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窝案!美国一精英警队竟是“披着制服的暴徒”
02-10 10:28: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在一起美国媒体称为“近来最严重的警察腐败丑闻之一”的窝案中,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警察局一支精英警队竟然是“穿制服的暴徒”,案件涉及抢劫、盗窃、贩毒、贩枪、敲诈勒索……

这些“流氓警察”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案情宛如大片

去年3月,巴尔的摩警察局缉枪组遭解散,包括组长在内的8名成员被逮捕,受到敲诈勒索、抢劫等罪名指控。

一家联邦法院1月开始审理其中两名成员。开庭前,其他成员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以求轻判。4名认罪成员同意作为污点证人出庭作证。

3周来,数十名污点证人、毒贩和平民的证言及证物令人瞠目,案情如同大片。根据《巴尔的摩太阳报》报道,以组长韦恩·詹金斯为首,缉枪组成员多年来或合谋、或单独利用职务之便敲诈勒索贩毒嫌疑人;入室盗窃、抢劫;贪污赃款;转售毒品、枪械等赃物牟利……

保释担保人唐纳德·斯特普作证说,他与詹金斯“合伙多年”,转售后者收缴的毒品。詹金斯“几乎每个晚上”都会送来毒品。2015年4月的一天,巴尔的摩发生骚乱,詹金斯带着两个垃圾袋,里面装满了可用作毒品的药品。这些药品在骚乱中遭劫掠,之后被警方收缴。

斯特普还说,詹金斯要求他购买面罩、撬棍、开锁器、砍刀和飞虎爪,用于盗窃。詹金斯把这些器具装在两个大行李袋里,放在自己的汽车上。调查人员在詹金斯的汽车上查获这两个袋子,里面还有大锤、绳索、黑衣。

作为污点证人的缉枪组成员伊沃迪奥·亨德里克斯说,詹金斯给组员看过这些物品,告诉他们,一旦他发现“大鱼”,即藏有大量现金或毒品的人,就可利用这些物品行窃。

詹金斯是认罪警察之一。

另一名污点证人莫里斯·沃德说,詹金斯会带领组员开车在街上寻找“猎物”。他们通常采用“打草惊蛇”的方式,即在街头快速行驶、突然刹车,看似准备逮捕嫌疑人。其实,他们没有锁定目标。如果那时有人逃跑,他们就会追赶,继而搜身,寻找毒品、钱物。

有时,抓住贩毒嫌疑人时,詹金斯会冒充联邦执法人员,没收对方的钱财或毒品,然后放人,谎称他们不是他的追捕对象。

沃德说,詹金斯还时常询问贩毒嫌疑人:“如果你找一帮人抢劫城里最大的毒贩,会去抢谁?”詹金斯会把对方说出的人物定为下一个“猎杀”目标,称为“老怪”。

詹金斯还要求组员在车里预备仿真枪,如果他们误杀某人,就可以用假枪栽赃。

沃德说,组员有一次以违反交通规则为名拦停一名男子,没收对方的钥匙,稍后从警方数据库中查到对方住址。他们在没有获得搜查令的情况下进入这名男子的住所,发现毒品和一个保险箱。他们撬开保险箱,找到大约20万美元。拿走10万美元、关上保险箱门,他们才开始录像,造成是第一次打开保险箱的假象。在法庭放映的录像中,詹金斯喊道:“谁也不许碰任何东西。”

这名男子被捕后,打算找律师起诉缉枪组。詹金斯获知后,认为男子的妻子将替他找律师打官司,从而冒充一名女子,给男子的妻子写了一封信,谎称已经怀上男子的孩子。

沃德说,不久,詹金斯与组员策划,打算在这名男子身上再干一票。

警方调查一伙毒贩时发现缉枪组组员莫莫杜·贡多与毒贩有关联,继而顺藤摸瓜,挖出这起窝案。

贡多的发小格伦·韦尔斯是毒贩。2015年10月,韦尔斯的贩毒团伙得知一名竞争对手屋中藏有大量毒品和现金,随即把消息告诉缉枪组。贡多和搭档杰米尔·雷亚姆伙同韦尔斯,策划把这些毒品和金钱弄到手。

雷亚姆供认,他的想法是伪造搜查令,而贡多和韦尔斯提议直接入室盗窃。他们采纳了后一种方式。贡多和雷亚姆动用侦查技能和手段,去目标家踩点并非法跟踪。他们挑选一个看似家中无人的日子作案。贡多望风并监听警方电台通信,雷亚姆和韦尔斯敲门,没人应门。雷亚姆随后撞开大门,两人直奔卧室,意外看见一名女子躺在床上。雷亚姆迅速拉下绒线帽遮住脸部,同时掏出枪威胁女子。两人抢得手表、项链、毒品、现金和一支枪后逃离。他们在贡多的住所分赃,韦尔斯掏钱买下部分毒品,其余的归雷亚姆。

雷亚姆和贡多都已经达成认罪协议并成为污点证人。

冰山一角?

控辩双方8日在法庭上作最后陈述,陪审团15日将再次审议。如果两名被告丹尼尔·赫尔松和马库斯·泰勒的抢劫和勒索罪名成立,最高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美联社评述,这是“近年来美国警方最严重的腐败丑闻之一”,这支因遏制非法枪支泛滥为人称道的团队竟然是一群“披着制服的暴徒”。

“缉枪组并非变成了恶棍,而是由一群恶棍组成,”办理这起案件的助理检察官雷欧·怀斯在庭审期间说。“简而言之,他们是警察,同时也是强盗。”

巴尔的摩警察局前局长凯文·戴维斯把缉枪组比作“30年代的黑帮”。

保释担保人斯特普作证时说,警局其他部门有人与詹金斯合作。而且詹金斯曾称,缉枪组只是“一个犯罪企业的先锋”。

警员詹姆斯·克斯托普里斯作证时说,詹金斯曾在警车里问他,如何看待把查获的赃款据为己有。克斯托普里斯回答,这是“糟糕的想法”。不久,克里斯托普斯被詹金斯踢出缉枪组。

巴尔的摩公设辩护律师特别诉讼部主管得比·利维说:“这是一个活跃多年的犯罪组织。我们不认为这起案件仅仅事关一支流氓团队,这代表了一种不正之风,急需真正改革。”

《巴尔的摩太阳报》报道,根据缉枪组成员和其他证人的证词,至少十多名没有受到指控的警察也涉嫌有不法行为,其中一些人现在仍在警界,甚至官居高位。

他们或者涉嫌参与犯罪,或者涉嫌帮助掩盖罪行,给缉枪组通风报信。

由于执法歧视和执法违宪,巴尔的摩警局正依照美国司法部的要求整改。

这座美国东部城市暴力犯罪数十年来居高不下。今年初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这座城市61.5万名居民中,去年343人被杀,按人口比例计算,创1994年来最高纪录。

原标题:窝案!美国一精英警队竟是“披着制服的暴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