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渔民花12万元 烧“金山”祭海
03-01 16:00:35 来源:北青网

1.png

北青网消息,每年正月十三零点左右,辽宁东港的渔民都会自发来到海边,举行盛大的祭海仪式,以此祈盼新一年船稳人安渔获满舱。2月27日下午,距离祭海时间不到10小时,渔民花12万元打造的一座“金山”现身码头,看上去十分壮观。

2.png

一位渔民很认真地说,别看俺们在“金山”和大海里很渺小,但只要当上船长身价都挺高,最多的一年能挣二三百万,所以,拿出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祭海求个风调雨顺,是应该的。

3.png

老船长把成袋子的“金条”倒了出来。他对外界质疑祭海有烧钱的嫌疑很不以为然。

4.png

一位渔民用锹将“金条”挑开。他说,祭海某种程度上也是渔民求一份心安,渔船在大海中作业,不确定的东西太多了,没经历过的人无法理解。

5.png

每个分拆“金银财宝”的渔民都非常虔诚。问到为什么要祭海,一位老船长回答说:第一,是老祖宗传下来的,第二,就像要敬天敬地一样,渔民靠海吃海,不敬海敬什么?他说,敬畏大海是渔民的本份。正月十三祭海,其实就是渔民一年一度最盛大的节日,春节都是各自在家里过,而正月十三祭海则是渔民集体来到码头过节。

6.png

堆放“金山”很有层次:最中间是金砖金条,往外一点是金元宝,最外一层是旺旺金。祭海虽然是民间沿袭下来的节庆习俗,但并没有统一的程式,不同的渔家会按照自己习惯的方式进行。

7.png

2月27日23点48分,巨大的“金山”被引燃。

8.png

仅仅过了1分钟,价值12万元的巨大“金山”燃起熊熊大火。老船长的话或许有些道理,当这座“金山”在大火中熊熊燃烧的时候,它寄托了渔民太多朴素而美好的愿望。

原标题:辽宁渔民花12万元 烧“金山”祭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