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主城23个街镇开展试点
12-20 06:15: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居民办理环保卡,对分类垃圾进行积分。

市民进行分类投放。

24.png

开栏语

在重庆,垃圾分类新时尚正走进越来越多人的生活。

目前,重庆重点在主城城区范围内公共机构、相关企业,以及主城以外区县(自治县)党政机关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在主城区23个街镇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未来还将覆盖更多街镇。

2019年1月1日,《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即将实施。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重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积极参与其中,即日起,市城市管理局、重庆晨报联合在《重庆晨报》上开设专栏,对《办法》进行解读。

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

解决城市垃圾污染

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水平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万隆介绍,生活垃圾分类是解决城市垃圾污染、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年来,随着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生活垃圾数量迅速增加,由此带来的环境压力、“邻避”困局、城市品质形象等问题日益突出,迫切需要通过垃圾分类来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水平。

去年3月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国家部委相继对垃圾分类作出部署。重庆高度重视分类工作,2017年底出台《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重庆市政府将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纳入2018年立法计划,决定出台政府规章《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办法》共6章40条,分总则、分类投放及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法律责任、附则六个方面,对《办法》的立法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职责划分、分类投放及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相关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垃圾分类有何好处?

垃圾分类成为生活习惯

提升生活品质

“垃圾分类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万隆说,人民群众既是垃圾分类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九龙坡区二郎街道是主城区率先实施垃圾分类试点的街镇之一。在这里,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了很多居民的生活习惯。

家住二郎街道迎宾路社区的李光群在家里自备了干、湿两个垃圾桶。一个垃圾桶主要用来装家里的厨余垃圾,另一个垃圾桶则主要用来装家里的其他生活垃圾。

“最开始还是有点不习惯,但是坚持了几个月,现在已经很习惯了。”李光群说,家里的废电池、废灯泡等有害垃圾,还有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她也进行了分类收集,然后分类扔进楼下对应的垃圾桶里。

李光群说,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之后,随着居民参与人数的不断增多,社区环境也变得更好,提高了生活品质。“大家在垃圾分类过程中,爱护环境的意识也变得更强了。”

为了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九龙坡区在试点街镇建立了积分激励机制,为居民开设环保卡,每户一卡,对易腐垃圾和可回收物进行积分,引导市民进行分类投放。居民可以用这些积分,兑换很多生活用品。

分类垃圾如何处置?

建设垃圾分类利用产业园

2020年回收利用率达到35%

要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必须建立起一个投放、收存、运输、处置的闭环式全链条分类模式。目前,重庆进行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有一定的基础,并且正在不断完善各个环节。

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同时,重庆也正在提高垃圾分类的处置能力。

目前,重庆已建成运行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场共60座。其中,主城区建成运行焚烧厂3座,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100%;重庆建成运行易腐(餐厨)垃圾处理厂3座,餐厨垃圾处理规模和处理技术全国领先。

据统计,主城区易腐垃圾单日收运和资源化处理量已经达到2000吨左右,主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超过20%。

另外,重庆已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垃圾分类利用产业园——洛碛静脉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果蔬垃圾、污泥100万吨、建筑弃料60万吨、一般工业废弃物10万吨、废旧机油5万吨,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垃圾分类利用产业园。

到2020年,重庆主城区实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街镇比例将达到50%,主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