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狂舞闹元宵丨游、穿、腾、跃、翻……元宵节 看铜梁龙舞出“十八般武艺”
03-02 17:30:40 来源:上游新闻

在中国传统里,有把“龙”作为吉祥物的习俗,起到庆贺、祝福、驱邪的作用。元宵节下午,铜梁区运动场内,游、穿、腾、跃、翻、滚……精彩的龙舞闹元宵,把该区2018年“一镇一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推向高潮,并引来现场阵阵喝彩。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铜梁龙舞以龙为主要道具,集民间舞蹈、音乐、美术、手工艺品为一体。铜梁龙舞起于隋唐,并在当代饮誉全球。龙舞包括龙灯舞和彩灯舞两大系列,共二十多个品种。龙灯舞主要包括大蠕龙、火龙、稻草龙、黄荆龙、板凳龙等。彩灯舞则主要包括鲤鱼跃龙门、泥鳅吃汤圆、高台龙狮舞等。

铜梁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铜梁龙舞曾先后参加了新中国成立35周年、50周年、60周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等重大庆典活动,多次在亚洲、欧美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2017年成功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活动,向现场百万观众及全世界观众展现了铜梁龙舞的艺术魅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