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18年化工老厂“退役” 地块未来将变身公园绿地
12-09 14:08:28 来源:上游新闻

9bb04e3a4dd568afc1326b8a2868fa5a.jpg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万州区,在其长江公路大桥北桥头,一栋栋生产厂房,被推倒;一个个化学反应装置,被拆解;一台台报废机器设备,被运走……

即使是在周末,三阳化工的拆除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56名工人正在加紧作业,他们的任务是今年底将全部拆除完毕。他们与三阳化工“告别”,亦一同见证18年老厂的“退役”。

写“绿”文章:“加减法”拆老厂建公园

att_1370464.jpg

△工人正在现场有条不紊的拆除破旧厂房

上游新闻记者在拆除现场看到,厂区已是废墟一片。三阳化工陈姓负责人表示,与库岸咫尺之隔的三阳化工,为给长江生态环保让路而忍痛关闭,是万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该负责人介绍,三阳化工的正式拆移工作从今年9月底开始,以有资质的技术达标的专业团队进行拆迁,完成后交由万州经开区相关部门进行验收,拆迁工作预计年内完成,下一步计划变迁至长寿。

上游新闻记者从万州区城乡建委了解到,依据重庆市万州区龙宝组团II、V管理单元控规,三阳化工未来用地规划性质为物流仓储用地,公园绿地和防护绿地。

“我们先后解除无效低效项目投资协议7个,促成三阳化工、沪江人造板等4户企业停产转型,有效防控了生态环保风险。”万州经开区环保局局长何柏林表示。

非“诚”勿扰:坚守“红线”,推动化工企业转型升级

对长江经济带沿线产业,重庆明确“两条红线”:坚决禁止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项目、严禁在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工业园区。据万州区经信委消息,近几年,万州未新增1户化工企业,对在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实施关停,化工企业产值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比重已由2012年的28.8%降至2017年的9.6%。

“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严控化工污染作为加强库区生态环保的突破口,坚守沿岸1公里红线,推动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何柏林介绍,区内对于引进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对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项目一律禁入,并持续开展沿江化工企业清理整顿。

截至去年,万州已实施获得中央和重庆市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淘汰落后产能项目和关闭小企业项目12个,其中淘汰落后产能项目7个,关闭小企业项目5个。

今年以来,万州区又关闭了10家烧结砖瓦窑企业,其窑体及主要设备全部拆除,淘汰了9500万标砖烧结砖瓦窑落后产能,既优化了产业结构,又减轻了大气污染。

智“汇”万州:打造智能装备产业园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万州区推动平板玻璃、印染、造纸、小建材、小化工等环境影响较大的落后产能退出。通过市场、法律和政策等综合措施,万州还实现煤炭行业整体关闭退出,无“地条钢”、电解铝生产企业,淘汰3家水泥企业共34万吨机立窑生产线产能,等等。

2017年,万州经开区企业为环保投入1.6亿多元。

未来,万州区将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构建生态工业体系。积极支持企业向经开区聚集,先后引导飞亚实业、东方药业等企业退城入园;正加快推进中船重工在万企业、江东机械搬迁入园,打造智能装备产业园。

“园区内做加法,园区外做减法。”万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聚焦产业集聚发展水平提升,为全区生态环保腾出了空间、缓解了压力。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