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十问学前教育 重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考”
05-31 06:15: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受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说,2018年,针对“全面两孩”政策后出现的人口新情况,将与区县人大联动开展学前教育工作评议,督促政府加大力度解决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问题。

昨日,年初的督促承诺兑现了,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学前教育工作情况联组会议召开,现场的气氛像一场考试。

市政府、市编办、市财政局、市教委、市城乡建委、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划局、市卫生计生委、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作为“考生”,现场接受询问。“考生”们准备充分,有的梳理了300多页的“备考资料”。

而“考官”们准备的十个问题,也是在50多天的集中调研、在12个区县实地考察33所幼儿园的基础上提炼而成。

1

“入园难”市政府怎么解决?坚持三个原则抓好四方面工作

昨日下午3点,“大考“开始。

首先发问的是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皮晓青,她的问题直接问到了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也是学前教育的痛点:市政府拟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

回答询问的是市政府副市长屈谦,他的回答简明扼要:

第一,多渠道提供学前教育资源,实施三大工程。一是农村薄弱幼儿园条件改善工程。二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工程。三是公办及公办性质的幼儿园建设工程,同时我们将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工程。

第二,推进三项改革。一是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二是办园体制进行改革。三是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及时改革。

第三,强化三个责任。一是强化目标考核。二是强化标准和监管,包括信息化和价格监管。三是落实好各级政府的投入。

第四,完善相应的机制。对问题进行清单管理。

2

学前教育财政性投入低? 学前教育经费将纳入财政预算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春焱向市财政局发问,为什么我市学前教育财政性投入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后打算怎样尽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市财政局副局长吴辉表示,从学前教育来看,全市用于学前教育的教育资金,2012年13.3亿,增长到2017年21.3亿,每年增长9.7%,比对教育的投入多了一个百分点。

吴辉说,接下来主要从三个方面增加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一是市区两级严格按照政府今年公办民办并重的思路,把学前教育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安排,而且市级和区级要明确两级对学前教育的建设责任,日常运营管理的责任;二是市级财政要整合中央和市级资金,对学前幼儿园教育实行差异化的政策,鼓励加大普惠性幼儿园的投入力度;三是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的机制。

3

幼儿园建成未投用或改变用途? 五个工作日后拿出具体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但彦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调研报告反映,90%以上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未移交给政府,其中70%以上办成了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对全市38个区县(自治县)的数据分析显示,全市119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未移交而出售出租的773所,应建未建的105所,建成未投用或改变用途的108所。

但彦铮想知道,市教委、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划局,作为全面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的牵头单位,针对上述情况分别采取哪些措施加以改正?如何保证今后小区配套幼儿园与小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移交当地教育部门?

针对上述问题,三个部门的到会负责人都予以了回应。但结果并未让但彦铮完全满意,被询问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作深入研究,拿出具体意见。

对此,主持人沈金强现场提出:“请你们五个工作日之后,把这个问题具体的回答意见交给提问人或者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4

为什么出现未达标的幼儿园? 建设中可能缩水配套不完善

幼儿园的选址、学位数以及园舍等都是有相应标准的。

去年,市教育评估院对已建的846所配套幼儿园的调研分析,幼儿园园舍规划选址不合理的占29.68%,规划学位数未达标的占25.81%,所建园舍与规划设计不符的占19.35%,所建园舍不符合标准的占34.84%,还有29.68%的园舍水电等公共设施不齐全。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喻体金表示,既然有了标准,为什么还会出现未达标的幼儿园?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

市城乡建委副主任李明认为问题有两个:第一,规划做建筑方案的时候,方案符合规范,但是标准有高有低。第二,在建设中可能也会有缩水的情况,甚至配套的设施设备上面有不完善的地方。接下来会把具体问题找准,有针对性地整改。

5

“入园难”反映为何如此强烈? 主城将增加普惠性幼儿园供给

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毛玉树向市教委发问:为什么重庆的老百姓对“入园难”“入园贵”的反映这么强烈?

