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知道吗,重庆这里曾是恐龙的乐园
01-17 09:12:22 来源:江北新闻微信公众号

1.webp.jpg

电影《侏罗纪公园》海报

还记得电影《侏罗纪公园》中那只“长脖子”恐龙吗?

它温和、食草,还可以被人类抚摸。

它是生活在距今1.5亿年前侏罗纪晚期的马门溪龙,而它也曾生活在我们现在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江北。

2.webp.jpg

电影《侏罗纪公园》海报

在恐龙极盛的侏罗纪时期,重庆所处地区是一块较大的冲积平原,平原上淡水湖密集。适宜的地质环境和气候条件,为食草性恐龙和肉食性恐龙都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

江北曾经出土两具恐龙化石,一具是“江北重庆龙”,一具是“神州巴渝龙”。

恐龙身上的背板是做啥子的?

先说说江北重庆龙。

1973年,有人在江北蚂蝗梁的硬化油厂工地发现了剑龙化石,经专家研究,证明是新属新种,于是将它命名为“重庆龙”。因为是在江北发现的,所以叫“江北重庆龙”。

3.webp.jpg

江北重庆龙化石,现藏于重庆自然博物馆

江北重庆龙生活在侏罗纪晚期,大约距今1.75亿年。这种剑龙个头小,只有三四米长,是恐龙里的“小不点儿”。与其他剑龙科的龙一祥,江北重庆龙是草食性恐龙。

它的头颅骨高且狭窄,背板大且厚。重庆龙的背部有成对排列的尖状骨板,看起来非常威猛,一般人以为这是武器,可以用来攻击别人。但据专家说,这不过是恐龙的“散热片”。

4.webp.jpg

江北重庆龙复原图 

江北市民散着步就发现了恐龙化石

除了剑龙中身材最小的重庆龙,还有脖子特别长的神州巴渝龙也生活在江北。

5.webp.jpg

重庆自然博物馆资料图

据说是2004年的一个春天,市民胡玉秀在江北大石坝嘉陵江北岸的河滩上散步,发现岩石中有类似动物骨骼的东西。博物馆专家闻讯后火速赶往现场,经辨认,证实为恐龙化石。

6.webp.jpg

发掘现场

它生活在大约1.5亿年前的侏罗纪晚期,经古生物专家鉴定是马门溪龙科的新属种,后被命名为"神州巴渝龙”。除头骨、大部颈椎、部分耻骨和爪骨缺失外,其余化石骨骼保存完好,其完整度达80%。

7.webp.jpg

神州巴渝龙首次亮相

根据化石复原得知,神州巴渝龙化石骨架长达到18米,高3.5米(后背高度),极具观赏价值。

它生活在森林边缘,河湖岸边或沼泽附近,以树叶、嫩枝等为食。该属种的发现进一步证实了在侏罗纪晚期和白垩纪早期重庆是一个河湖纵横、森林密布、灌木丛生、气候温暖湿润的地方。

江北区嘉陵江沿岸、长江沿岸时常出现的阴沉木也证明了这一点。

8.webp.jpg

远古时期,原始森林中的大片名贵木材,受地震、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侵袭,成为被深埋于江河、湖泊、海底的枯木残根。

9.webp.jpg

2007年,江北鱼嘴镇发现了距今3000年的两根阴沉木,其中一根长11米。这说明江北沿江一带曾是茂密的森林,而时间可能要拉得更长。

时过境迁,你能想象如果恐龙没有灭绝,进化成人,将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原标题:这里曾是恐龙的乐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