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重点打造5个户外体育旅游示范区 还有10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12-06 14:57: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现场

今(6)日,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再次在万盛经开区召开。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领导、重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各区县的嘉宾,以及体育、旅游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共计300余名业界权威将齐聚万盛,共商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计,打造重庆体育旅游城市新名片,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650亿意向融资助力产业发展

本次大会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重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重庆三峡银行等重庆市内的8家银行与重庆市体育局签署支持体育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向全市体育产业提供总额不低于65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

8家银行的650亿意向融资,将重点支持发展冰雪、水上、航空、山地户外、汽车摩托车、自行车、马拉松、击剑等运动项目产业。促进各运动项目产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培育体育产业新业态。规划建设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体育旅游综合体、体育产业园区和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此外,还将支持各地体育场馆的新建、改建和各类体育赛事与活动的举办,特别是具有原创性质的体育赛事与活动,打造一批精品体育赛事IP,支持优势体育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打造体育领域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实现体育企业规模化、集团化、网络化发展。

将打造5个户外体育旅游示范区

近年来,重庆市体旅融合发展势头强劲,成功打造和落地了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世界杯攀岩赛、武隆国际户外运动公开赛等重量级品牌赛事活动,培育起渝北际华园、忠县三峡湾电竞馆、万盛嗨摩尔、巴南华熙LIVE、重庆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攀岩场馆等一大批功能完善、业态丰富的体育综合体。重庆有20个项目入选2018年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名录,位居全国榜首。

重庆市体育局制定出台了《体育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和《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行动计划(2018—2022年)》,准备用4年时间,到2022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600亿元,GDP占比1%以上,体育产业逐步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按照《行动计划》规划,重庆市将重点打造全域体育旅游·万盛示范区、武陵山区户外运动·武隆示范区、都市体育旅游示范区、三峡库区体育旅游示范区、现代时尚体育旅游·龙兴示范区5个户外体育旅游示范区,并积极争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加快开发沿江、沿山的体育休闲运动线路和体育旅游项目,用3年左右的时间策划、设计、认定、发布、推出10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创建10个市级体育旅游示范区,打造国际国内户外品牌赛事活动36个以上。

黑山谷的健身步道吸引了国际友人前来参加徒步

今年我市体育产业招商引资53个项目

记者也从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了解到,2018年重庆市体育产业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共53项,计划投资规模合计690.68亿元,计划投资规模千万元以上的项目35项,亿元以上的项目17项。

从招商引资项目类别看,户外运动业20项,计划投资规模197.63亿元,竞赛表演业12项,计划投资规模20.92亿元;场馆服务业8项,计划投资规模5亿元;体育用品业5项,计划投资规模14.45亿元;其他8项,计划投资规模452.67亿元。

从地区分布上来看,有19个区县都有体育产业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具体到项目上,投资规模前8分别北碚区恒大温泉康养城项目计划投资规模400亿元,江北区重庆国际新文创(西部)电竞中心项目计划投资规模180亿元,涪陵区北山国际康养小镇项目计划投资规模36亿元,阿里体育与重庆市体育局、重庆高新区、九龙坡区达成多方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规模20亿元,忠县重庆数字产业职业技术学院(暂定名)项目计划投资规模15亿元,万盛经开区国家轮滑(滑板)基地计划投资规模12亿元,石柱县重庆冷水Let's go游乐世界项目计划投资规模3.6亿元,丰都县九重天拓展训练基地计划投资规模3.5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