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火场上冲锋陷阵的“战神” 生活中用心观察成“发明家”
11-09 09:08:33 来源:华龙网

1.jpg

谭朗(中)和战友们在一起。南岸区消防支队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消息,谭朗,重庆南岸区消防支队明佳路中队政治指导员,1米8的大个,由于业务娴熟、训练刻苦、作风顽强,被战友冠以“战神”的称号,今年被重庆市消防总队评为“十佳”优秀基层干部。在荣誉室里,大大小小的奖牌记录了他作为一名消防战士一路摸爬滚打的历程。

勤学苦练 由拖后腿的“菜鸟”成长为“个人四项全能”

2.jpg

经过勤学苦练,谭朗由拖后腿的“菜鸟”成长为“个人四项全能”标兵。南岸区消防支队供图 华龙网发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作为一名战士,谭朗深深意识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他始终把当兵打仗、带兵打仗作为主责主业,与战士一道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为的是提高整个中队的战斗力。

刚入伍时,谭朗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菜鸟”:3000米跑、爬绳、挂勾梯、负重登楼等项目无一达标,在支队组织的考核中往往拖后腿。他便自我加压,别人练一遍他就练两遍甚至多遍,还整天缠着队里的业务尖子指导训练动作。短短半年时间,他就实现了从“倒数垫底”到“名列前茅”,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转变。在2012年总队组织的基层指挥员比武中,谭朗以优异成绩夺得“个人四项全能”称号。

谭朗所在的明佳路中队地处繁华闹市,辖区高层、地下建筑众多,大型城市综合体等场所分布密集,内部情况复杂,火灾荷载高,处置难度大。

“要想关键时刻打得赢不掉链子,平时就必须做好100%的准备。”谭朗和战友在对辖区212家重点单位逐一制作灭火预案的基础上,还分类指导辖区516栋高层建筑制作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了“一场所一预案”。

“对辖区各单位要像对自己家里一样熟悉。”谭朗平时这样要求队员,更是这样要求自己。经过努力,他现在能一口气画出辖区所有的道路、水源以及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分布情况,被战友们亲切地誉为辖区的“活字典”。

在日常灭火救援实战演练中,谭朗往往不按套路出牌,而是从最复杂、最不利的情况出发设计灾情,以检验队伍的临机处置和战术运用能力。

救火时供气阀受损临危不乱 换了器材又投入火场

每次险情发生时,谭朗总是冲锋在前,2014年12月30日,渝中区菜园坝农贸市场库房突发大火。谭朗立即率领20余名官兵赶赴现场增援。

着火建筑笼罩着厚厚的浓烟,如果火势得不到有效控制,大楼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

到场后,谭朗凭着丰富的作战经验,立即布置进攻线路、水枪阵地、供水干线。他亲率7名攻坚组队员,手持水枪穿过层层浓烟,强攻地下仓库灭火。库房内火势猛烈,高温肆虐,货品繁多,谭朗和战友们一边出水灭火,一边清理货物,打通进攻通道。

忽然,在一阵强烈拉拽中,谭朗背负的空呼供气阀被货品架挂断了,瞬间他吸入了大量的浓烟。面对这突发险情,谭朗临危不乱,急中生智,索性取下整根供气管。他知道如果在浓烟环境下2分钟内找不到出口的话,后果不堪设想。随即,他深深地憋一口气,迅速用打湿的衣袖捂住口鼻,在能见度不足2米的空间,仅靠一只手一点一点地找寻铺设水带沿路撤出火场。

刚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谭朗,连续地呛了好几口气,满脸全是烟渍,米粒般的汗珠顺着他的脸颊滑下。他来不及整理情绪,又更换器材,一个转身,再次奔赴火场。

经过近8小时的英勇奋战,谭朗和战友们用汗水和努力终于成功保住了整栋大楼和200余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是“战神” 还是“发明家”3.jpg

平时,谭朗是一个勤于思考,善于观察的人。南岸区消防支队供图 华龙网发

不仅在发生险情时,谭朗像个“拼命三郎”一样冲锋在前,他平时还是一个细心观察生活,善于总结、勤于思考的人。

一次出警返队后,谭朗正在组织清理器材、更换水带,看到队长助理王川正骑坐在一条长板凳上,手拿一根缠满铁丝的木棒,正一圈又一圈费力地捆扎水带头,正准备用钳子收紧接口时,王川的右手手臂一滑,不慎被铁丝划伤,顿时鲜血直流。战友们见状,立即把他送往医务室包扎处理。

看见这一幕,谭朗盯着水带,若有所思。随后的1个多月,谭朗但凡休息时间,不是待在器材库房,就是在办公室里查阅资料。一天,在一栏电视节目中,谭朗无意中看见工人正在用手动绞盘打井,猛然拍了一下大腿:“啊!有了!”把战友们吓了一跳。

原来,谭朗一直在找寻一种方法,防止战友捆扎水带耗时伤人的情况再次发生。他主动联系了辖区内的一家机械制造公司,说明了来意,先后5次与从事机械制造的老技工们一起研讨设计,从最初的思路策划、图纸设计到模型诞生,经过了多次试验修正。

有一天,当谭朗把一个红色机械装置带回中队时,全队都傻眼了!“这是啥?长得这么奇怪!”正当大伙纷纷议论时,谭朗将一个梅花状的部件反扣在安装有辅助装置的小凳上,通过拧紧梅花部件顶上的把手,瞬间就将一盘新水带固定。随后,他又拿出类似滑轮活塞的排状零件,将铁丝从一头快速地嵌入并安装至“L”型固定的扳手中,随着扳手一圈一圈轻松地转动,只用2分钟的时间,一盘水带就轻松盘完,不仅时间缩短一半多,还避免了手臂划伤的可能。   

通过这件事之后,谭朗一个新的称呼在战友中传开了——发明家。而这个方便快捷的水带捆扎机也在总队得以推广,并获得科技创新奖,受到官兵们一致好评。

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原标题:这个火场上冲锋陷阵的“战神” 生活中用心观察成“发明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