市教委主任赵为粮表示,首先,公办幼儿园在主城区占比比较低,老百姓想入的园都是公办园和高质量的普惠园,所以这就形成了入园难的问题。主城区的发展对学前教育需求是比较大的,因为城镇化的推进,主城区发展好的民办园都是高价园,所以老百姓自然产生了入园贵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赵为粮表示,接下来将会同规划、国土等有关部门认真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科学编制规划,2018-2020年,将幼儿园纳入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优先供应。二是增加普惠性资源。三是千方百计满足多方需求。鼓励区县结合实际,合理制定当地民办幼儿园的布局。

6

如何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水平? 提高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

“我们调研发现,我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遍处于低水平运行状态,生活活动场地狭小,‘大班额’现象突出,师资保教力量配置薄弱,玩具、图书匮乏。”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重庆市委会副主委,西南大学教授刘云艳抛出了三个问题:市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逐步改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硬件条件?采取哪些措施逐步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水平?采取哪些措施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提供普惠性服务?

市教委副主任邓睿主动应答:一方面,市教委将对民办幼儿园的准入门槛严格把关。另一方面,将强化师资队伍,对师资队伍进行培训,政府购买服务,在评职、晋级、评优等方面加强幼儿园队伍建设。

同时,市教委将对中央和市里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专项资金作专门安排,让民办幼儿园有购置教玩具的专项经费,并将提高民办幼儿园的生均公用经费的补助标准。

另外,市教委还将适度调整普惠性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并对“大班额”、安全问题等进行监管。

7

幼儿教师的待遇能再提高吗? 对民办幼儿园教师和非编制教师适当给予补助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忠荣在提问之前,先说起了自己在调研时感受颇深的一件事:“我们在调研的时候,有非在编的幼儿园老师当场落泪,说自己收入低,地位也低。”

陈忠荣表示,调研发现,非在编幼儿教师收入较低,公办幼儿园临聘教师工资比在编教职工低40%以上。紧接着,陈忠荣又列举出了一系列的相关调研数据。

“请问市政府面对这些情况,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提高幼儿教师待遇?”

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再次主动应答,他表示市政府在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以及主城的学前教育规划方案中已明确提出:第一,要补充有编制的公办教师,确保学前教育队伍中未来新增老师的待遇;第二,政府购买学前教育老师的服务;第三,政府也对民办的学前教育教师适当给予补助,公办没有编制的临聘或者活动制的教师,也将在养老保险上给予相应的补贴。

同时,邓睿也提出,在教师的职称评审上,同等的条件下会优先向民办的幼儿园倾斜。

8

如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推进网络厨房让后厨看得见

“幼儿园食品安全事关孩子们健康成长,备受家长关注。”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万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庆利把问题直接抛给了在现场的市食药监局局长唐英瑜:“请问食药监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入园幼儿‘舌尖上的安全’?”

唐英瑜先直面存在的问题,自我检讨。接着表示,食药监部门将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加大抽检力度和频率,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从重处理。

食药监部门将逐步推进两个监管,即制度监管和社会监管,推进明厨亮灶、网络厨房,让后厨看得见。同时,推进社会公示,在幼儿园建立食品安全监管委员会,和学生家长一起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共同推进解决。

“我对唐英瑜局长的回答非常满意,自我检讨的精神值得学习。”李庆利称赞道。

9

如何预防学前教育提前教授小学知识? 制定重庆市幼儿园一日活动细则

“有的幼儿园对学前教育认识不准确,提前教授小学知识,违背了学前教育规律。”市人大代表、市人大财经委委员、垫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易大斌向市教委发问:“请问市教委如何进一步采取措施来提升科学保教的质量和水平?”

