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石油在重庆深层页岩气获第一口页岩气井
06-13 16:26: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8日,埋深3925米的足202-H1井,测试日产量45.67万立方米。这口井标志着中国石油在深层页岩气勘探取得重要新进展。

据悉,足202-H1井,位于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是西南油气田部署的一口深层页岩气工艺技术试验井。2017年10月开钻,2018年2月完钻。这口井借鉴北美页岩气深层新一代体积压裂理念和工艺技术,以提高裂缝复杂程度和裂缝导流能力为核心;采用滑溜水、可溶性桥塞、高强度加砂、暂堵转向、大排量压裂等工艺实施体积改造,靶体钻遇率、一二类储层钻遇率、水平段固井质量优良率均达100%。

据了解,埋深3500-4000米的页岩气,被定义为深层页岩气,资源丰富,是中国石油未来大规模上产和稳产的基础。经过10年探索,中国石油实现了埋深3500米以浅页岩气资源的规模有效开发。2017年川南页岩气年产量突破30亿立方米,但深层页岩气开发技术仍需进一步攻关。

2014年至今,威远—泸州地区共完钻近50口深层页岩气井,一类储层钻遇率逐年向好。2016年,垂深3600米的威204H7-1井,首年日产气量11万立方米。

“足202-H1井的突破,缩短了与北美深层页岩气工艺技术的差距,展示了中国深层页岩气规模开发的良好前景”。西南油气田页岩气勘探开发部主任钟兵介绍,这口井是中国石油在重庆地区获得的第一口具有商业价值的页岩气井,对加快渝西区块页岩气勘探开发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中国石油在重庆深层页岩气获第一口页岩气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