球气候变化最重要的特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目前的气候变暖主要发生在对流层中下层,高层大气(平流层)是变冷的,总体能量需要平衡,上下大气运动加剧,不稳定性也随之增加。

气候变暖之后,赤道与两极的关系变得更为复杂,变暖使得冰川大范围融化,而冰川的融化又会吸收大量热量,使得极地和极地外围有的热量平衡关系被打乱,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大气的不稳定性。

在这种不稳定的状态下,大气环流易发生异常。

原标题:寒潮暴雪双预警齐发,这轮冷空气还将肆虐到何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