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外过春节,年味别样浓
02-21 14:40:42 来源:上游新闻

狗年春节踏步而来,随着过年的方式逐年多样化,很多朋友觉得现在年味越来越淡。不过,如果你把视角投向海外,就会发现很多地方在新春佳节期间都是一片热闹欢腾的景象,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1.png

菲律宾·马尼拉

菲律宾马尼拉市的华人区面积为9平方公里,居住着60多万人,被称为“中国城”。早在11世纪时,就有华人来到菲律宾,并聚居在马尼拉城内。

春节期间,马尼拉市的中国城举行了一场迎新春大游行活动,由120人组成的舞狮团队向居民和游客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2.png

新加坡·牛车水

虽然华人属于新加坡这个城市国家的最大族裔,但在该国的欧南区仍有一条著名的唐人街,它的别名叫做“牛车水”,建于19世纪20年代,现有面积2.6平方公里。每年农历新年,“牛车水”都会张灯结彩,游人如织,夜晚灯火通明,活动五彩缤纷,烟火争奇斗艳。

3.png

南非·约翰内斯堡

约翰内斯堡的唐人街位于郊区的西罗町大街(Cyrildene),尽管早在19世纪初就有中国移民来到南非,但直到2005年底,西罗町大街才被正式注册成为唐人街。这是非洲的第一条唐人街,也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唐人街。

中国功夫对当地人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在节前举行的一场贺新春表演中,南非学生表演了硬桥硬马的中国功夫,一招一式打得是有板有眼,引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4.png

德国·迪特福特

德国巴伐利亚州有一个叫迪特福特(Dietfurt)的“中国城”,已有100多年历史,目前有6000多名居民。自1928年起,每年二月都会举办以中国为主题的盛大游行,当地人将这一活动称为“中国狂欢节”。今年2月8日,“中国狂欢节”又启幕,人们扮成中国古代的皇帝、大臣等各种人物,在巡游队伍中还加入了巨大的龙舟,以及乐队和舞蹈演员等。

虽然迪特福特的居民是清一色的纯正日耳曼人,但由于对中国文化的迷恋,他们都自称是“中国人”,还任性地将中文定为“官方语言”。

5.png

美国·旧金山

旧金山的唐人街是美国西部最大的唐人街,可与纽约唐人街相提并论,同时它也是北美地区资格最老的唐人街。第一批华人于1948年抵达该地,如今大约有10万余名华裔在此居住。这里的所写所听都是汉语,所见也都极具中国传统风格,宛然是一个小中国。

过去20年,中国春节在美国越来越有影响力。今年春节前,旧金山唐人街举行了农历新年大巡游,有表演团体带来了精彩的舞龙表演,把大巡游活动推向了高潮,让当地居民感受到了浓郁的中国传统韵味。

上游新闻记者 郭承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