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000万人次!重庆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创新高 有望跻身世界机场50强
12-17 13:27:22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7日上午,乘坐重庆航空公司OQ2317航班从重庆飞往广州的曹海霞旅客,幸运地成为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2018年第4000万名旅客,标志着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成功突破4000万人次,这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继2007年突破1000万人次、2012年突破2000万人次、2015年突破3000万人次以来,实现的又一历史性跨越。

11.jpg

▲今天,迎来第4000w名旅客。这意味着重庆机场正式迈入4000w层级机场行列,实现历史新飞跃!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  摄

机器人在机场找到第4000万名旅客

12月17日上午,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出发大厅内,一个小机器人走来走去,最后在3F值机岛160柜台停下,找到一名叫曹海霞的女士,她正是第4000万名幸运旅客。

“太惊喜了!之前就听说重庆机场即将突破4000万,没想到第4000万名旅客居然是自己,真是太幸运了!”曹女士说,因为工作关系,她经常飞深圳、广州和潮汕地区,当天她正打算乘坐重庆航空OQ2317从重庆飞往广州,没想到上飞机前先收获了这个惊喜。随后,重庆机场集团、重庆航空公司负责人为她赠送了纪念奖牌、重庆往返科伦坡的免费机票等纪念品。

“今年,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超过4100万人次,有望跻身世界机场50强。”重庆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2006年,重庆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步入全国10大机场行列。2007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2009年突破1400万人次,稳居中国十大机场之列,并跻身世界100强机场。

重庆机场2012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大关;2015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大关;2016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588.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6.1万吨,世界排名升至第54位;2017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872万人次,世界排名第51位,其中,通过重庆航空口岸出入境旅客超过268.94万人次;今年将突破4000万,有望达到4200万人次,跻身全球50强,将开启重庆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已开通国内外航线297条 通航城市186个

截至目前,重庆机场开通国内外航线297条,通航城市186个,其中国内航线218条,通航城市127个,实现了全国省会城市、主要旅游城市全覆盖。同时,不断强化作为中西部地区进出西藏及云贵高原的通道作用,开通了拉萨、林芝、昌都、九寨、丽江、康定、大理、香格里拉等高原及高原航点超过20个,每天近60个航班飞往高原。

国际(地区)通航5大洲23个国家59个城市,已逐步构建起覆盖欧、美、 澳、亚、非的客、货运航线网络。目前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79条,其中客运65条,货运14条。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开通国际航线50条,通航城市37个,其中客运44条,货运6条,通航国家15个。在开通的国际(地区)客运航线中,洲际航线达到了19条,航点覆盖了伦敦、罗马、纽约、墨尔本、赫尔辛基、莫斯科、旧金山、洛杉矶、悉尼、奥克兰、芝加哥、多伦多、西雅图、波士顿等,其中14条实现了重庆直飞。

这些航线的开通,向世界打开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大门,有效支撑了重庆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来自重庆市旅发委数据显示,今年1-9月,接待入境游客278.81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15850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28%和12.14%。

此外,12月19日,重庆将开通至法国巴黎航线。这是重庆机场开通的第80条国际(地区)航线,也是今年开通的第11条国际航线。

12.jpg

T3B航站楼有望在十三五末开工建设

而在机场建设方面,江北国际机场智慧机场建设已进入2.0时代,基本实现旅客保障全流程的智能化。今年,重庆机场先后推出了自助行李托运系统、刷脸安检、刷“脸”通关、室内导航系统、无纸化乘机、人包对应系统、无感支付、行李可视化系统等一大批黑科技。还提供了具有网上值机、航班查询、智慧停车、机场导航等16个移动服务功能的智慧移动服务。启用了9台“行李开包自助服务系统”,实现旅客交运行李状态自助查询及电子授权开包功能。在T2、T3航站楼上线了“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理系统”,可自助打印临时乘机证明。

在国际快件运输方面,已经建成了3条智能快件查验线,具备平均每小时过检2000件快件的能力,极大提高了货物的通关效率。此外,重庆机场推出了生鲜货物“一小时”提货绿色通道等服务措施,国际货物保障开启“加速度”。智能化的投用和卓越的服务品质,为旅客提供了智能愉悦的出行体验,同时获得了国际的认可,一举获得国际机场协会颁发的2017年度全球同层级最佳机场第一名、亚太地区最佳机场和总干事机场卓越服务质量奖。

未来,重庆机场集团将大力推进品质化发展,全力建设枢纽机场、智慧机场、靓丽机场。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建设有望在十三五末开工建设。满足年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需求,进一步增强服务社会大众的能力;加快国际(地区)航线网络布局,尽早实现国际(地区)航线100条目标,为内陆开放搭建高品质空中通道;充分发挥机场航空功能性平台作用,为促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增添强劲动力。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