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骗子电话一秒从“儿子”切换成“孙子” 老人上当差点打钱
09-14 15:48: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你孩子在我手上,赶紧打钱过来……”渝北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如果接到类似电话,一定提高警惕,当心骗子广撒网式寻找目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近日,渝北区公安分局就接到类似警情,多亏家长防范诈骗意识强,没有立即转账,同时拨打电话寻求民警帮助,经民警快速核实,确认学生安全在校参加军训。

9月13日9时40分许,家住湖北的温奶奶接到电话,听对方喊“妈”,温奶奶楞了一下,听着像孙子的声音,回复“我是奶奶”,电话里立马传出一阵哭腔“奶奶,我被打了,现在脱不了身”,随后换另一个人接起电话“现在你孙子惹了我,在我手里,你要是想让他安全回去赶紧给我打钱”。

奶奶一听孙子出事儿了,赶紧问:“怎么打,要多少钱?”

对方厉声:“十万!”

奶奶又言:“我一个老人没有那么多钱,怎么办?”

对方:“你有多少?”

奶奶急忙回:“三、四万。”

对方:“那也行,你用手机转给我。”

奶奶焦急地说:“我不会用,怎么办,爷爷有,用爷爷的行不行。”随后把爷爷的手机号给了对方。对方又马上打电话给爷爷。

正在这时,温爸爸回来了,忙问老人什么事,这么慌张。在听到事情原委后,温爸爸感觉情况有些蹊跷,但是又不敢确定是不是真的。与此同时,对方电话响不停,爸爸让奶奶先把对方拖住,立即打电话给温某,然而温某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于是,温爸爸又给在外地的妈妈打电话,寻找学校辅导员、同学的联系方式。当谁都联系不到时,温爸爸毅然决定向重庆警方报警求助。

渝北区公安分局接警后,刑侦支队、宝圣湖派出所立即赶赴温某就读的学校,通过家长提供的学生姓名、身份证、专业等开展工作,终于成功找到正在参加军训的温某。此时,民警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安全就好”。随之,民警让温某赶快与家人联系报平安。至此,渝北公安分局及时阻止了一场骗局。

渝北警方在此提醒,如果家长接到陌生电话声称学生生病就医缺钱要打款等,一定提高警惕,这可能是开学季常见诈骗手法之一,广大学生家长对此务必要有防范意识,遇到类似情况要做到一冷静二核实三报警。不要慌张着急转钱,要立即联系当事人或老师、同学确认情况,同时可以报警寻求警察帮助。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老师、学生之间要保持互动,多沟通,多了解情况,家长也应掌握学生周围关系人联系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