市教委主任赵为粮主动应答。他在现场分享了自己调研时的一个案例。“3月中旬,我到巫溪调研乡村幼儿园,我看老师在教孩子们认字。我问为什么提前教小学的内容,园长说,老师别的不会,就会这个。”

赵为粮说,针对这个现象,市教委正在制定重庆市幼儿园一日活动细则,将有效解决学前教育内容不规范、不一致等问题。

赵为粮还特别提到了抓学前教育师资建设的问题。他表示,今后,幼儿园教师的学历水平将以大专及以上为主。

10

幼儿园违规办班乱收费如何治理? 将尽快制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

“我们调研时,75.7%的幼儿家长反映幼儿园存在违规办班收费的现象。请问市教委、市物价局,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纠正和制止这类现象?”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重庆市第一中学副书记、校长唐宏宇把一个问题抛给了两个部门。

市教委主任赵为粮率先“接招”,提出了具体措施:

第一,调整收费标准,市教委将会同市物价财政部门尽快制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按照规范的程序,适当提高幼儿园收费标准。“重庆公办园的收费标准相比全国相对偏低,比成都等周边部分地区都低。”

第二,加大财政投入,主要督促区县政府以购买的方式解决非在编教师的待遇问题。

第三,大力发展公办园和普惠园,不再打着双语班来收高费。

第四,鼓励一级园托管,对接薄弱园,拓展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

第五,坚决查处各种违规收费行为,包括特长班、双语班、提前班等违规收费。

接着,市物价局副局长杨治凡也表示,对部分幼儿园通过第三方在规定的收费项目外巧立名目乱收费的,将予以查处。

“考生” 既期盼又紧张 准备了300多页资料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睿)

昨日的专题询问联组会议,“考生”们提着心完成了“大考”。会议结束后,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睿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题询问是很好的方式,帮政府找准了问题。对这次询问,他是既期盼又紧张。

在专题询问现场,邓睿不时翻阅自己准备的资料,但其实他早已心中有数。

会后,邓睿告诉记者,这些资料共300多页,其中涉及学前教育的综合政策、经费政策等资料就多达200多页。

可以看出,在参加询问之前,邓睿是作了充分准备的。在这个过程中,他是既期盼又紧张。他说,紧张是因为担心回答不能让询问人满意。期盼的是,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列席人员,市政府以及10多个相关部门在一起为重庆学前教育“把脉问诊”是个难得的机会。他说,大家为此都作了充分的准备。

比如,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围绕学前教育评议工作综合运用专题式调研、随机性调研、蹲点式调研、大数据调研等方法,对全市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为期50多天的集中调研。

谈及此次专题询问的收获,邓睿表示,专题询问是促进政府抓好学前教育有力的方式。学前教育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专题询问让各个政府部门来一起协调研究学前教育发展的问题,也帮各部门找到了下一步思路。

邓睿表示,接下来,教育部门要更加主动办好教育。具体来说,有6个方面问题需要细化,涉及多个部门,接下来会根据各部门进一步落实责任。

“考官” 直接@市财政局 “过火”追问得到积极回应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西南大学教授刘云艳)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重庆市委会副主委,西南大学教授刘云艳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已近40年,对重庆学前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非常熟悉。在现场的10位“考官”中,她也是“考题”最多的一位。

刘云艳的第一次提问,就指出了一个核心问题,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钱从哪里来?事实上,在刘云艳履职期间,她提出的很多建议都与学前教育的发展密切相关。

刘云艳说,自己现场提问的目的在于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在政策方面有所突破。如在财政投入方式上,由于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是“市级统筹,区县为主”的方式,各区县经济发展差异很大,导致普惠性幼儿园发展不均衡,发展中的问题很多,希望市级财政有倾斜加大对薄弱地区的投入力度。

“在普惠性公办幼儿园中,半数以上的教师属于临聘教师,没有编制,政府对他们的投入还不够。”刘云艳还指出,部分幼儿园只能通过其他收费行为来补足非在编教师的工资。

“我们能不能从财政这个角度,解决公办幼儿园教师同工同酬的问题?请市财政局回答。”她把问题直接抛给了市财政局的相关负责人。

“其实我也知道,这个追问有一点‘过火’,有一点急了,但这是我最想让他们解决的问题。”会后,刘云艳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在市政府、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回答中,刘云艳看到了他们积极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务实精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刘波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