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丨重庆西站 城市新客厅
12-18 19:37:59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西站,位于中国重庆市沙坪坝区,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客运枢纽系统。2014年12月,重庆西站开工建设。2018年1月25日,重庆西站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 

截至2018年1月,重庆西站建筑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站房总高度38.40米,设置15台31线29站台面(含2条正线);设计接发车能力约381对/日,设计年客流量4218万人次。重庆西站整体造型体现“英雄之城”概念,流动曲线形态的站房,表达的是两江汇聚的形象;而以岩石和江水刚柔相济的建造外观,则体现重庆“两江汇聚潮头涌”的气势,展现重庆“红岩浪漫英雄城”的革命气概和历史。 

序列 01.00_00_36_02.Still002.jpg

重庆西站采用高架候车模式,站房设计采用上进下出为主、下进下出为辅的进出站方式。 站房共有五层,采用“综合交通、立体布局”的方式。

其中,地面二层(1F、2F层)为铁路主站房候车厅,地面层中间设置铁路站台、售票大厅和进站大厅。站台前设置站前广场,广场两侧设置长途汽车发车场、公交首末站及公交停靠站。在候车大厅内,设有22个检票口,均安装自动检票进站闸机。此外,候车大厅内还设有二楼夹层为商业区。站房分进站大厅东、南、北3个方向进站口,在东门左右两侧各设一个售票厅,可现场窗口购票或通过取票机办理网购取票;共设有9个取票处,46个人工售票窗口、75台自助售票机。地下负一、负二层(B1、B2层),为站台层、出站层,东广场地面与站台层持平,中间设置铁路客流集散大厅、轨道票厅。公共换乘区(轨道区域、出租车区域),两层共配有2630个社会停车位。序列 01.00_00_40_19.Still001.jpg

现在,重庆西站已成为重庆新的城市地标,迎接八方来客。

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