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汤圆、猜灯谜 “梦想驿站”陪旅客过元宵
03-02 19:14:47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302192212_副本.png

△志愿者为旅客煮汤圆

春节回家路上、返工途中,变化的是风景,不变的是亲情与希望。今(2)日,元宵佳节来临之际,2018年“梦想驿站”在重庆北火车站南、北广场举行庆元宵主题活动。

“梦想驿站”主题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今年已进入第6年,累计为千万旅客提供了30余种便民惠民服务。

QQ图片20180302192105_副本.png

△机器人“优优”为旅客跳舞

体验高科技 呆萌机器人为旅客指路

今天下午,“梦想驿站”温情开张,来自两江新区的悦来国博会展中心、三迪时空、蓝天雪豹志愿服务队等企业和团队带来的科技服务格外吸睛。

“您好! 轨道3号线请往前走下楼跟着指示牌就能找到。”广场上,一个外形呆萌,身披志愿者服装的白色机器人正在为旅客指路。

这个有圆脑袋和大眼睛的机器人名叫“优优”,胸前还安装了便于操作的触摸屏。而白色机身和黑色线条长得颇像电影《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

“优优”也并非只会撒娇卖萌,咨询和引导的本职工作它依然可以轻松胜任。

“香脆可口、图案可爱,我还是第一次品尝到‘打印’出来的煎饼呢!真的太有趣了。”一台红色的3D打印机前聚满了看稀奇的旅客。

三迪时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需动动手指,在iPad上勾选自己喜欢的图形,大嘴猴、机器猫、喜洋洋、蜡笔小新……只要2至5分钟,就可以完成各种定制化图案的美食“打印”。

在“影像互动区”“梦想展示区”,除了为来往旅客提供全家福拍摄、收集梦想卡片外,还可以通过LED屏幕展播网友及旅客梦想,旅客也可进入“新时代梦想直播间”参与梦想征集。

“综合服务区”还设立“重图之窗”数字触摸屏,为旅客提供丰富的视频、图片、新闻等文化资源,为小朋友们准备了4D图书现场体验活动。

QQ图片20180302192152_副本.png△旅客在灯谜区猜灯谜

吃汤圆、猜灯谜 芝麻元宵免费送

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即将离家外出打工创业的市民感受到浓郁的传统节日氛围,今年的梦想驿站增设了“庆元宵主题活动区”,邀请旅客们一起吃汤圆、分享新春梦想。

猜灯谜作为元宵佳节传统活动也被搬到了活动现场,“梦想驿站”元宵节主题活动在重庆北站南广场上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元宵灯谜互动区,一排排红灯笼下挂了几百条灯谜,不少旅客前来猜灯谜,一片浓厚的元宵节日氛围。

据介绍,梦想驿站为市民准备了“梦想礼包”,礼包内包含了水杯、必备药品等乘客所需,凡是猜对灯谜的旅客可以获得一个梦想礼包。

在梦想驿站,还有志愿者们现场制作的汤圆、饺子等食物,为来往旅客送上温暖的祝福。

现场,正准备回徐州工作的杨帆领到了一份汤圆。“提前了2小时来火车站候车,坐在这儿看看电影,还能给手机充电,想得太周到了!” 杨帆说。

QQ图片20180302192131_副本.png

△旅客在梦想树上的留言

为弟弟装义肢 网友接力寻找

“借驿站一角,祝福亲人平安健康。”

“现在家乡机会也很多,回来就不打算走了。来年找个好工作。”

这些小小的梦想卡片上,写着游子们新一年的梦想和期待,被悬挂在“梦想驿站”前的梦想树上,告诉人们,幸福年年有,心愿都能实现。

据了解,自“梦想驿站”开通,就有许多南来北往的游子在“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梦想卡片上写下祝愿,以及他们的梦想。

“弟弟的腿能在今年安装上义肢——姐姐吴芳”在梦想树上,这则愿望让人泪目,被一位名为“水冰月”的热心网友转发在朋友圈后,立刻就得到了不少回应。

“不少朋友看到后纷纷给我留言私信,大家都在询问这个女孩的联络方式。并希望能捐助这对姐弟,给弟弟安装上义肢。只可惜这位姐姐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网友们至今也没有找到。“网友水冰月告诉记者,她会继续借助网络的力量寻找到这对姐弟。

2018梦想驿站温暖180万旅客

以“有家·有爱·有梦想”为主题的2018梦想驿站,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明办、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等19个市级单位和部门共同参与,在重庆北火车站南北广场设置总站,并在全市38个区县同步开设分站。

2018年“梦想驿站”从2月5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3月12日,设置了综合服务区、梦想展示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区、榜样展示区、影像互动区、梦想直播区、市级部门主题活动区等多个区域,元宵节还特别设置了庆元宵主题活动区。

据了解,截至2月底,梦想驿站总站志愿者参与人数超3500人次,总计服务过往旅客180余万人次。其中,南北广场发放常规药品1千余次、亲情电话9千余次、图书借阅1.8万余次、打印新春福照照片8500余张;赠送福字、春联、窗花3.6万余副、梦想卡片1.5万余张、指引图5000余张、明信片3000余张。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