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西李锦莲案第二次被最高法指令再审 其被控毒杀两儿童已服刑19年
02-06 12:57:01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日前,封面新闻记者获悉,已申诉19年之久的江西李锦莲案再次被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再审。

1998年,江西遂川县农民李锦莲被怀疑用奶糖毒杀同村的两名儿童。1999年,江西吉安中院一审判处李锦莲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李锦莲上诉后,江西高院在2000年维持原判。

入狱之后,李锦莲一直坚持申诉,至今已是第19年。该案一度引发多位法学专家和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

据《南方周末》报道,第九届、十届人大代表李乾构,自2002年起连续5年在全国“两会”期间,以代表意见建议形式,呼吁最高法院重审李锦莲案。

2003年6月,最高检将李锦莲申诉一案转交江西省检察院办理,该院前后复查一年多,决定不予抗诉。

2005年,最高法院调取李锦莲案案卷,重新审查,后指令江西省高院立案再审。

据媒体报道,当时李锦莲的律师和家属都认为,在被最高法指令再审后,李锦莲改判无罪指日可待。然而结果是,2011年11月10日,江西高院作出刑事裁定,维持原判。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该案最大的疑点是作案工具毒糖来源不明。案卷材料显示,警方曾调查了遂川县一对店主夫妻,两人明确表示,李锦莲曾在其店内买过米和白糖,但没有买过桂花奶糖。

2011年案件再审时,检察官当庭指出:能够证明李锦莲作案的直接证据,只有李本人的供述,“特别是对于李制作并投放毒糖的具体行为,除了李的有罪供述之外,没有其他证据来证实”。

与近年来多起被平反的疑案一样,李锦莲也曾向媒体和法庭表示其受到刑讯逼供。但这一说法遭到当年参与审讯警员的否认。

在江西高院再审维持原判之后,李锦莲继续向最高法院进行申诉。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7年7月9日,最高法院第二次对该案做出再审决定,再一次指令江西高院对该案进行审理。

李锦莲的代理律师、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雨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最高法院做出再审决定后,江西高院一直未与律师和家属取得联系。

2月6日,封面新闻尝试联系李锦莲的女儿李春兰,但其电话始终未能拨通。

记者了解到,李锦莲自1999年服刑以来共6次获得减刑。2017年6月,江西省南昌中院再次对李锦莲减刑6个月,刑期至2020年2月6日。彼时,生于1950年的李锦莲即将年满70周岁。

原标题:江西李锦莲案第二次被最高法指令再审 其被控毒杀两儿童已服刑19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