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环保部通报两省两起空气监测点受喷淋干扰案例:责成地方严处
01-14 16:48:4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环境保护部印发《关于近期部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受到喷淋干扰有关情况的通报》(环办监测函〔2017〕2061号,以下简称《通报》),通报两起干扰环境监测典型案例,监测司负责人就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两起典型案例基本情况?

答:2017年6月,西安环境质量监测数据造假案的宣判,起到了有效的警示和震慑作用。近期,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通过例行检查时发现,江西省新余市飞宇、河南省信阳市南湾水厂两个国控空气环境自动监测站点采样平台及周边环境受到喷淋干扰。我部均已发函责成地方严肃查处。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门调查组,严肃查处后均已按我部要求在当地主流媒体向社会通报有关情况。

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我部近日印发《通报》,从国家层面通报了两起喷淋干扰的典型案例。一是江西省新余市飞宇国控站点受到喷淋干扰。经查,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因考核压力大,安排雾炮车在国控站点附近开展喷雾作业。江西省新余市责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向新余市委、市政府作深刻检查;对区管委会分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对区管委会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人员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区管委会城市管理部直接管理人员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对当值雾炮车司机予以辞退处理。二是河南省信阳市南湾水厂国控站点受到喷淋干扰。经查,喷淋系信阳市环卫作业车辆驾驶员对道路旁树木冲洗时所致,不知树后有国控站点。河南省信阳市已责令南湾湖风景管理区分管环保工作同志作深刻检查;给予负有网格化监督监管责任的负责同志纪律处分。

问:这次通报两起典型案例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不论是否人为有意干扰,不管是否对监测数据造成明显影响,水雾直接喷淋国家网或地方网的空气质量监测采样口及周围局部环境,都干扰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活动正常进行。我部已要求各地环保部门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和人为干预行为纳入当地“12369”举报受理平台,便于社会和公众监督举报。

我部印发《通报》,一是请各地继续加大对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各相关部门的思想认识,建立预防和惩戒环境监测干预的有效机制;二是请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全面排查,加强监管,一旦发现人为干扰问题,严肃查处,并向社会通报,确保环境监测不受干预;三是欢迎社会公众通过“12369”环保热线举报环境监测弄虚作假和人为干扰行为,并对查处结果进行监督。

问:环保部将采取哪些措施防范干扰环境监测行为?

答:下一步,我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对于环境监测弄虚作假和人为干扰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视情节轻重,相关部门对环境监测弄虚作假处以行政处罚、刑事处罚,连带追究民事责任。情节严重的,我部将公开约谈涉事城市政府负责人和省级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我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防范和惩治干预的相关制度,夯实责任体系,加大查处力度,确保环境监测不受干预,环境监测数据全面真实客观准确。

原标题:环保部通报两省两起空气监测点受喷淋干扰案例:责成地方严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