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建造、“复兴号”全系动车组……首场“委员通道”传佳音
03-03 16:22:43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全国两会,在既有“部长通道”基础上,首次开通了“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通道采访地点设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的集中采访区。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下午2时许,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内中央大厅开启。

1122482068_15200591945111n.jpg

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潘建伟、赵红卫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本文图片均来自新华网

今年政协大会“委员通道”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人民政协”。

3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举办首场“委员通道”,11位委员回到了记者提问。他们的回答,有些什么干货?上游新闻记者为此作了梳理,给你带来委员们精彩应答。

杨利伟:中国已具备建造空间站能力

1122482068_15200583896101n.jpg

杨利伟在“委员通道”答问。

杨利伟是今天首场“委员通道”答问的第一位委员。他说,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全面进入空间站时代,具备了建造空间站能力。今年,是空间站建设的关键年,是核心舱由初样向正样转换的阶段,其他的舱段也会进行初样阶段的研制和生产。

航天新型火箭也进入试样阶段的研制和生产,任务艰巨。

杨利伟说,未来航天领域将在三个方面发生变化。对人,将开展选拔第三批航天员。与以往有不同,此次选拔数量将发生变化。以前的飞行任务,2-3年有一次发射。将来,每年将有一到两次发射。

人才种类方面,前两次都是驾驶员为主体。随着工作需要,还要选拔飞行工程师、建造、维修、载客领域的专家,因为我们需要科学家进行大量实验。

人才引进的范围也将发生变化。以前,大多是在空军飞行员中吸纳航天人才。这一次,要面向社会中的工业机构、科研院所、高校中选拔,不单选拔男性,还要选拔女性航天员。

潘建伟:构建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保护信息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3日在“委员通道”被问及的是量子信息技术。他表示实现信息安全传输,是自古以来人类的梦想。量子通信在原理上能够提供一种不能够破解、不能够窃听的安全传输方式,所以量子通信在国防、金融、政务等方面都有巨大作用。

量子计算也是一种非常强大的计算工具,可以解决一些传统经典计算机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气象预报、药物设计、物理材料的设计等。

目前,在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之下,我们国家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发展得很有特色,比如量子保密、量子计算等技术,在国际学术界牢牢占据一席之地。2017年,我们在领子信息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优秀成果,如墨子号成功完成相关科研任务等。

潘建伟说,未来,基于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国际竞争非常激烈的大环境,以及“十三五”规划提出,未来将组建新型的国家实验室,希望通过国家各方把人才、技术等力量集合在一起,未来在量子信息领域要继续领跑世界。

ec115e4e773da5d62a144c9b6b0e42ac.jpg

首场“委员通道”现场。

赵红卫:正研发“复兴号”全系动车组

中国经济网提问赵红卫委员:未来,高铁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生么变化?

赵红卫回答:2017年,复兴号动车组正式上线,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以350公里的时速投入运营,为商业铁路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赵红卫同时介绍了未来动车组发展方向:一方面,系列化方向发展,研发团队正在建设250公里和160公里动车组系列化平台。将基于不同的地理环境等,在复兴号的基础上深入研发。

另一方面,实现智能绿色方向发展。例如“智能京张”,会兼顾2022年冬奥会,研制智能动车组。还会实现动车组的自动驾驶功能,即从列车启动、加速、到减速停车,司机只需要按一个按钮就可以完成了。

我们还会提供智能出行等多样服务,满足多样化出行要求。

张桃林:农业部食堂农产品都是从市场购买

新华社提问张桃林:应该如何解决土壤污染治理和农产品安全的问题?

“农业部食堂农产品都是从市场购买。”张桃林回答,“食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然后是管出来的。目前,我国食品合格率总体在96%以上,总体是有保证的。

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有些地方仍存在问题。

我们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拿出百分之百努力。下一步,随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零容忍”,生产绿色、健康、安全的农产品放在首要位置。

张桃林从三个方面介绍,打造“零容忍”的食品安全的措施。

首先,实现源头管理,按照国务院土十条和水十条的指示,源头治理,产地环境清洁化;然后,做好生产管控,推进生产过程绿色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生产,持续推进农药化肥抗生素减量使用;最后,全程监管,实现产品监管追溯化,加快追溯平台的建设和应用。

1122482068_15200616486161n.jpg

张凯丽:“刘慧芳”成几代好人记忆

光明日报提问张凯丽:文艺工作者如何弘扬社会正能量,引领社会风尚?

张凯丽饰演的刘慧芳,是电视剧《渴望》里的女主人公,1990年推出几乎万人空巷。剧中女主人公的命运,更牵动了全国观众的心。《渴望》故事异常成功,后来“刘慧芳”一角更是成为“好人”的代名词。

张凯丽塑造的“刘慧芳”形象,一直在中国观众心中挥之不去。

面对提问,张凯丽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我坐出租,司机的奶奶80多岁了,很多事都不记得了,但仍然记得“慧芳”,这让我非常感动。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身体力行,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对人产生深刻的影响。

对此,张凯丽向文艺工作者提议,无论在舞台上演什么样的角色,生活中都应该做好人,一个有善心和善行的好人,随时充满正能量,这样观众才会不离不弃。“在舞台上他们会为你喝彩,在舞台下他们会爱戴你,这样演员才是最幸福的。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